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月全食奇觀登場 「紅月亮」掛夜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十一黃金周即將結束,小長假也迎來返程高峰,而就在小長假之後,罕見的月全食天象奇觀將於10月8日登場。天文專家表示,這次月全食對中國的觀測者來說,是今年能觀察到的唯一一次月食現象,而且我國全境觀測條件都非常不錯,不容錯過。屆時,只要天氣晴朗,我國幾乎所有地區都能欣賞到一輪「紅月亮」高掛夜空的迷人景象。如若錯過這次機會,只能等到來年了。

「紅月亮」將高掛夜空

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種。地球陰影的中間部分稱為本影,本影周圍是半影。月亮進入地球半影發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進入地球本影發生月偏食,月亮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則發生月全食。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在這3種月食中,當屬月全食最為好看。此時,從地球上看去,月亮並不是從空中消失,而是呈現難得一見的古銅色,也就是平常所說的「紅月亮」,又稱「血月」。

「紅月亮」其實是大氣在作怪

月全食時,月亮為何會變身為「紅月亮」呢?據專家介紹,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顏色的光線混合成的。黃、綠、藍、靛、紫等色的光波比較短,在大氣中受到的散射影響比較大,它們大部分都向四面八方散射掉了;紅色的光線波長比較長,受到散射的影響不大,可以通過大氣層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後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時,公眾看到的月亮是暗紅色的,即所謂的「紅月亮」。

一次月全食有初虧、食既、生光、復圓等幾個重要時間點。其中初虧是指月面剛開始進入地球本影的時間,標誌著月食的開始。食既為月面完全進入地球本影的時間,生光為月面開始移出地球本影的時間,從食既到生光的階段為月食的全食階段。復圓為月面完全移出地球本影的時間,也意味著月食的結束。

趙之珩介紹說,本次月全食的初虧為北京時間8日17時14分,食既為18時25分,生光時刻為19時25分,復圓時刻為20時35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時間長達1小時。「本次月全食最大的特點就是我國幾乎全境可看『帶食月出』。」

可拍攝「月食葫蘆串」

喜歡天體攝影的公眾,可提前準備好相機,來一張與「紅月亮」特色合影,來記錄下這難得的天文現象。如果想拍攝近處人物與月全食的合影的話,可以適當使用閃光燈補光。專家稱,要想拍攝「月食葫蘆串」,需選用能連續在同一幅畫面中多次曝光的相機和廣角鏡頭,並準備好三腳架來固定相機,每隔15分鐘左右拍一次,就可以得到「月食葫蘆串」的獨特效果。

我國公眾上一次迎來觀測條件不錯的月全食是2011年12月10日,下一次是2015年4月4日。

      責任編輯:賀頓
月全食奇觀登場 「紅月亮」掛夜空      [2014-10-08]
外交部回應馬方抓155非法入境維族人      [2014-10-08]
廣西河池副市長黃德意涉違紀被查      [2014-10-08]
政府性債務作為硬指標納入政績考核      [2014-10-08]
光明王宗南被公訴 挪用公款1.9億      [2014-10-08]
殺害揚州7歲失蹤女童嫌犯被抓獲      [2014-10-08]
龔建華任江西省委常委、秘書長      [2014-10-08]
社科系統近期學術論戰人民民主專政      [2014-10-08]
0.1分 中國體操男團逆轉日本奪6連冠      [2014-10-08]
渝托老所出新規 子女至少一月一探      [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