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黑心油」風暴又臨台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月震動台灣的地溝油事件尚令消費者心有餘悸,昨天(8日),「黑心油」風暴再臨台灣。台南地檢署當日表示,台灣正義油品以飼料用油混攙食用豬油,該公司旗下多項油品「涉黑」。對此,台灣普通民眾更是表示心力交瘁:每隔一段時間來那麼一下,誰會受得了?

據觀察者網引述台灣「中央社」報道,正義公司8日中午表示,不清楚供貨的鑫好公司發生問題,會完全按照政府要求來善後,也會逐批檢查商品。據觀察者網編輯查詢,正義油品隸屬頂新集團旗下,該集團旗下還包括在上次地溝油事件中「中槍」的味全集團的康師傅。

鑫好公司由前正義公司處長吳榮合開設,由於該公司將飼料用油偽稱為食用豬油,再賣回正義公司製成油品出售。吳榮合已遭台南地院裁定收押。

正義公司當日還發表聲明稱,針對採購鑫好企業的豬油原料一案,造成消費者疑慮與不安,表示歉意,即日起並主動進行相關產品預防性下架及回收。

目前下架的產品包括:2.4公升、18公升的「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15公斤桶裝豬油、180公斤的精緻豬油產品、動物性配方的烘焙油脂及客制化商品等。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正義應盡快通報供產品流向,直到確定沒有使用飼料油,才可上架銷售。

高雄市衛生局8日赴正義公司稽查問題油品,封存廠內5個豬油原料油油槽。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魏任廷說,正義公司出品的豬油有60多品項有問題,除封存廠內油品,通報各地衛生局下架。

各地衛生局昨天全面展開稽查下架行動,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清查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後發現,有7處夜市的21個攤商曾經使用正義問題油品,已要求立即暫停使用。

黑心油風暴再起,各地攤商業者感到十分無奈。桃園縣劉媽媽菜包店日前因使用全統香豬油,後來因為被查出油品有問題,為取信消費者,還用紅字條,寫上改為正義豬油,但現在又傳出正義油品有問題時,業者除了十分無奈,也顯得心力交瘁。

桃園縣一名在夜市經營的攤商表示,「難道我們使用說得出名號的油品錯了嗎?為什麼政府不乾脆列出可以用的豬油?」「每隔一段時間來那麼一下,誰會受得了」?

新竹城隍廟前攤商無奈說,「政府把關不周我們攤商能怎麼辦,也花錢買了原本合格油品,乾脆把攤子收收別做了」,目前以自制豬油代替,但耗時、成本高,不知道還能撐多久,也希望政府快點告訴我們「什麼油才能用」。

這波風暴還扯上台灣知名導演吳念真,有網友在視頻網站Youtube搜尋維力清香油,發現吳念真曾為維力清香油拍攝廣告,除了經典的「炒菜不用放肉絲」口號外,吳念真還在廣告裡聲稱清香油飄乾淨的煙,其他的油都飄油煙。網友笑稱「這下吳導要下跪了嗎?」。

吳念真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網絡上這支已是十幾年前的廣告,「十幾年前的廣告和現在發行的商品也不一樣」,不解為何要和他扯上關係。

上月,一起「地溝油」事件震動全台。台灣警方9月4日通報,涉案嫌疑人郭烈成經營的地下油廠,用回收潲水油和皮脂油等混制食用油(即地溝油),台灣強冠公司則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購進並製成「全統香豬油」上市販售。經查,強冠公司2014年2月至8月間共出產劣質豬油782噸。捲入此次風波的企業多達1200家以上,味全、85度C和美心集團等知名企業紛紛涉案。

      責任編輯:賀頓
中評:明日的香港就是今日的台灣?      [2014-10-06]
台灣政治漫畫台灣之胱諷刺地溝油      [2014-10-05]
台灣餿水油案偵結 8人被提起公訴      [2014-10-03]
台媒體人杭州展出烈士就義歷史照      [2014-09-30]
馬英九:大陸未在南海設防空識別區      [2014-09-29]
台灣熱議大陸牌照車現身台高速      [2014-09-28]
習近平今年以來三次對台灣喊話 劃定基本原則      [2014-09-27]
專家:習近平講話表明大陸決心未變      [2014-09-26]
俞正聲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      [2014-09-26]
台「法務部」證實柴智屏被大陸限制出境      [2014-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