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綜述:北京對「佔中」的態度是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6日報道,蓄謀一年之久的「佔領中環」非法集會示威至今已持續9天,癱瘓交通,破壞社會秩序,衝擊法治、金融根基,少數人為一己之私利,貽害香港、禍及民眾。在此前後,中央領導人對香港言之諄諄,期待之情殷殷。

面對反對派提出的種種非法訴求,中央政府直陳「佔中」之害,正視聽、闢謠言。「佔中」發生後,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連續四天播發評論員文章鮮明表態:「佔中」是對抗,「佔中」讓香港蒙塵。  

習近平:維護基本法權威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說,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他說,「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

9月30日,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祖國大家庭中,香港同胞一定能夠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央政府:譴責「佔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

9月28日「佔領中環」非法集會啟動當天,國務院港澳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相繼表態,譴責「佔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並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和有效性,不容挑戰,必須得到尊重和遵守。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指,中央政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珍惜和維護香港當前穩定發展的良好局面,並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規定,理性務實,凝聚共識,共同推動香港在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表示,相信香港廣大市民絕不會縱容少數人肆意進行以損害香港的法治、安定和繁榮為代價的激進違法活動。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明確表示,「佔中」策劃者發起違法行動,矛頭指向中央。它就像是世界上一些地方所上演街頭政治、「顏色革命」的香港版,相當危險但早晚以失敗收場。圍繞如何規劃這次普選的較量,其實質是要維護或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問題,其意義不亞於1997年的香港回歸。

《人民日報》:「佔中」是對抗

10月1日起,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連續四天播發評論員文章直指,「佔中」不是「溝通」,「佔中」就是對抗。「佔中」讓香港蒙塵,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化商業大都會的聲譽,傷害廣大港人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無論「佔中」組織者、煽動者如何巧言粉飾,「公民抗命」也好,「和平」、「非暴力」也好,「佔中」違法的本質是改變不了的,其結果必然是踐踏法治,嚴重擾亂社會秩序,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並可能造成人員傷亡等嚴重後果。  文章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普選決定,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挑戰的法律地位。一些人以爭取「真普選」為名,向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挑戰,在香港鬧事,煽動非法集會,試圖以激烈街頭運動脅迫中央作出退讓,改變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有關決定,確保其代表人物包括那些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這種做法不可能得逞。「佔中」人士的所為,是在毀壞香港民主發展的憲制基礎,是在阻礙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目標的實現。

文章指,在香港這樣的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無視法律。在法律規管之下不能有例外,青年學生也應該遵守法律。香港警方處置「佔中」的有關措施是維護法治的必然要求。面對示威者不聽警告、衝撞警方防線、甚至用傘柄捅戳警員,在採取其他措施已無法阻止的情況下,警方迫不得已施放催淚彈。香港警方具有良好的專業素質,他們採取的措施是必要的、合理的、適度的,他們的執法行為無可指責。

文章強調,行政長官是經過法定程序選舉產生,並由中央政府任命的。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梁振英是充分信任的,對他的工作是十分滿意的。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評:明日的香港就是今日的台灣?      [2014-10-06]
七成香港市民不支持「佔中」      [2014-10-06]
餐廳老闆訴「佔中」逼其走投無路      [2014-10-06]
「佔中」禍港 黃金周變「失金周」      [2014-10-06]
逾千港人抗議蘋果日報煽動「佔中」      [2014-10-06]
警方將調查參與「佔中」輔警      [2014-10-06]
國平:「佔中」越界 極其危險      [2014-10-06]
美媒:美不願為香港與中國失和      [2014-10-06]
彌敦道商店陸續開門營業      [2014-10-06]
本港超千輛出租車遊行反「佔中」      [201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