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方媒體定性佔中:顏色革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佔中」啟動後,西方媒體果如此前所料,報道連篇累牘,其中不乏直言不諱者:不少媒體乾脆將其稱作「顏色革命」的香港版——「雨傘革命」。在「顏色革命」給獨聯體國家和中東北非帶來的社會動盪和對立至今未息,此時西方媒體口中的「雨傘革命」讓人聞到了一股別樣的味道。

據國際在線報道,「顏色革命」中間無一例外,都有外部勢力插手。在不同地方,「顏色革命」的外衣也是五彩紛呈:在原捷克斯洛伐克是「天鵝絨革命」,在格魯吉亞是「玫瑰革命」,在烏克蘭是「栗子花革命」,在突尼斯是「茉莉花革命」。這一次在香港,又成了「雨傘革命」。

英國《獨立報》正是以「雨傘革命」為標題報道香港「佔中」。此後,更多的西方媒體開始給香港「佔中」貼上「雨傘革命」的標籤。法新社報道,在「雨傘革命」運動中,示威者僅以遮陽傘和決心,癱瘓香港市中心以爭取「民主」,雨傘迅速成為他們的標記。報道引述一名示威者說:「我們有雨傘。」 最新一期的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是抗爭者舉起雨傘的照片,直接加上「The Umbrella Revolution」(雨傘革命)的標題。《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直指這場抗爭是過去十年最嚴重的一次。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分析文章則渲染稱,這場「雨傘革命」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威脅」。

這一從「佔中」到「雨傘革命」的稱謂變化,國際和香港本地的媒體都注意到了。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稱,英國報紙首次以「雨傘」命名香港民眾的「佔中」運動以後,「雨傘革命」便成為其代名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還注意到,連日來有報紙評論稱,當一個社會民間運動有了代名詞之後,就已不再是初起時的公民抗爭,而是革命。「佔中」運動還被指控有黑手,有西方的影子。

專家指出,在「顏色革命」過程中,一些西方媒體與當地媒體經常聯合造勢,為反對派打氣,抹黑競爭對手。在此次「占中」報道中也是如此,部分西方媒體和香港當地媒體的傾向明顯,對黎智英、黃之鋒、戴耀廷等大肆吹捧,宣揚其所謂的民主自由理念等。

梳理以往歷次顏色革命,國際問題研究專家發現,支持「顏色革命」已經成為美國「擴展民主」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政府對「顏色革命」的支持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兩手就是:一是公開為反對派搖旗吶喊,製造有利於反對派的國際輿論,進行赤裸裸的政治干預;二是提供實實在在的技術和資金支持。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國務院每年用在所謂「推動全球民主」方面的總支出高達10億美元。

彷彿為了印證專家的觀點,美國國家公共電台發表一篇《香港「佔中」啟發了大陸人》的文章,妄言在香港出差或旅遊的大陸人都饒有興致地觀察著這場抗議活動,「香港及其抗議者似乎給他們展示了作為中國人的另一種方式。」但很快有網友質疑這篇文章通篇只採訪了一位遊客和一名專家,借這兩人之口,寫出了自己想說的話。

近日,中國互聯網上一篇廣為流傳的題為《香港「佔中」十問》的文章指出,長期以來,香港「占中」背後的西方勢力,如鬼魅般如影隨形。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丹·蓋瑞特近期就講過,「華盛頓要求繼續在香港推動民間、社會力量爭取民主訴求運動,尤其是推動青少年在社運中扮演先鋒角色。」這個丹·蓋瑞特不簡單,他曾在美國不同部門從事近30年的情報工作,來港之前的職位是美國國防部部門主管,是個不折不扣的高級間諜。香港中文大學有一個機構叫「香港美國中心」,它壟斷了香港8所大學的通識教材。這個中心表面上看,是一間非盈利的大學聯盟機構,但實質上美國駐港總領館才是這家機構的真正靠山。該中心於今年3月15日、16日,舉行了兩天一夜的「工作坊」,「名正言順」地培訓大學生作為「佔中」骨幹。

香港《星島日報》10月3日社評指出,「佔中」的重點訴求包括要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已有推翻政權意味,染上了「顏色革命」的色彩,西方傳媒冠以「雨傘革命」的稱號,也側面反映英美有意促使「佔中」變成一場「革命」。這篇社評稱,香港「佔中」用上的黃絲帶,早在1986年菲律賓的「黃色革命」中就已廣為使用。

在那以後的歷次顏色革命中,類似「黃絲帶」的手法屢見不鮮,屢屢見效。然而,讓外界吃驚、讓置身其中的民眾苦不堪言的是,「阿拉伯之春」沒有到來,「阿拉伯之冬」倒是來了,而且還遲遲不走。埃及、泰國、利比亞、烏克蘭更無一不是陷入長期內亂、族群撕裂,乃至內戰不止。法國《解放報》稱,「香港所謂 雨傘革命 可被稱作 香港之春 。」善良的人們並不健忘,「香港之春」——多麼熟悉的詞彙啊!這些人究竟要幹什麼呢?

      責任編輯:新道
內地學者呼吁「佔中」者盡速收場      [2014-10-04]
港各行業陸續受「佔中」負面衝擊      [2014-10-04]
阻急症者送醫 警斥示威者不人道      [2014-10-04]
「佔中」害本港保險員收入損10億      [2014-10-04]
加華人聯會譴佔中策劃者利用學生      [2014-10-04]
中評:中國具鐵的意志遏「顏色革命」      [2014-10-04]
媒體談「佔中」:盼最好 準備最壞      [2014-10-04]
旅美學者致信「佔中三子」:勿盲動      [2014-10-04]
反「佔中」人士與「佔中者」爆衝突      [2014-10-04]
市民自發反「佔中」斥破壞他人生活      [201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