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今年通報處理525人 頻繁提通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1月至9月16日,中紀委網站已經通報處理了525人,超7成官員開除黨籍。

據法制晚報9月17日報道,在中紀委公佈的525名被查官員中,有496名地方官,其中廣東最多,有43人。在這些通報中,439名官員顯示了目前的處理狀態,其中有58.3%的人正接受組織調查,有88人被立案調查,44人立案檢查,31人正處在立案審查階段。

1月至今 中紀委通報處理525人 廣東最多

法晚記者統計發現,中紀委網站公佈案件處理的525人中,有496名地方官,全國31個省份都有涉及。其中廣東省被查官員人數最多,有43人。

6月27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萬慶良成為十八大以後廣東首位、至今也是唯一一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除了萬慶良外,廣東今年還有數十位廳局級官員被查,包括廣東省科技廳廳長李興華、國稅局原局長李永恆、原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政府副秘書長羅歐等「重量級」廳官。

排在廣東後面的分別是湖北、四川、山西,分別是42人、32人、30人。其中四川和山西均經歷過反腐風暴,系十八大以來落馬省部級官員最多的兩個省份。山西至今已有7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四川則有3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隨著省部級官員落馬,當地一批廳局級、縣處級官員也隨後落馬,這種情況並不少見。8月下旬,中紀委7天內公佈了四川4名廳級官員:成都市委常委孫平、成都市龍泉驛區委書記陳爭鳴、四川川投集團副董事長趙德勝、四川經信委副主任唐浩均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這被輿論認為是四川官場「餘震」。

在山西,今年被查的廳官數已超過了過去兩年的總和。公開資料顯示,這些廳官籍貫均為山西,多與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有著密切聯繫。

除此之外,在中紀委網站公佈的消息中,福建、貴州、河南、海南、陝西、江西、湖南等7省份被查官員均超過了20人。而天津、西藏、上海僅有1人。

官員查處 3成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中紀委網站發佈525名官員被查消息中,通報措辭也非常嚴謹,共披露了482名被查官員違紀違法狀態,其中有165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占總人數的34.2%,87人嚴重違紀違法。

人民出版社在2007年出版的《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學習問答》中,對「涉嫌違紀違法行為」進行了如此解釋:所謂的違法違紀行為,是指行政機關公務員違反法律、法規、規章以及行政機關的決定和命令,應當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

《法制晚報》記者統計發現,9月份剛過半,就已經有26名官員因「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被查處,其中包括多個地方的「一把手」—江西省萍鄉市委書記陳衛民、南京市建鄴區委書記馮亞軍、河北省邢台市市委書記王愛民、黑龍江省通河縣縣委書記趙欣等。

除此之外,近日因「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被查的還有多名國企高管,包括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孫兆學、內蒙古金融投資集團董事長王振坤、龍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監事長楊進先、海南省國際旅遊島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杜偉、河南交通投資集團副總經理楊文禮等。

在披露違紀違法狀態的482名官員中,有129人涉嫌嚴重違紀,66人嚴重違紀,另外,有2人構成違反組織、人事紀律錯誤,有1人嚴重違反黨紀政紀。

今年2月26日,中紀委網站發佈官員被查消息中,首次提到「違反組織、人事紀律錯誤」。該消息稱,廣東省梅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鍾勇生在擔任梅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期間,通過現任梅州市政協主席、時任五華縣縣委書記李金元等人,為鍾勇生之子鍾某辦理虛假人事調動手續、違規獲取公務員身份。鍾勇生、李金元均已構成違反組織、人事紀律錯誤。

最終,省紀委決定給予鍾勇生、李金元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由梅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取消鍾某的公務員身份。

通報用語

「通姦」「裸官」措辭講究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發現,在公佈查處官員的行為中,頻繁提到通姦、廉潔自律規定、社會主義道德等字眼。其中提到官員「與他人通姦」19次,「違反廉潔自律規定」18次,「違反社會主義道德」12次,「道德敗壞」8次。

今年6月5日,中紀委首次在通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的問題時,使用了「與他人通姦」的措辭,至今為止「與他人通姦」共提19次,具體描述略有不同,如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為「與他人通姦」,東莞市委原常委、常務副市長梁國英為「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與多名女性通姦」,海南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主任趙中社則被認定為「包養情婦,與他人通姦」。

新華社文章指出,「通姦」這個刺目刺耳的詞彙屢次出現在通報中,在令人錯愕的同時,無疑也給廣大黨員幹部敲響了道德警鐘。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採訪時解釋,對官員作風問題的認定,主要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員紀律處分條例》。官員「與多人發生不正當關係」、「包養情人」等生活作風問題,違反社會主義道德。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通姦在法律上不是犯罪,主要是按照違紀來予以黨內處分。十八大後,官員的不正當男女關係、通姦等不再只是作為生活作風問題,而是成了反腐的一個重要內容。這是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加大的一個重要表現。

此外,9月5日,中紀委網站在官員被查消息中首次提及「裸官」問題。消息稱,經廣東省委批准,廣東省紀委對東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梁國英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檢查。「裸官」或也將成為反腐的一個重要依據。

處理決定

超7成官員開除黨籍

今年以來,截至9月16日,中紀委網站在對525名官員的處理決定中,共通報了439名官員處理的狀態,其中有256人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88人已接受立案調查,44人接受立案檢查,31人正處在立案審查階段。

被調查的官員中,有184人的黨內處理辦法已經公佈,其中,有77.2%的人被開除黨籍。

至於「立案調查」與「立案審查」的區別,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對《法制晚報》記者分析,前者是尚處於立案調查階段,而後者已不屬於調查階段。現在要審查的是其涉案情況有多嚴重。

「立案檢查」則是正在取證調查的過程,所以一般官員違法違紀案件都先是立案調查,再是立案檢查,結案處理後方移送司法機關進行「立案審查」。由於落馬官員多涉刑事,檢察院、公安等機關還將對其進行「立案偵查」。

      責任編輯:章藴
中紀委發布黔甘吉三省反腐報告      [2014-09-14]
青奧突擊栽樹枯死 南京常委被調查      [2014-09-14]
外國專家走進中紀委 最想瞭解什麼      [2014-09-11]
18名高校領導被中紀委通報      [2014-09-11]
中紀委今年已通報18名高校領導      [2014-09-11]
中紀委:有紀檢幹部怕得罪人只想搞關係      [2014-09-09]
中紀委:廉政出問題究責紀委書記      [2014-09-09]
中紀委兩年6次「節日反腐」      [2014-09-08]
中紀委「禁令」致月餅銷量大跌      [2014-09-07]
中紀委進駐山西呂梁調查買官賣官      [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