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足球解說罵蘇球員全是「蘇北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足協杯半決賽首回合,舜天做客虹口挑戰申花。比賽開賽前曝出了不和諧的一幕,上海某網站解說周亮在直播中播報球員出場名單時,直接辱罵舜天球員:「1號蘇北狗;2號蘇北狗;3號來自巴西的蘇北狗;4號來自黎巴嫩的蘇北狗……。」此片段一經播出,立刻遭到了廣大江蘇球迷的強烈抗議。不過在10月2日凌晨,周亮更新微博正式回應辱罵門事件,稱此視頻並不屬實。

據鳳凰體育報道,周亮解說中說道:「1號蘇北狗;2號蘇北狗;3號來自巴西的蘇北狗;6號來自黎巴嫩的蘇北狗,哈哈哈……8號蘇北狗、7號來自巴西的蘇北狗、16號蘇北狗、20號蘇北狗、22號蘇北狗、23號蘇北狗,24號排在最後的蘇北狗。啊!」

此解說一經播出,瞬間激起廣大球迷的強烈反響,球迷紛紛在貼吧、微博等社交平台留言抗議,並稱將向廣電部門舉報周亮的不當言論。周亮本人的微博也瞬間遭到了廣大球迷的炮轟!很多球迷在微博上直接@圈內人士,希望此事得到有關部門的關注。

全場比賽,舜天在2分鐘內連進兩球,最終以2-0客場擊敗上海申花,兩回合比賽佔得先機。不出意外,江蘇舜天將在兩回合後淘汰上海申花,晉級足協杯決賽。

比賽結束後沒多久,周亮賽後在自己的微博中回應稱:聽到虹口客場的1300個江蘇集體罵我啊?我覺得申花輸球已經不重要了,一切責任不用巴蒂斯塔擔當了!我來吧!都是我不好……但是我在全程90分鐘比賽解說中說了啥不該說的嗎?沒有吧……10月23日,南京奧體現場解說第二回合,請南京球迷做好迎接大駕準備!

不過在10月2日凌晨,周亮在個人更新狀態,正式回應「辱罵門」,稱作為媒體從業人員他尊重職業操守,確認沒有在任何公共場所發表過視頻中涉及的地域歧視言論,網上流傳的視頻不屬實,會依法維護自己權益,並且願意接受任何調查,最後稱如果對江蘇球迷造成傷害,他深感歉意。

對於這位解說員的做法,央視解說員韓喬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解說員在解說比賽的時候適當客觀公正,既然做不到客觀公正也不能帶有狹隘的種族歧視言論,何況還是血肉同胞,何況還是國慶65週年普天同慶的日子。南非因為種族歧視被世界各個國家體育協會排除在世界體壇之外達數年之久。對於某些言論,做為一個30多年的體育評論員來說,深感痛心!

據專業播音主持人士介紹,第一點,不管是播音,主持還是解說,他們的共同屬性就是新聞工作者。他們有傳播話語權,要把真實的信息傳遞給觀眾,帶有情緒的表達,違背職業的基本到底與底線。第二,解說員代表自己的供職機構,解說不僅要服務於新聞,也是服務於自己的供職機構,要對得起自己供職機構的公信力,不能不顧自己供職機構的聲譽。第三,解說可以有個人情緒,但最終要達成信息的情感共鳴,把情感宣洩和情感共鳴弄混,是業務能力的不足。解說員看似有自主性,但隨意中得有原則。

相關

周亮目前是某視頻網站體育傳媒事業部總經理,在供職單位解說上海申花的比賽已有多年。周亮此前與江蘇舜天球迷有過糾紛。

2012年申花客場挑戰舜天的比賽,賽後有媒體曝出那場比賽擔任比賽解說的上海解說員周亮和他的直播電話線,挨了舜天球迷一拳和一剪刀,創下中超各賽區暴力指數的新紀錄。事後周亮對記者表示:「自己挨打並不重要,我更在乎中超的賽區文明和媒體的工作安全。」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男籃亞運获第五 史上最差      [2014-10-02]
足球解說罵蘇球員全是「蘇北狗」      [2014-10-02]
亞運國乒混雙1/4決賽全軍覆沒 創40年最差戰績      [2014-10-01]
110米欄謝文駿逆轉奪金:像劉翔      [2014-10-01]
福原愛回應王思聰示愛:愛長腿歐巴      [2014-10-01]
韓國亞運:猜硬幣決定比賽勝負      [2014-09-30]
寧澤濤:還是喜歡別人叫我包子      [2014-09-27]
日本游泳名將亞運會上偷盜相機被開除      [2014-09-27]
乒乓男女子隊 亞運首戰輕鬆過關      [2014-09-27]
孫楊奪亞運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