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十一黃金周遲早要取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在訪談中表示,十一黃金周遲早會取消的。各國的國慶節都是一天,這樣才能引導公眾集中精力慶祝國慶,它的政治意義才能凸顯出來。我們的國慶節3天,又拼湊成7天,反而把政治意義給沖淡了。如果帶薪假落實了,誰還願意國慶節出行呢?

運行14年後,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於9月15日正式撤銷,其全部職能併入新設機構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之中。這意味著被公眾熟知也詬病頗多的「全國假日辦」被撤銷。昨日,中國政府網發佈消息稱,國務院已批准建立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全國假日辦」為何會被撤銷,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建立意味著什麼,對於公眾的假期會帶來哪些影響,未來公眾假期可能發生哪些變化。記者就這些問題對話一直關注假日旅遊的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

記者:「全國假日辦」撤銷後,它的工作人員怎麼安置?

蔡繼明:據我瞭解,辦公室的人員就是國家旅遊局的人員,是一套人馬兩個牌子,實際上它不是額外再增加的機構。他們平時作為假日辦可能沒有太多的工作,平時要完成旅遊局的職能工作。假日辦的職能還是比較單一的。

蔡繼明:一個國家的節假日制度包括三個部分,一是法定節假日,為了紀念重大歷史事件、政治事件、民族宗教活動,不是用來休息旅遊,而是紀念;二是公休日,法定公眾必須休息的日子,為了保證勞動者有時間休息;三是帶薪假,這個時間相對集中和長一點。公眾的期待肯定是這三種假期各司其職。我們現在出現的問題就是,帶薪假落實不夠,外出旅行時間又不夠,於是想轉而借助法定節假日。政府為了滿足公眾需求,就挪用雙休日,把雙休日和工作日節奏打亂了。在這種情況下,節假日怎麼調,公眾都會有意見。

「全國假日辦」能調的無非就是雙休日,怎麼跟法定節假日一塊拼湊。一是眾口難調,再加上些技術性問題,肯定會受到批評。這些問題,假日辦也好,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也好,在將來也難免還得要進行調,可是,技術層面的東西可以改進,但是基本的制度他管不了的。過去對假日辦的批評抱怨也不太公平,它畢竟沒有法律權限。

記者:你之前提到,建立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是順應「黃金周」向「帶薪休假」的政策轉變。怎麼理解?

蔡繼明:這種轉變,不是從今天或者部際聯席會議開始的,嚴格來說,是從2008年國務院取消五一黃金周,並頒布《帶薪休假條例》,這意味著國務院不再過多依靠黃金周來刺激旅遊經濟發展,而是強調用帶薪假期。

從2008年到現在,國務院兩任總理都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落實帶薪休假,沒有說再去搞什麼黃金周。2013年國務院頒布的《國民旅遊休閒綱要》裡面也隻字沒提黃金周,而是落實帶薪休假,並且提出要在2020年基本落實。這一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制定了《推動旅遊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裡面也是提的落實帶薪休假。在國務院常務會議後就做出現在的調整,正式進一步說明中央政府已經完成意識上的轉變,制度上的轉變。

我們提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還有生態,節假日制度還要更多反映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的內涵,順應這些大轉變。

這也是順應民意。網上做調查,70%、80%的網友對拼湊小長假、黃金周都不滿意。而利用帶薪假期出行的意願達70%、80%。

記者: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比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制度更能推動帶薪休假?

蔡繼明:第一,部際聯席會議成立的背景是國務院常務會議制定《推動旅遊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時成立,肯定要按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來開展工作。

第二,它說的是「旅遊工作」而不是過去的「假日旅遊」,旅遊工作當然不限於節假日的調整。

第三,它的級別提高了,部門涵蓋更廣了,轉變的力度當然會更大。

記者:這是否意味著黃金周會被取消?

蔡繼明:我認為十一黃金周遲早會取消的。春節不應該叫黃金周,它是一個民俗節日。

各國的國慶節都是一天,這樣才能引導公眾集中精力慶祝國慶,它的政治意義才能凸顯出來。我們的國慶節3天,又拼湊成7天,反而把政治意義給沖淡了。我們是個講政治的國家,這肯定不會長久的。

如果帶薪假落實了,誰還願意國慶節出行呢?既然大多數人不願意出行,為什麼要強迫大家一次休7天呢?還不如把這四天雙休日還給勞動者讓他自己來安排,另外兩天法定節假日給重陽節、元宵節等節日。

「全國假日辦」的由來

協調黃金週期間的組織工作

1999年9月18日,國務院修訂發佈《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規定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和新年為「全體公民假日」。

2000年,為了應對黃金週期間的協調組織工作,由國務院牽頭,成立了由14個部門組成的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包括:發改委、公安部、交通部、商務部等三分之一的國務院部委,以及工商總局、廣電總局、稅務總局統計局等國務院直屬機構。

2003年,組成部門增至17個,後擴至18個。此後,省級和旅遊城市也成立了相應機構,主要負責黃金週期間的指揮協調、信息發佈、預警預報、投訴受理等。

「全國假日辦」成為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的辦公室,服務於此部際協調會議。

「全國假日辦」的運行

服務於各部委間鬆散的協調溝通機制

過去,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沒有常規性的工作職責,不能獨立發佈行政命令。一般只會在幾個固定時間段,以開會、報告或檢查工作等形式,協調溝通。

長期從事中國「小組機制」研究的南開大學學者周望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在國務院層面,有三種議事協調形式,層次由高到低,分別是「領導小組」「協調小組」和「部際會議」。「全國假日辦」是全國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的辦公室,而新建立的是「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周望介紹稱,「部際會議」中,又可分為較高級的「部際聯席會議」和較低級的「部際協調會議」。「實際上,『部際會議』是一種工作方式,不能稱為『機構』,是為了協商辦理涉及多個部門職責的事項而建立的一種各部委間鬆散的協調、溝通機制。」

「全國假日辦」受到的詬病

「全國假日救火辦公室」 形式主義的典型代表

去年底,2014年放假方案公佈,除夕不再是國家法定假期。一時間,「全國假日辦」成為眾矢之的。不少網友表態,要在除夕當天打電話到「全國假日辦」「查崗」,看其是否放假。即便有學者為其辯白,「全國假日辦」無權指定假日,只是傳達而已,仍無法阻止除夕當天,「全國假日辦」的電話線路一度癱瘓。這僅是「全國假日辦」受到詬病的一個縮影,「拆東補西」的放假方案經常被公眾「吐槽」「不人性化」。

在被「吐槽」多年後,「全國假日辦」從去年10月開始,在各網站發佈問卷調查,向公眾徵求放假意見。

中國旅遊學院旅遊科學研究所原所長王興斌絲毫不掩飾對「全國假日辦」的批評與反對。他把「全國假日辦」稱為「全國假日救火辦公室」,認為所有其解決的所有問題都是臨時性的。王興斌曾批評到:「十多年來,假日辦沒有真正解決什麼問題,假日安排也不徵求業內外意見,其實是形式主義的典型代表。」

「全國假日辦」撤銷

順應「黃金周」轉向「帶薪休假」

「全國假日辦」的存在必要性在撤銷前就引發過討論,也有學者呼籲取消「黃金周」,全面落實帶薪休假。而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則被認為是順應了這一趨勢。

1995年,帶薪休假正式寫進《勞動法》:「國家實行帶薪休假制度,勞動者連續工作一年以上就可以享受帶薪休假,具體辦法由國務院規定。」直到13年後的2008年1月,《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才正式頒佈施行,按照職工工齡,將帶薪休假分為5天、10天和15天三個等級。

有學者認為,在無法全面落實帶薪休假的情況下,全國假日辦仍無法取代,拆零為整的調休也是無奈之舉,「政府希望通過強制休假讓那些沒有帶薪休假的社會成員享受休假的權利」。蔡繼明認為,法定節假日的假期究竟該如何安排?這將是國務院旅遊工作部際聯席會議面對的首個問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國駐印度大使談中印邊界問題      [2014-09-17]
印度駐華公使:歡迎中國到印度投資      [2014-09-17]
中紀委今年通報處理525人 頻繁提通姦      [2014-09-17]
廣州大學一實驗員辦公室內被勒死      [2014-09-17]
習近平:中印攜手共創亞洲世紀      [2014-09-17]
揭秘中國九大海防殺手鑭      [2014-09-17]
重慶禁強冠「地溝油」產品入境      [2014-09-17]
首批抗擊伊波拉的中國專家回國      [2014-09-17]
不動產登記加速推進 至少24省已啟動      [2014-09-17]
廣州緝毒槍戰已致2死1傷      [2014-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