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歐美對俄制裁殃及美國企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30日報道,美歐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已對美國企業造成消極影響。在汽車和餐飲業界,企業的生產、經營遭受負面影響。而在資源和太空防衛領域,相關計劃也被相繼中止或改變。

報道指出,作為拓展新興市場舉措的一環,美國主要企業正在加強向俄羅斯傾斜,如果奧巴馬政權加強對俄強硬姿態,有可能導致企業收益出現波動。

美國通用汽車(GM)最近已著手在俄羅斯調整汽車生產。據悉,通用聖彼得堡工廠的月工作天數9月將減少為4天,而10月也將只有8天,以壓縮庫存。

歐洲商業協會(AEB)發佈的俄羅斯1月至8月新車銷量(包括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比上年同期減少12.1%。由於受烏克蘭危機和經濟制裁的影響,尤其在俄羅斯中產階層中,減少消費的趨勢正在擴大,7月至8月降幅達到20%。通用汽車在11月以後仍有可能繼續大幅減產。

報道稱,經濟制裁造成直接打擊的是能源領域。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9月19日宣佈,暫停與俄羅斯國營資源巨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聯合推進的北冰洋資源勘探。目前已經啟動勘探作業,但美國政府認為此舉違反作為對俄制裁提出的能源技術出口限制,因此要求其暫停。

報道分析,美國政府堅持強硬姿態的背景被認為是俄羅斯石油公司董總裁伊戈爾·謝欽是普京總統的親信,在美國被列為禁止入境者的舉措等產生了影響。埃克森美孚與俄羅斯石油公司在等俄羅斯全境展開了合作,因此影響有可能擴大。

而在防衛領域,已出現回歸美國製造的趨勢。用於偵察衛星等發射的美國主力火箭「Atlas Ⅴ(宇宙神5)」此前一直採用俄羅斯制發動機,但美國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將啟動國產發動機的開發。

兩公司將與美國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經營的太空開發業務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合作,啟動新型發動機開發。

      責任編輯:果果
美國腸病毒已致227人感染 多名兒童現癱瘓症狀      [2014-09-30]
中國1個月6場軍演 外媒:劍指美國      [2014-09-29]
日臨時國會開幕 不提解禁自衛權      [2014-09-29]
日新設女性支援部門 安倍任部長      [2014-09-29]
美菲聯合軍演開幕 目的引猜想      [2014-09-29]
日本御岳山噴發已致多人喪生      [2014-09-28]
美國防部顧問:西方誤讀中國65年      [2014-09-28]
日本游泳名將亞運會上偷盜相機被開除      [2014-09-27]
日本火山噴發250人被困 安倍令全力救援      [2014-09-27]
美國一女子在路上撿到雙頭鱷龜      [2014-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