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深耕歐洲」 李克強總理訪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張紫晨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0月9日至15日出訪歐洲,正式訪問德國、俄羅斯和意大利,並造訪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16、17日還將出席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這是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訪歐,李克強總理6月訪問英國和希臘之後,中國政府今年對歐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動。這種定期會晤的外交機制不僅深度促進中國「深耕歐洲」,同時也將進一步推動亞歐對話交融。

定期會晤外交推動雙邊關係發展

此次訪歐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分別出席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和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以及兩年召開一次的意大利米蘭亞歐首腦會議。因此,定期會晤外交是此次理出訪的一大特點。

從雙邊層面來看,定期會晤機制能定期召集雙方政府「集體辦公」,牽引雙邊關係發展。同時,兩國總理「常相聚」也體現了雙邊關係的緊密程度。

目前,中德與中俄關係分別處在各自最好的歷史時期。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總理此訪預計會有多名部長隨行,德國和俄羅斯方面也會有相當數量的部長對接。這樣的外交機制將極大地提高雙方溝通效率,加深兩國領導人互信,提升兩國合作水平,從而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創新務實擴大中歐合作 推動亞歐對話交融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的三個國家都是歐洲大國,其中德國是李克強總理上任以來首次兩度訪問的國家,而俄羅斯和意大利則是李克強總理的首訪。

據相關媒體報道,中國前駐德國大使梅兆榮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將推動中德在經貿和技術等方面的務實合作,特別是在創新領域,雙方有望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雅科夫·別爾格爾認為,中俄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沒有之一」。他指出,俄羅斯與中國建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這在俄對外關係中是獨一無二的,充分說明了俄中關係的高度緊密和特殊性。而李克強總理此訪將為兩國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預計兩國會在能源、高鐵及金融等領域達成新的共識。

米蘭理工大學副校長朱利亞諾·諾奇指出,中意兩國關係正處於「關鍵轉折點」,從債務危機中剛剛緩過勁來的意大利特別期待中國企業擴大對意的投資。

此次李克強總理訪歐為亞歐合作注入了新活力,不僅有利於各自的經濟發展,也將為亞歐地區的穩定與發展開拓出一片更為廣闊空間,有效推動亞歐對話交融。

      責任編輯:賀頓
李克強夫人程虹今年繼續任高校碩導      [2014-09-30]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4-09-30]
李克強:加強審計力度維護公平正義      [2014-09-29]
李克強:關起門來發展是保護落後      [2014-09-29]
李克強:當前中國擴大向西開放      [2014-09-23]
李克強:開拓「一國兩制」實踐新里程      [2014-09-22]
李克強向澳門特首崔世安頒任命令      [2014-09-22]
考察自貿區 李克強用粵語祝港商      [2014-09-19]
蘭州申請直通歐洲貨運專列      [2014-09-18]
掛牌一周年在即 李克強考察上海自貿區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