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佔中」市民要求警方盡早清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連日來違法「佔中」行動累積的民怨終於爆發,不少受影響的市民自發走出來反「佔中」。10月3日和4日,有反「佔中」市民到銅鑼灣及旺角等「佔中」據點,要求警方盡早清場並恢復社會秩序。部分自發到場的市民斥責「佔中」者「阻人搵食」(阻礙別人謀生計),要求「佔中」者讓出道路供市民使用。他們主動移走「佔中」示威者的帳篷與路障,雙方發生多次衝突。

據人民日報報道,王國興議員批評說,「佔中」阻礙交通,影響上班人士,犧牲全港市民利益。「『佔中』者把全港市民綁架,罔顧大部分市民福祉,這樣公正嗎?『佔中』拖下去,打工仔將會面臨裁員,全家生計陷於困局。」他說。

香港42名立法會議員3日發表聯署聲明,對無休止的違法佔領行動表示憂慮,呼籲市民理性對話,要求「佔中」者「停一停,想一想」,盡快停止破壞社會的行為,讓社會恢復正常。

議員們說,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全靠高素質的警察隊伍。議員們支持警方依法執法,相信警方專業判斷,維護社會秩序。「香港是我家,大家都希望安居樂業,市民都不想香港亂,但繼續違法佔領行動,不能解決問題,只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的傷害。只有理性對話,才是解決目前爭議的唯一途徑。」

警方3日晚共拘捕19人,初步調查所得,有8人有黑社會背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說,警方會就被拘捕人士個案情況,按照既定程序,作出深入調查,如果有足夠的證據,警方一定會依法處理。

媒體呼籲若為香港好,「佔」應當停

《文匯報》4日社評認為,「佔中」天怒人怨,民意終於大反彈,市民群起反對「佔中」,不僅說明要求和諧穩定、希望安居樂業才是香港社會的最大民意,也說明「佔中」不得人心。「佔中」推手必須看清民心向背,順應民意,及早叫停「占中」,以免更多暴力衝突,讓香港早日恢復安寧,避免市民利益繼續受損。

《大公報》社評稱,民意強烈反佔領,政府運作不容癱瘓,圍堵衝擊政府總部者必須承擔嚴重後果。

《明報》社評提出,盱衡整體情勢,權衡利害得失,若為香港好,「佔中」應當停。如果「佔中」的始作俑者戴耀廷等人發出呼籲,叫停「佔中」,將是向歷史負責的一步。

《東方日報》社評《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認為,反對派一直把「佔中」包裝成港人爭取民主的正義行動,「佔中」推手更把自己打扮成正義化身,因此迷惑了部分市民特別是青少年。但是,「佔中」根本就是一個政治騙局,從頭到尾都離不開外部勢力的影子,都以搞亂香港、顛覆內地為政治目的。

金融、商界直言,「佔中」不可為達自身目的不顧他人

「佔中」非法集會啟動以來,香港特區政府金融部門和多個金融機構,啟動應變方案,盡力減低對本地金融系統和證券市場的影響。

目前股市、匯市、金融體系運作正常。但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警告,「佔中」持續,必然帶來影響,甚至結構性損害,包括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形象、信心產生負面看法。過去3個交易日,市場總成交大約是2700億元,恆生指數3天來下跌613點,跌幅為2.6%。曾俊華提醒大家,示威活動未必會在短時間內停止,市場會持續波動,投資者必須留意風險。

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表示,「佔中」對經濟的影響已由零售、旅遊,伸延至其他環節。他透露,有國際銀行已取消原定下周來港舉行的董事會,改在其他地方舉行。彭耀佳說,「佔中」仍未結束,目前要量化其對經濟的影響程度言之過早,但事件已帶來影響,「十一」黃金周已見零售銷售、旅遊人數下跌,其他周邊行業也受到影響,同時打擊香港聲譽,目前酒店業已開始出現取消訂房的情況,不排除是海外人士擔心香港治安。長遠而言,部分國際公司考慮是否擴大香港業務時,若風險評估認為香港的穩定性不理想,將影響他們的決定。「香港的成功有賴多年的努力,外界對香港的信心,很久才建立起來,但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就蒸發。」彭耀佳呼籲「佔中」者注意,如果國際投資者或合作夥伴對香港信心動搖,減少香港的業務量及訂單,對香港經濟會有負面影響,危害遍及各行各業。

香港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主席黃家和4日表示,自「佔中」行動開始並蔓延至旺角及銅鑼灣之後,香港餐飲業在這三區的生意額每日損失超過5000萬港元。黃家和說,由於突然啟動「佔中」行動,很多餐廳措手不及,單是在中環區生意已下跌三成以上。「佔中」對餐飲業商家的影響,比非典更甚。非典時期會有業主減租,商家可以通過加強服務及減價促銷來應對,目前餐飲業界卻束手無策。黃家和說,在旺角區經營的商戶,要面對昂貴租金,要應付員工薪酬,若佔領行動持續,商家「可能挨不了多久」。黃家和認為,大家應互相尊重,不可為達自身目的而不顧他人,香港是一個和平社會,出現暴力事件並非香港人想見到。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香港多個政團呼籲停止「佔中」      [2014-10-05]
顏色革命:西方媒體定性香港「佔中」      [2014-10-05]
新加坡外長:西方佔中報道帶成見      [2014-10-05]
「佔中」致131傷 市民斥責      [2014-10-04]
港中學大學校長吁師生離開示威現場      [2014-10-04]
央視報道佔中:各界要求盡快結束      [2014-10-04]
「佔中」波及生計 香港百業苦不堪言      [2014-10-04]
西方媒體定性佔中:顏色革命      [2014-10-04]
香港「佔中」衝突19人涉鬥毆被逮捕      [2014-10-04]
內地學者呼吁「佔中」者盡速收場      [2014-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