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猝死小白马从内蒙被賣到深圳為享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白馬死亡現場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10月2日下午3點10分,它最後一次套上馬車,拉著幾個客人繞著深圳野生動物園遊覽,像過去5年4個月裡曾許多次做過的那樣。3點40分,它突然倒地,就此離世。

有網友把它死亡的消息和照片發到網上,並引來了媒體的報道,引起眾多網友的關注,它是否是被累死的,成為焦點。有網友評論說,自己就像那匹馬,而老闆則是趕車的人。

它生前默默無聞,甚至沒有自己的名字,它所在的深圳野生動物園馬車隊裡有三匹白色的馬,它的個子相對小,因此被飼養員和駕駛員們叫做「小白馬」。

澎湃新聞試圖通過人們的回憶和實地的考察,來還原它的一生……

6年前,逐漸由青變白的它在通遼拉大車

管理深圳野生動物園馬車隊的張超,1995年開始在深圳養馬、馴馬。他說,不同的馬有不同的命運,有的品種好的馬賽馬出名後,身價數千萬。有同行幫香港老闆在深圳養馬並照看深圳的房屋,後來逐漸有了感情,特別有錢的香港老闆索性就把房屋送給同行,這樣的故事發生過好幾起。而那些名馬都有自己獨特的名字,吃、住都頗豪華。

深圳野生動物園馬車隊許多年前就有了,張超說自己1998年開始就在馬車隊工作,不過那時候的馬車比較破,馬也很少。

2008年,張超和人合夥承包了馬車隊,他開始實際參與運營管理。張超告訴澎湃新聞,2008年奧運會之後,廣州有了國家級的馬術基地,深圳等地對馬匹的管理也越來越嚴格,每次去買馬前得先向深圳市動物防疫監督所申請,馬匹買回來後則得隔離一段時間,最終在屁股冷凍上烙印,擁有自己的編號才能投入使用。

張超多次前往外地買馬,去的最多的是東北和鄰近的內蒙古。2009年6月,張超在內蒙古通遼市的騾馬集市上看到了「小白馬」,它的主人是一位老人,老人說,這匹馬是他平常用來拉「大車」的, 「大車」輪子很寬,上面裝蘿蔔、土豆、大白菜、煤等,重達一噸甚至兩噸,「活很苦」。當時,「小白馬」身體兩側都有摩擦過的車痕。而張超要找的,就是這種「拉過貨」的馬,因為如果馬沒有拉過貨,「套上車是不肯走的,很難調教」。

老人為什麼要賣掉「小白馬」? 張超說,當地人在馬市以略高的價格賣掉自己較好的馬,再到鄉下買另一匹馬代替,中間可能會有數千元差價。

而「小白馬」,事實上也不是真正的白馬,它本是一匹青馬。養馬人說「7青8白」,也就是青馬隨著年齡增大會變成白馬。2009年的時候,「小白馬」是半青半白的。

最終,張超以一萬三千元的價格買下了「小白馬」。聽說張超買馬是要運往「南方」,賣馬的老人和另外幾個人都圍上來羨慕地摸著它,老人說「你要到南方去享福拉,我想去都去不了啊」。

小白馬和另外四匹馬一起,乘坐一輛有圍欄的貨車,歷經兩天兩夜到達深圳,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檢驗檢疫隔離後,進入深圳野生動物園馬車隊,成為馬車隊的一員。

被騸後一直單身,死亡前曾休息兩月

在張超買到「小白馬」的時候,它已經被騸了,而張超買的通常也是騸過的馬,他的馬車隊裡的馬也全是公馬。他說這樣沒有爭風吃醋沒有發情,才好進行管理。所以,「小白馬」一直是單身,至於它過去是否有自己的另一半,賣馬的老人沒說,張超也不知道。

深圳野生動物園馬車隊一共只有8輛馬車,每輛馬車僅需要一匹馬來拉,而馬則一共有20匹。張超說,一般來說,會有16匹馬輪流工作,而另外幾匹馬則因為種種原因進行比較長時間的「休養」。

「小白馬」在馬車隊的工作並不十分輕鬆,通常是在駕駛員驅趕下,拉著坐有4人、5人的馬車,沿著動物園裡有上有下的道路,奔波6公里算是一輪。其中會經過獅虎山、大象館、熊貓館、河馬池等等,客人一般都會要求在這些地方停留。停留處的這些動物因為珍稀,也都會受到很好的照顧。而從馬車隊的公開廣告來看,奔波一輪,「小白馬」平常可以為車隊賺到300元,節假日則可以賺到400元。

張超向澎湃新聞強調,300或400元是一輛車的價格,而不像某些媒體寫的那樣是拉一個人的價格,而有人出到600元是因為對方要求將一小時的馬車遊覽時間延長到兩個小時。

張超說,週一到週五,客人比較少,每天只需要8匹馬工作,每匹馬每天也只拉兩趟左右,16匹馬輪流休息一天工作一天,而到了雙休日或節假日,16匹馬當天都要工作,但也分上午下午進行輪休,每匹馬每天一般也就拉三趟左右。10月4日當天,澎湃新聞記者在馬車隊現場看到,並不是有很多人要坐馬車,大部分遊客只是詢問。而馬車隊的馬棚裡,也確實有一批馬在休息。

馬兒們每天的吃食,據張超說是經過研究的,包括一些麩皮、燕麥殼、胡蘿蔔還有一些青草,每天還會補充一些鈣粉和鹽分,以彌補流汗多的損失。每匹馬每天的飼料超過12斤,每個月每匹馬平均會吃掉1500元的東西。10月4日,澎湃新聞記者察看了馬車隊的馬廄,馬廄相對比較簡單,但還算乾淨,旁邊也確實堆放著金黃的燕麥殼和青草。而 「小白馬」所住的馬廄已經被一匹棕色的馬佔據。

2014年,從牙口來看,小白馬已經15歲左右了,按照馬一般活20多歲最多30歲來計算,它相當於是人類的50歲。2014年8月初的時候,小白馬身體一側有些破損,張超根據經驗判斷,應該是有蟲子咬到了小白馬,它覺得癢,所以到處亂蹭蹭破了。張超說他因此不敢讓小白馬再出去拉車,「動物保護組織看到了說我虐待啥的可不得了」。

就這樣,小白馬在馬廄裡休息了兩個月,兩個月裡每天還進行鍛煉。張超看它毛色不錯,精神也不錯,決定讓它恢復工作。小白馬休息兩月的事情也得到了深圳動物園動物醫院院長花福有的確認。

「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根據張超的說法,10月1日,小白馬在拉過兩趟客人後,回到馬廄休息。10月2日下午3點10分,它替換另一匹馬套上一輛車開始奔波,3點40分,只完成了該輪行程的一半的時候,沒有任何徵兆,它突然就倒下了,很快沒有了呼吸。

現場許多遊客都很震驚,紛紛掏出手機拍照,並發微博等。

張超說,養馬界把這種情況叫做「烏眼症」,類似於人類的猝死。

有媒體做了報道,認為馬很可能是被累死的。報道出街的10月3號,張超的手機被打爆了,幾乎所有認識的人都打來了電話。連他在老家讀書的12歲的女兒,也在網上看到新聞打來電話。10月4號,在澎湃新聞採訪過程中,這種電話仍然不斷,張超說得最多的回復是「我冤枉」、「我怎麼可能會把馬累死」、「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張超說,自己養馬十幾年對馬有感情,平常馬受點傷都很痛心,怎麼可能讓馬超負荷勞動。另外一匹馬加運費價格至少一萬五,死一匹馬自己基本等於一個黃金周白干,自己怎麼會不注意呢。張超第一個孩子是女兒,第二胎是龍鳳胎,家裡三個孩子幾個老人,早年又沒有在深圳買房,壓力非常大,根本睡不著覺,「要是因為這事情丟了飯碗,實在不知道怎麼生活」。

深圳動物園動物醫院院長花福有告訴澎湃新聞,小白馬死後,8個人把馬抬到醫院,自己主持了對馬的解剖,腦部等處則因為缺乏掃瞄設備沒有檢查,而馬的其他臟器則沒有發現異常,最終只發現馬的心臟特別是冠狀動脈位置出現了大量的出血點,所以初步判斷是心因性猝死。至於心臟為什麼會出問題,則很難進一步考證。花福有說,在其他動物園,曾經有一匹海獅,因為訓練沒有完成被單獨關在一個籠子一小時,就毫無徵兆的猝死了,猝死原因很難考證。花福有判斷「小白馬」是因為休息了兩個月,已經不太適應拉車工作,所以猝死。

      責任編輯:鄭毅
猝死小白马从内蒙被賣到深圳為享福      [2014-10-05]
人民日報:國旗只升不降違反國旗法      [2014-10-05]
蔣介石孫媳蔣方智怡回杭州祭祖省親      [2014-10-05]
張春賢乘坐動車赴吐魯番調研      [2014-10-05]
山西清理999名在企業兼職官員      [2014-10-05]
「水貨」車鬆綁 豪車或降價兩成      [2014-10-05]
上海自貿區首創稅務登記免審核      [2014-10-05]
人民日報:深化改革是一場硬仗      [2014-10-05]
獎牌金牌雙第一!中國151金收官      [2014-10-05]
媒體:騰格裡這事 別總麻煩習大大      [2014-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