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金周三問 取消還是保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4年國慶黃金周進入尾聲,許多人又一次在集體出遊中感受了車票的難買、道路的擁堵和景區的「人山人海」。當你疲累地在景區挪動時是否會想,這樣的黃金周要不要改一改?特別是在「假日辦」撤銷、國務院公佈《關於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後,社會上關於黃金周的存廢、改革之爭愈發熱烈。

黃金周是存是廢?

今年國慶黃金周前,北京的施京一家又陷入糾結:出門又堵又貴,在家實在乏味。黃金周,已不再像15年前剛出現的時候讓他們興奮。

黃金周是存、是廢?社會上的觀點針鋒相對。

以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為代表的「廢除派」認為:隨著帶薪休假的進一步落實,應該取消「十一」黃金周,將國慶節的法定假日調整為1天。

「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國慶節只放一天假。剩下的兩天法定假日可以分給元宵節、重陽節兩個傳統節日,或將春節法定假日延長為5天。」蔡繼明說。

1999年,我國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拉動內需設立了黃金周。老百姓一下子全撒了歡兒。可幾個黃金周下來,問題也來了。「不到長城非好漢,到了長城擠成蛋」。甭管去哪,哪都是人,去哪哪堵,一趟旅遊下來比上班還累。

即使從商家角度,也不全是利好。蔡繼明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做了分析,發現黃金週期間商家賺得盆滿缽滿,但過後卻是門庭冷落。

反對廢除黃金周的也大有人在。

德國國家旅遊局中國區首席代表李朝暉說,歐美重個體,中國人重集體。有時候,自己沒問題,但孩子放不下;有時候全家沒問題,但工作放不下。所以不僅一定給帶薪休年假以靈活的操作空間,還必須確保公共假日。

一些百姓也不希望黃金周就此消失。上海工作的小徐說,除了春節,現在就國慶一個長假,帶薪休假還要看老闆臉色,廢除了以後去旅遊就沒時間了。

帶薪休假如何落實?

說到帶薪休假,就說到了許多人的「痛處」。蔡繼明也表示,取消「十一」黃金周有個前提條件,是全國各地各個單位都能嚴格執行帶薪休假制度。但目前帶薪休假執行得還不太好,所以說這個條件還不成熟。

根據蔡繼明牽頭的相關課題組的調查,我國目前的帶薪休假落實情況不盡如人意,落實率只有50%左右。

「根源就在於帶薪休假落實得不夠,大家不得不求助於節假日。而法定假日就11天,在總量沒增加的情況下,又不得不挪用雙休日。這些導致了公眾對節假日安排不滿意。」他說。

2013年,《國民旅遊休閒綱要(2013—2020年)》明確提出,到2020年職工帶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實的目標。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指出,將帶薪年休假制度落實情況納入各地政府議事日程。

「帶薪休假,直接相關方是機關企事業單位與其幹部職工,但從外部來說,離不開地方政府的推動、監督乃至問責。」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說。

蔡繼明認為,對沒有落實帶薪休假的單位,法律部門應該受理職工集體訴訟,至少應該補發職工3倍的工資,或者有更嚴厲的懲處。

沒有黃金周,我們該如何休假?

其實,黃金周留也好,廢也好,目的只能是一個:更好地保障和實現人民群眾的休假權。

一個國家的節假日分成三類:一是法定節假日,用來紀念重要的歷史事件,或宗教、文化節日。二是公休日,是勞動者休息的法定時間。三是帶薪休假。

拋開公休日不算,我國法定節假日共有11天,在國際上並不算短。但關鍵是帶薪休假的時間太短了。而帶薪休假是最適合用來旅遊的,這也是國際通行的做法。

「中國目前的主要問題是帶薪休假時間太短,一般最長15天,最短5天,平均10天左右。我們課題組研究了六十來個國家,帶薪休假平均是19天。」蔡繼明說。

攜程網最近的調查顯示,80%的人希望通過帶薪休假的方式旅遊,而不是黃金周。如果帶薪休假能成為「法定假日」,對許多人來說,一年四季都可以是黃金周。攜程旅遊統計,經過10多年迅速發展,我國非假日旅遊市場超過節假日旅遊是必然的。特別是帶薪休年假人數絕對數量近幾年在持續攀升。

「如果帶薪休假真能落實,我就會選每年的結婚紀念日出行。五一、十一宅在家裡。」網友「竹下惠」說。

「如果大家不在黃金周集中出行,既可以降低景區和交通在某一時段的壓力,還可以促進景區設施、服務的長遠發展,也可以減輕遊客出行的成本和壓力。」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說。

如果沒有黃金周,那就來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吧。

      責任編輯:陳夢怡
國慶黃金周旅遊收入2700億創新高      [2014-10-04]
黃金周 16萬中國遊客湧入韓國      [2014-10-03]
海南黃金周期間一線民警武裝執勤      [2014-09-29]
湘景區備戰黃金周 遊客或達3000萬      [2014-09-29]
黃金周境外遊 大陸遊客首選台北      [2014-09-23]
專家稱十一黃金周遲早要取消      [2014-09-17]
假日辦撤銷 內地休假政策或調整      [2014-09-16]
馬年春節黃金周 172萬遊客逛貴陽      [2014-02-08]
惠州春節黃金周接待遊客224.78萬 旅遊總收入9.49億元      [2014-02-08]
湖南春節「黃金周」旅遊吸金69億元      [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