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電封殺劣跡藝人:點名吸毒嫖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近幾個月一些藝人相繼因吸毒、嫖娼紛紛涉案之後,演藝圈盛傳廣電總局已通知各大衛視,「凡是有劣跡的導演、編劇、演員等主創人員參與製作的電視劇,要慎重考慮」。8日記者獲悉,廣電總局9月29日正式下發「封殺劣跡藝人」的通知,「吸毒」「嫖娼」行為被明確點名,出軌等道德問題則未提及。除此前提及的電視劇作品外,由「劣跡藝人」參與製作的電影、電視節目、網絡劇、微電影等被要求暫停播出。對此,涉及藝人參演的影視作品方做出回應。

解讀「封殺令」

「吸毒嫖娼」中招「出軌」逃過一劫

文件中稱,一段時間以來,個別編劇、導演、演員等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因吸毒、嫖娼等違法行為被公安機關查處,其行為觸犯了法律法規、敗壞了社會風氣,尤其是作為社會公眾人物,損害了行業形象,造成很壞的社會影響,對廣大青少年健康成長尤為不利。廣播影視作品是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總局歷來倡導廣播影視從業人員遵紀守法,自覺踐行社會主義道德,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風;歷來倡導廣播影視文藝工作者追求德藝雙馨,通過優秀作品和良好形象在社會上傳播正能量。

文件中提到了吸毒、嫖娼等涉案行為,至於出軌等道德問題沒提及。這意味著文章等一些出軌藝人逃過一劫。

波及影視網絡劇封殺時限未提及

文件主要提出了五點具體要求。一、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要堅持正確導向,不得邀請有吸毒、嫖娼等違法犯罪行為者參與製作廣播電視節目;不得製作、播出以炒作演藝人員、名人明星等的違法犯罪行為為看點、噱頭的廣播電視節目;暫停播出有吸毒、嫖娼等違法犯罪行為者作為主創人員參與製作的電影、電視劇、各類廣播電視節目以及代言的廣告節目。二、各級有線電視網絡公司在電視視頻點播、電視回看等業務服務中,暫停播出(點播)有吸毒、嫖娼等違法犯罪行為者作為主創人員參與製作的電影、電視劇和各類電視節目。三、城市電影院線、電影院、農村電影放映院線和電影隊暫停放映有吸毒、嫖娼等違法犯罪行為者作為主創人員參與製作的電影。四、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暫停傳播有吸毒、嫖娼等違法犯罪行為者作為主創人員參與製作的電影、電視劇、網絡劇、微電影和各類節目,不得邀請有吸毒、嫖娼等違法犯罪行為者參與製作網絡視聽節目、網絡劇、微電影;不得製作傳播以炒作演藝人員、名人明星等的違法犯罪行為為看點、噱頭的網絡視聽節目;五、在廣播影視對外交流中,暫停有吸毒、嫖娼等違法犯罪行為者作為主創人員參與製作的電影、電視劇和各類節目的贈送、銷售和交流。

此次文件的下發,讓波及面擴展到了大銀幕及網絡。同時對於封殺的時限,文件中沒有明確提及。

各方回應

《捉妖記》臨時取消宣傳活動

由柯震東主演的3D奇幻片《捉妖記》原定於今天在上海舉辦「妖世界全國巡迴開城大典」,女主演白百何、導演許誠毅和片方安樂老總江志強原本計劃出席活動。但片方昨晚臨時發出通知:「由於今天下午剛知悉有關部門的文件通知,片方需要時間討論該通知的內容,因此原定於10月9日在上海舉辦的《捉妖記》發佈會暫時取消。」對於文件對影片檔期和柯震東戲份有哪些影響,片方暫時未給出回應。

郭敬明無力決定《小時代4》刪減

由柯震東主演的《小時代4》出品方之一的樂視影業方面暫無回應。此前被問及柯震東戲份是否會被刪減時,導演郭敬明回應,他保證《小時代4》會準時上映,但關於柯震東的戲份還在調整,全部刪除或刪減的可能性都有,「這已經不是導演有話語權可以決定的事情了,還要考慮送審等方面的問題,超過能力範圍就沒有辦法了。」

而其主演的另一部影片《我的情敵是超人》原定10月上映,前段時間也撤檔。

對已播完劇收益影響不大

寧財神編劇的《龍門鏢局》第二部將受到該政策的影響。記者致電編劇寧財神,他的手機處於秘書檯狀態。隨後,記者從圈中知情人處瞭解到,這個政策對於第一輪播出完畢的電視劇的製片方影響不大,「像《咱們結婚吧》《民兵葛二蛋》《龍門鏢局1》都已第一輪播出完畢,投資已收回,即便二輪播出被叫停,也不影響製片方的收益,因為二輪播出並不掙錢。這個政策僅對正在發行中,還沒有播出的電視劇的製片方有影響,這樣的劇目前看來只能雪藏了。」

該知情人透露,《龍門鏢局》第二部已經通過廣電總局的立項,但一直處於籌備狀態,還沒有牽扯到投資,也不會影響製片方小馬奔騰,「編劇畢竟屬於幕後人員,即便以後要拍攝,也可以通過聯合成立工作室的方式,不掛名就行了。」

      責任編輯:宝玉
廣電封殺劣跡藝人:吸毒嫖娼皆禁      [2014-10-08]
王全安因嫖娼被處分      [2014-10-04]
廣電總局叫停劣跡藝人 文章出軌不算      [2014-09-18]
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批捕      [2014-09-17]
傳廣電總局欲封殺「劣跡」藝人      [2014-09-17]
新華社刊文痛批明星嫖娼吸毒      [2014-09-15]
王全安嫖娼被抓 圈內人:不足為奇      [2014-09-15]
王全安連續3天嫖娼 曾一日嫖2女      [2014-09-15]
《白鹿原》導演王全安涉嫌嫖娼被拘      [2014-09-15]
浙義烏廣電台長副台長涉貪腐被捕      [2014-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