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立法會延遲復會 黃金周零售暴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文匯網訊】昨天(7日)是國慶黃金周的最後一天,香港「占中」進入第十天。當天,考慮到目前的形勢可能引發混亂,香港立法會決定延遲復會。

而「十一」黃金周前5日統計數據的出爐,也顯示「占中」地區的商家生意受到嚴重拖累,店舖銷售額同比下跌20%至50%,為2003年開放大陸遊客赴港「自由行」以來首次出現下跌。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近日測算,「占中」發生至今,保守估計已造成損失達3500億港元,即香港人均損失5萬港元。

昨天,人民網記者也走訪了香港各大高校,發現「占中」集會海報逐漸被各種主題的文體活動代替,出勤恢復了高比例。

香港立法會延遲復會

考慮到目前的形勢可能引發的混亂,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7日)決定,原定8日舉行的立法年度首次會議將押後到下星期三(15日)舉行。

曾鈺成表示, 收到特區政府官員的意見以及41名建制派議員的聯署, 都要求立法會不要在本周開會。加上他擔心,立法會討論「占中」相關議題,在社會上尖銳對立,就算另找地方, 也可能會吸引支持及反對占中的市民在場外聚集,將難以估計群眾的情緒狀況。因此, 決定押後會議。

曾鈺成稱:「這種做法我們歷來不會輕易使用,現在監於一個非常特殊的情況,我認為是一個非常時期,如果我們要求政府方面為我們提供(開會的)地方,維持周圍的秩序以及保障官員議員進出的安全,政府可以做到多少事呢?我得到的結論是,不能夠得到一個讓人滿意、保障到一個平靜安全的環境來進行這次會議。」

另外,因應港島區部份道路仍然有集會人士聚集,通往特首辦及政府總部的車輛通道仍被阻塞,平日在金鐘特首辦公室召開的行政會議,也移師到禮賓府舉行。

香港「十一」黃金周零售額暴跌

昨天(7日)是大陸國慶黃金周的最後一天,也是香港「占中」的第十天。「占中」導致多個香港商業旺區交通中斷,商家經營慘淡,港內經濟及民生遭遇寒秋。觀察者網此前曾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測算,「占中」發生至今,保守估計已造成損失達3500億港元,即香港人均損失5萬港元。

據《人民日報》報道,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向零售商進行的調查顯示,黃金周前5天,受「占中」行動影響的中環、金鐘、銅鑼灣及旺角地區,店舖銷售額同比下跌20%至50%,其中鐘錶及珠寶零售業所受到的衝擊最大。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調查,共收到30個連鎖零售商及中小企業會員回復,商家均對「十一」黃金周銷售情況感到失望。

該協會主席麥瑞瓊預計,整個10月份的銷售額,可能出現同比下跌。這將是自從2003年實施內地遊客個人游政策以來,香港首次在10月份發生銷售額下跌。一位經營連鎖店的商家說,未受「占中」殃及地區的店舖,銷售額並未出現大幅下跌。這恰恰說明,鬧市區的生意正是受「占中」影響而變得慘淡。

麥瑞瓊說,若「占中」行動持續,將進一步打擊香港零售業。據介紹,香港零售商的營運成本高昂,店舖的銷售增長鬚達6%至7%,才能抵銷營運成本的升幅。里昂證券6日發表的報告也稱,相信「占中」行動會繼續打擊遊客增長,對零售銷售帶來負面影響。

香港高校占中集會海報被換下 出勤恢復高比例

昨天,香港多處「占中」集會地點人數已明顯減少。新華網記者走訪香港多所大學發現,校園裡人頭攢動,教學與科研活動一切如常。和「占中」開始時相比,不僅學生出勤率恢復了高比例,校園內的各種文化、娛樂與學術活動也逐漸替代了罷課與集會的相關宣傳。

在香港浸會大學,從6日開始90%左右的學生已返回課堂。據瞭解,連日來一直參與集會的學生,在浸會大學某人文學院只是個位數。香港大學從事一門文化史課程助教工作的陳老師說,這周來上課的學生比上周有了明顯增加。對教師來說,教學、科研工作則一直保持正常秩序,幾乎沒有受到「占中」影響。

港大工程學院計算機系的昌同學說,這兩天的自習室很難預訂,有時稍微遲一點就找不到位置。他表示,「占中」對學院的直接教學秩序影響很小,最近的出勤率和之前一樣,都保持著很高比例。不同於前段時間有學生團體在圖書館門前廣場,發放呼籲罷課的傳單和組織集會,現在的廣場上已安靜了不少。

香港中文大學、浸會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香港高校都表示,教學活動如常進行,不少老師都在呼籲同學們盡快離開「占中」現場,返校繼續學習。

以下為《大河報》整理的「占中」事件十天回顧

●9月28日,「占中」參與者佔據香港金鐘、灣仔、銅鑼灣、旺角等地區附近幾條交通幹道,造成香港島和九龍部分交通嚴重阻塞。

●10月2日,香港多個民間團體舉行活動,啟動反對「佔領中環」的「藍絲帶」行動。

●10月3日和4日,有反「占中」市民到銅鑼灣及旺角等「占中」據點,要求警方盡早清場並恢復社會秩序。他們主動移走「占中」者的帳篷與路障,雙方發生多次衝突。3日晚,警方逮捕19名涉嫌打架和鬥毆者。

●10月5日,香港出租車、貨車司機團體舉行慢行車活動,有約1300輛出租車、小公共汽車、旅遊大巴、貨車等,排成長龍緩慢行駛在馬路上,表達對連日來「佔領中環」堵塞交通影響生意的不滿。

●10月5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只要參與「占中」的學生組織願意,政府與學生的對話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10月5日傍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外部分「占中」參與者決定離開龍和道及添華路的路面。

●10月6日,香港灣仔區及中西區的中學復課。

●10月6日早上,堵塞政府總部的「占中」者讓出一條通道,政府員工得以進入政府總部上班。

●10月6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電視講話說,希望所有市民,包括在馬路集結的人士,顧全大局,讓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社會秩序早日完全恢復正常。梁振英表示,目前在旺角再次有人群集結,持強烈不同意見的人士之間的衝突可能不斷增加,為防止暴力罪案,減少人命傷亡,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

●10月7日,中西區及灣仔區小學復課。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佔中」讓香港商家黃金周難「掘金」      [2014-10-08]
國慶「黃金周」 湖南旅遊吸金186億元      [2014-10-07]
港立會主席:能否復會視佔領情況      [2014-10-07]
「佔中」禍港 黃金周變「失金周」      [2014-10-06]
鼓浪嶼逼爆 黃金周後船票將提價      [2014-10-06]
黃金周三問 取消還是保留      [2014-10-05]
國慶黃金周旅遊收入2700億創新高      [2014-10-04]
黃金周 16萬中國遊客湧入韓國      [2014-10-03]
海南黃金周期間一線民警武裝執勤      [2014-09-29]
湘景區備戰黃金周 遊客或達3000萬      [2014-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