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外交新星訪美後緊接訪俄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任不滿半年的朝鮮外務相李洙墉突然成為了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剛剛於九月底結束紐約之行的他於10月1日馬不停蹄飛往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為期10天的訪問。這是自8月10日以來,這位新任外相到訪的第7個國家。

據澎湃新聞網10月2日報道,上次朝鮮外相訪俄要追溯到2010年,李洙墉的俄羅斯之行也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上台以來,朝鮮外相對這個北方鄰國首次訪問。據悉,1日李洙墉會見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兩國外長就明年二戰勝利70週年紀念、朝核問題、以及一系列雙邊合作議題舉行了會談。當日,李洙墉在莫斯科亞歷山大廣場向無名戰士鮮花,並拜訪了列寧墓,參觀了克里姆林宮。

2日,他將參觀莫斯科衛國戰爭紀念館,並與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農業部長、遠東發展部長等舉行會見。

接下來,李洙墉將開始對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多個,包括阿穆爾邊疆區、薩哈林州、哈巴羅夫斯克、濱海邊疆區進行尋訪,就朝俄兩國發展雙邊經濟進行一系列活動。俄羅斯媒體稱,李洙墉的訪問將進一步加強兩國之間的合作。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捨維奇表示,兩國外長將簽署涵蓋文化、經濟等議題的一系列合作協議。同時就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舉行「開誠佈公地討論」

朝鮮與俄羅斯擁有傳統友誼,俄羅斯還是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出訪的最後一個國家。隨著俄羅斯因烏克蘭危機遭到西方社會空前孤立,以及朝鮮近期顯示出的「外交突圍」態勢,兩國關係將進一步密切似乎並不奇怪。

遍訪非洲、中東、東南亞、美國、俄羅斯

值得注意的是,李洙墉這位今年4月剛剛履新的朝鮮外相,其出訪的密度與頻度卻十分罕見。在訪問俄羅斯前,剛剛率團赴美國參加了聯合國大會。這是時隔15年後,朝鮮外相首次在聯合國大會上露面。朝鮮媒體報道稱,李洙墉分別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大主席庫泰薩,以及南非、蒙古國、印度尼西亞總統等,李洙墉還會見了卡塔爾、埃及、西班牙等國外長。韓聯社稱,李洙墉甚至曾經嘗試與美國官員接觸,希望出席美國國務卿克裡主持的會議,但是遭到了美方的拒絕。考慮到美國不希望與朝鮮對話的態度,朝方沒有再提出會晤的要求。

即便如此,這位新任外相已經吸引了足夠的國際關注度。

澎湃新聞梳理李洙墉履新以來的外事活動,發現這位朝鮮外交的新星可謂相當忙碌。出任朝鮮外相一個月後,李洙墉開始對非洲和中東的埃塞俄比亞、南非、科威特和卡塔爾進行訪問,這趟從5月24日開始的出訪之旅一直到6月20日才結束。受限於朝鮮官方媒體與當地媒體的低調態度,公開資料中難以查詢到這次漫長的訪問之行具體有哪些內容。接下來,李洙墉在返程途中在瑞士停留了一周多。聯繫到今年9月,李洙墉的上司——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分管國際事務的書記姜錫柱對德國、比利時、瑞士和意大利展開尋訪,李洙墉此行或許是為後者的訪問進行準備。另外,也有媒體猜測,瑞士之行可能是為了整理金正恩在瑞士的一些事宜。

今年8月10日,李洙墉展開了第二輪訪問,先後出訪老撾、越南、緬甸和印尼四國,期間將出席在緬甸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ARF),這是李洙墉首次在大型國際會議上亮相。9月11日,他離開平壤,赴伊朗出席第五十三屆亞非法律協商組織會議。9月底,率團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

學生金正恩的生活管家

韓國媒體此前曾報道稱,李洙墉在國內非常低調。朝鮮官方從未公開他的個人相關資料,公務活動的相關報道也多為寥寥數語。有媒體稱,出現在鏡頭前的李洙墉都是不苟言笑、不帶任何表情。「根本無從判斷這位朝鮮外交部的新掌門人有怎樣的外交風格和外交技巧。」

有報道稱,從1988年開始,李洙墉擔任了約20年的朝鮮駐瑞士大使,這段經歷也讓其與曾赴瑞士留學的金正恩關係密切,當時李洙墉出色地完成了「特殊任務」——照顧金正恩的生活起居。

從瑞士回國後,李洙墉曾擔任朝鮮合營投資委員會委員長,被認為是張成澤的左膀右臂。張成澤落馬後,媒體曾猜測李洙墉會受到牽連。但之後的事實否認了這一點。在2012年被視作是朝鮮政府「換屆會議」的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李洙墉成功擠進金正恩時代的權力核心圈,成為外交部的最高掌門人。

      責任編輯:周雨燕
朝鮮聯大發聲:邦聯是統一唯一可能      [2014-09-29]
朝鮮團亞運集會思念金正恩      [2014-09-29]
韓國官員:朝鮮政變消息系謠言      [2014-09-29]
河南抗美援朝老戰士赴朝鮮掃墓      [2014-09-27]
朝媒稱金正恩身體有恙 瘸腿畫面曝光      [2014-09-27]
朝官媒承認金正恩身體出現狀況      [2014-09-26]
朝鮮決定實施普遍的12年義務教育      [2014-09-26]
朝鮮公佈被扣美國公民服刑照      [2014-09-26]
美朝鮮政策代表本月底訪中韓日三國      [2014-09-26]
朝最高人民會議 金正恩未出席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