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文秀:我從未服用違禁物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亞奧理事會3日宣佈,中國鏈球運動員張文秀因興奮劑檢測呈陽性,她獲得的亞運會金牌也將被收回。張文秀3日在給記者發來的郵件中說:「接到仁川亞運會組委會通知我在9月26日興奮劑檢測中尿樣呈澤侖諾陽性的消息後,我非常震驚,無法接受。」

據觀察者網綜合,張文秀還在郵件中提到,「作為一名老運動員,我接受反興奮劑教育多年,始終嚴格遵守反興奮劑的有關規定。從事運動訓練15年來,經歷無數次大賽,也接受了上百次興奮劑檢查,沒有出現任何興奮劑問題。我從未服用任何違禁物品,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尿樣中會出現這種物質。作為一名運動員,我對因個人出現的問題給中國體育代表團和中國田徑協會造成的不良影響深表歉意。」

「我將在尊重國際反興奮劑規則的前提下,積極維護個人權利,配合有關機構展開調查,查出出現問題的真正原因,還自己清白。謝謝大家的關心,」張文秀說。

在9月28日進行的仁川亞運會田徑比賽中,現年28歲的張文秀在女子鏈球比賽中四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亞運會紀錄,最終以77米33的成績獲得金牌。隊友王崢最後獲得銀牌,成績是74米16。

據中新網消息,28日晚間進行的女子鏈球決賽,賽後的興奮劑檢測中張文秀並沒有出現問題,但在2天前的賽外檢查中,她的尿樣卻被查出含有澤侖諾成分。

澤侖諾屬於興奮劑禁藥的一種,根據國際反興奮劑組織頒布的2014版反興奮劑手冊中的分類,澤侖諾屬於S1類蛋白同化制劑中的第二類,其他蛋白同化制劑,與臭名昭著的克倫特羅也就是瘦肉精並列。

而按照專業藥師的說法,克倫特羅與澤侖諾一樣都屬於受體激動劑,嚴格來說,與蛋白同化制劑並不等同,也就是說並不能起到蛋白同化制劑所能直接起到的提高運動能力、提升運動效果的作用。而與瘦肉精克倫特羅一樣,澤侖諾的來源同樣來自肉類——澤侖諾作為雌激素活性促生長劑,曾廣泛用於飼料添加劑,雖然在2002年已經被我國列為違禁藥物,但據瞭解,在飼料中仍廣泛存在。

鳳凰體育的消息人士指出,不同於此前亞運會查出的各項興奮劑違禁事件,張文秀尿樣中的澤侖諾嚴格來說屬於受體激動劑,並非其他選手所查出的具有直接效果的蛋白同化劑,這應該是一起誤服事件。而且或許是首都機場的一碗牛肉麵,毀掉了亞運金牌。

「張文秀的成績在亞洲首屈一指,在此之前她已經拿到過兩次亞運金牌,不可能為了一個亞運冠軍鋌而走險,更為重要的是,這種成分並不可能直接有效的作用到成績上,即便要吃也不可能吃這個。」根據相關人士的分析,張文秀本次的禁藥事件應該又是一起關於食品安全的誤服事件,而根據相關知情人士的推測,讓張文秀在賽前藥檢不過關的罪魁禍首應該是首都機場的一碗牛肉麵,「本來這種東西(澤侖諾)十幾個小時就應該能夠代謝掉,所以之前在機場就吃了一碗牛肉麵,但沒想到賽前就藥檢了,結果……」

在1994年廣島亞運會後,中國運動員已經20年沒有在奧運會、亞運會等大型綜合性賽會上發生過興奮劑事件。

      責任編輯:賀頓
鏈球名將張文秀涉興奮劑 金牌將被收回      [2014-10-03]
張文秀:我從未服用違禁物品      [2014-10-05]
中國亞運20年首曝禁藥醜聞      [2014-10-04]
鏈球名將張文秀涉興奮劑 金牌將被收回      [2014-10-03]
第四十五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在邕開幕      [2014-10-03]
中國女排無緣亞運會5連冠      [2014-10-02]
中國男籃亞運获第五 史上最差      [2014-10-02]
足球解說罵蘇球員全是「蘇北狗」      [2014-10-02]
亞運國乒混雙1/4決賽全軍覆沒 創40年最差戰績      [2014-10-01]
110米欄謝文駿逆轉奪金:像劉翔      [201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