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社刊文痛批明星嫖娼吸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社9月15日刊發題為《名導涉黃,「金熊」豈能如「狗熊」?-——頻觸「底線」的演藝界》文章,文章中批明星,頻觸「底線」,從涉黃到涉毒,讓人大跌眼鏡。以下為全文內容:

前有黃海波嫖娼,後有柯震東、房祖名吸毒,整個夏季愈演愈烈的明星失格和觸犯法條等系列事件仍在風口浪尖,不料15日又傳來柏林「金熊」得主、第六代導演代表人物王全安嫖娼被北京警方抓獲的消息,再度激起輿論熱議。

俗話說,演藝界是一面「放大鏡」。舞台上、鏡頭前,你塑造的藝術形象可以是健康向上,你可以是弘揚正能量、保護文化傳統的先鋒,只要聚光燈一打、開場鈴一響,你就是全心全意為觀眾服務。你生產的文化藝術作品,可以把真善美放大、再放大。王全安憑借《圖雅的婚事》捧回柏林「金熊」也是這樣,曾經長了國人志氣,也讓觀眾叫好。

但這顯然還遠遠不夠,無論你在舞台上、鏡頭前說得多好、導得多妙,觀眾都認準一個理——只要你是個文化人,就得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戲裡戲外、片場內外一個樣,走出片場過自家小日子,當然更得依法合規,何況你還是公眾人物、知名人士。「放大鏡」時時都在放大,不容你偶爾「掉鏈子」。

而今,現實一次次讓人大跌眼鏡,從涉黃到涉毒,頻觸「底線」的演藝界已經可以拉出一張近10人的「灰名單」來。就是這麼一些人,平日裡演著、導著「高、大、上」題材,卻深陷私慾場,個別人甚至淪落到黃、賭、毒「一個不能少」,走向違法犯罪的深淵,實在讓人觸目驚心!

對個人而言--戲也油了,功夫也丟了,觀眾當然也疏離了;對社會而言--因為你是公眾人物,假、惡、丑被一次次放大,老百姓質問,為什麼落馬的總是「貴圈人」,請不要再忽悠我們了!

每每案發,總有家人、親友、「粉絲」扼腕痛惜,有的甚至一把鼻涕一把淚,但觀眾還是擔心這些「偶像」終究會變成「嘔吐的對象」,萬一改不了「老脾性」,就算拘留了、收押了,也沒大用處。「讓大家怎麼再繼續喜歡他?」

法學專家認為,道德規範失序、法治意識淡薄,層層疊疊的怪相正裹挾著名利一起,充斥今天的演藝圈。警鐘一次次敲響,法律的尊嚴不容個別人如此「調戲」,必要的職業道德約束和法制震懾和高壓,刻不容緩。

有觀眾感歎,無論今天你是「金熊」,還是「銀熊」,台上台下都得經得起核心價值的考驗,才能不變成「狗熊」。

      責任編輯:林然
江蘇一「明星書記」涉腐被刑拘      [2014-09-05]
觀瀾湖高球世界明星賽下月揭幕      [2014-09-01]
長春電影節舉辦香港明星見面會      [2014-08-31]
廣告法修訂:明星代言須先使用      [2014-08-26]
廣告法修訂將遏制明星虛假代言      [2014-08-26]
廣告法修訂:明星代言產品須先使用      [2014-08-25]
人民日報:粉絲縱容或是明星吸毒潛在原因      [2014-08-22]
明星上央視「待遇」不同:有的打馬賽克有的露臉      [2014-08-20]
張曉明星期五起分批見「泛民」議員 談政改      [2014-08-12]
好萊塢明星羅賓·威廉姆斯身亡      [2014-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