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自貿區周邊房價漲2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貿區跟普通老百姓有什麼關係?」答案就在身邊。應運而生的跨境通電子商務平台,上線以來銷售近8萬件境外商品;自貿區首家中外合資旅行社獲得出境游執照;首家外商獨資醫療機構花落自貿區;讀洋職校、找洋律師打官司、享受洋腔呼叫中心服務……「自貿區」概念吸引來了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其中,尋常百姓也能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改變。

自貿區周邊房價漲幅近20%

據中國廣播網10月2日報道,驅車前往位於浦東的上海自貿區,不會迷路。因為從浦西往東而行,還沒跨過黃浦江,就有路牌指向「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入浦東,一路上幾乎所有關鍵路段路牌都有標識。上海自貿區位於東部臨海,和區外沒有物理意義上的隔斷,這裡四通八達,無論水運、空運還是陸運,都很方便。

「自貿區」概念一度令這裡房價飛漲,自貿區內的寫字樓價格甚至和陸家嘴媲美,自貿區板塊的周邊商品房價格,也是「野蠻生長」。現在,虛火降下來不少。房產中介小宋指著外高橋板塊一套一室一廳的房源告訴記者:「像這個小區的成交價基本上在100萬左右,去年最高峰的時候,120萬這個樣子。」

自貿區周邊房價的熱度和關注度,和去年相比有所減弱,不過相關數據顯示,受自貿區直接輻射的板塊今年以來的成交均價,漲幅仍接近20%。

多領域放開對社會資本限制

人們對上海自貿區之所以抱有這麼大的期待,得益於這裡在多個領域放開對社會資本的限制。掛牌一週年之際,法律法規再次為自貿區改革「讓路」,放開外資從事鹽業批發、鐵路貨物運輸,房產中介等限制,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變化滲透到普通百姓的生活裡。

今年7月,德國阿特蒙醫院宣佈落戶上海自貿區,成為首家外商獨資的「洋醫院」。有關方面透露,還有20多家外資醫院也在等待進入自貿區,分享中國醫療市場這塊大蛋糕。不必出國門,就能體驗國外醫院的環境、設施和服務,能否帶動國內就醫環境的改善?外高橋保稅區醫療保健中心主任張嘉瑞這樣說,「我們合作的模式是可以很多樣的,更重要的,我發現是對我們現有公立醫院的改革,起到一個推動和促進作用。」

在自貿區,外資旅行社也被允許參與中國繁榮的出境游市場,地中海郵輪旅行社拔得頭籌。公司在發給記者的新聞稿中說,將專注於在中國推廣全球航線產品。上海青旅相關人士說,這對消費者來說無疑是個利好,因為外資(旅行社)可以更便捷獲得出境遊方面的資質。在產品價格和服務上可能會更有優勢。

市場更鮮活更加接底氣

一年來,各類保險機構爭相入駐自貿區,針對區內人群的高端健康保險、演藝會展責任險等創新險種頻出;而在可預期的未來,平行進口汽車、各類教育培訓、甚至「洋中介」、「洋律師」、「洋獵頭」……都可能在這裡產生。

打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上海自貿區開放的方向很明晰,更多細則還有待落實。眼下,一個市場更鮮活,更加接地氣的自貿區,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

      責任編輯:周雨燕
上海自貿區新推30條司法保障舉措      [2014-09-28]
上海自貿區將允許外商進鹽業高鐵等領域      [2014-09-28]
滬自貿區擬推衍生品跨境清算平臺      [2014-09-27]
滬自貿區一周年:金融改革風險可控      [2014-09-26]
滬官方:戴海波自貿區職務被免系正常      [2014-09-26]
上海自貿區一周年成績單發佈      [2014-09-26]
滬副市長:自貿區領導變動系正常      [2014-09-26]
上海自貿區將實施反價格壟斷辦法      [2014-09-25]
上海自貿區可「複製」 前海新政策將出台      [2014-09-22]
天津自貿區審批程序或重新啟動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