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平:為香港特區政府守護法治點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香港發生的非法「佔中」事件,國平再在人民網發表評論《為香港特區政府守護法治點贊》。文章稱,「佔領中環」行徑直接使社會運行秩序遭受破壞。香港警方調動警員維持秩序,把香港民眾生活所受到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努力使社會秩序運行通暢,這正是警方和特區政府的職責所在,守護的正是法治這一神聖理念。

近日,國平多次發表與香港「佔中」有關的評論。近期以來,人民網、新華網中常常出現重要評論文章,署名皆是「國平」。

以下為全文:

「佔領中環」行徑直接使社會運行秩序遭受破壞。中環、金鐘幾個主要路段都被堵塞,香港的經濟和民生都遭受不利影響。香港警方調動警員維持秩序,把香港民眾生活所受到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努力使社會秩序運行通暢,這正是警方和特區政府的職責所在,守護的正是法治這一神聖理念。

面對「佔中」參與者,香港警方處在最前沿、接觸最直接。有警方的存在,「佔中」者就很難為所欲為。因而,「佔中」者中的反對派,把矛頭對準了香港警方。他們不僅違法地採取了「佔中」行為,更在警方維持秩序的過程中不斷挑釁。少數暴徒不斷衝擊警方防線,辱罵和襲擊警員,企圖攻佔特區政府總部。這些暴徒的行為,導致了不少警員受傷。

然而,面對激進者的挑釁,面對少數暴徒的暴力,香港警方始終保持了極大的克制,把法律所賦予自己的神聖權力僅僅在最低限度運用,不得已時才使用一定的強制力。香港警方不僅處在衝突最前沿,警員們承受著受衝擊和受傷害,還蒙受著「警察開槍」等謠言的襲擊。然而,我們看到,香港警方夜以繼日,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忠實履行自己的職責。為的是什麼?為的就是不使「佔中」者侵犯到其他香港市民的合法權利,為的就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秩序,為的就是始終在法治的軌道上行事。

連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向全港市民發表談話,呼籲正在堵塞道路的市民盡快和平散去,讓廣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不會因交通阻塞而受影響;呼籲「佔中」組織者為整體社會利益著想,停止「佔中」運動。他還表示,他本人和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和維護市民依法表達意見,呼籲參與集會市民注意自身安全,且顧及其他市民使用馬路或公共空間的權利。這些行動都表明,特區政府展現出了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市民利益的最大誠意,展現出了守護法治、恪守底線的信念和準則。

這就是法治的力量,也是法治的信念使然。從香港警方到特區政府面對「佔中」行徑的處置態度和方式,都始終嚴守法治的原則和底線。面對「佔中」者的違法,特區政府始終依法、守護法治,這正是法治的要義所在。那些違法「佔中」組織者嘴上喊民主、法治,骨子裡和行為上卻背道而馳,已經讓世人看到了他們的真實嘴臉。特區政府對法治的呵護得到了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和擁護,表明信仰法治的在香港佔絕大多數,只有極少數頑固分子才在不斷地以身試法。

正如梁振英所說:「長久以來,香港能穩定發展,有賴大家和平守法,尊重法律。我們不想香港亂,也不希望大家的正常生活受影響。特區政府希望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面對「佔中」者的違法行為,都始終以法治的方式處之;無論「佔中」者搞什麼樣的花招,都始終守護法治、不讓法治蒙羞,「佔中」者的鬧劇就會不得人心,只會在世人的冷眼中灰溜溜收場。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黑客威脅將攻擊香港特區政府網站      [2014-10-03]
國平:「佔中」讓香港法制蒙羞      [2014-10-01]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如何產生      [2014-08-31]
澳門居民對下屆特區政府信心提升      [2014-08-24]
香港特區政府下調全年經濟預測      [2014-08-15]
香港特區政府醫療輔助隊赴寧考察      [2014-07-17]
香港特區政府回應「七·一」遊行      [2014-07-01]
特區政府歡迎白皮書 鼓勵各界細閱      [2014-06-11]
白皮書釐清中央與特區權力關係      [2014-06-11]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