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明日的香港就是今日的台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評社6日發表社評指,香港「佔中」運動發生令人遺憾的街頭衝突,社會嚴重脫序。有台灣人擔心,「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但這究竟是台灣變成香港的政治模式,還是香港走向台灣因政府失能,競爭力如江河日下的後果,「明日的香港就是今日的台灣」,這是很值得深思之處。

這次的香港「佔中」運動處處都有台灣的影子,首先,「佔中」組織有台灣太陽花學運幹部的技術指導,從組織、運動、要求與政府對話節奏,都是從今年318反服貿學運學來的。不過台港兩地情況不同,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集中在「立院」與周邊進行,附近多是政府機關,影響商家與民眾生活、社會秩序有限,他們挑戰的是政府。香港「佔中」是在精華區進行,長時間盤踞佔用馬路,社會秩序大亂,店沒法開,車沒法走,他們威脅到商家、打工仔生計,愈拖下去對他們愈不利。當支持基礎流失,訴求的正當性也會流失。

以台灣的318太陽花學運為例來看,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24天,癱瘓政府,民間罵聲不斷,馬政府最後並沒有強制驅離,而是學生自己走出來的。「佔中」人士在學習太陽花的同時,也要看透太陽花。

其次,在國民黨與民進黨先後表態對港人爭普選寄予支持,蝴蝶效應擴及台灣,兩岸關係流露出不尋常氛圍。兩岸服貿協議果然如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所說,「不會在11月選前過關」,目前毫無動靜;但選完年底「九合一」之後,2015年初就進入藍綠政黨的大選初選,變數更多。今年國共論壇沒有了是已確定的事,台灣參與11月上旬北京APEC會不會受到最近的兩岸紛擾影響,各方都在觀察。不到兩岸各自掀開底牌,沒人能預測最後結果。

再者,台灣的綠營過去常以「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來做政治宣傳。這段話如今卻可有變成「明日的香港就是今日的台灣」。台灣現在的空轉,就是累積過去一、二十年來藍綠惡鬥,意識形態領導一切的結果。結果呢?台灣最精華的台北市大安區中古屋不少每坪突破新台幣100萬元,新房子與豪宅喊到200萬、300萬元一坪者比比皆是,但年輕人的起薪卻只有22K,上班族的薪水比20年前還低。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的全球排名退到了150多名。

民進黨憂心台灣變成跟香港一樣的「一國兩制」,香港主流社會更擔心,「佔中」的潘朵拉盒子一開之後,挺政府與反政府兩邊升高衝突,沒完沒了,會跟台灣一樣。「佔中」激情過後,將來只要出現了一點小火苗,很容易立馬又燒起來。學生走上街頭,平靜的心被撩撥,將來也像台灣一樣,隨時隨地都有一群迫不及待要發動抗爭的「運動型學生」。香港所建立的專業形象、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極有可能毀於一旦,這是源於台灣最慘痛的經驗。

有台灣深綠人士在做「台獨」與“港獨”合流的春秋大夢,這不但是春秋大夢,還是天方夜譚。台灣若能獨立,陳水扁執政8年早就完成正名、「制憲」的獨立工程,遑論是與大陸緊緊依的香港。

這一波「佔中」的台港連結之於香港,最大危機是可能重創競爭力步上台灣後塵。之於台灣,最大危機是自以為台港可以綁在一起對抗大陸,想要冰封兩岸關係,尤其民進黨更出現了強烈傾向,迫不及待提出2016執政後要提高「國防」預算等政見。這是台灣和平發展與兩岸關係的重大警訊,藍綠皆應冷靜思考。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晨彥
綜述:北京對「佔中」的態度是什麼      [2014-10-06]
七成香港市民不支持「佔中」      [2014-10-06]
餐廳老闆訴「佔中」逼其走投無路      [2014-10-06]
「佔中」禍港 黃金周變「失金周」      [2014-10-06]
逾千港人抗議蘋果日報煽動「佔中」      [2014-10-06]
警方將調查參與「佔中」輔警      [2014-10-06]
國平:「佔中」越界 極其危險      [2014-10-06]
美媒:美不願為香港與中國失和      [2014-10-06]
彌敦道商店陸續開門營業      [2014-10-06]
本港超千輛出租車遊行反「佔中」      [201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