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美不願為香港與中國失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違法「佔中」一發不可收拾,「佔領」蔓延各區,嚴重影響市民生活,終激起民憤,近日接連爆發衝突甚至流血事件。美國媒體稱,香港的局勢令奧巴馬政府在考慮是否介入這場運動,若公開、堅決地表明支持抗議者的立場,將陷入越來越危險的境地。

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10月3日發表題為《香港成為奧巴馬的外交政策新難題》的文章稱,華盛頓一些人指責奧巴馬政府在面對另一項艱巨的外交政策挑戰時表現「怯懦」——未能堅決支持抗議者。

然而,外交政策內部人士稱,在奧巴馬總統對該問題的迴避背後有著深層次的地緣政治考量。

美國新安全研究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主管帕特里克·克羅寧說:「目前就此問題有相當多的戰略思考。」

他說:「政府保持沉默是由於合理的戰略原因以及短期政治原因,因為白宮正在權衡香港所面臨的風險以及美國在影響當前局勢上受到的限制。」

克羅寧稱,奧巴馬的亞洲政策高級顧問唯恐過於明顯地聲援抗議者,因為他們不想落下口實,讓中國領導人因華盛頓有煽動香港騷亂之過錯而宣稱示威不合法。

文章稱,此外,兩國將於11月在北京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和澳大利亞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高層會談,在那之前,華盛頓「非常謹慎地」避免破壞美中政治關係穩定。

但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似乎想要增加政府在香港局勢方面的言論。

文章說,在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華盛頓舉行會晤前,克里對記者宣稱,他和奧巴馬政府的其他高層官員「十分希望香港當局尊重抗議者以和平方式表達觀點的權利」。

克里還直言:「如中國所知,我們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實行普選,我們相信一個享有最高程度自治並實行法治的開放社會,是香港保持繁榮與穩定所必不可少的。」

這番話很快遭到王毅的反駁。他強調,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外部勢力無權干涉。

克羅寧說,這凸顯了在更廣泛的美中關係背景下那些抗議何其敏感。他說,王毅的回應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何奧巴馬政府在該問題上如此謹慎。

克羅寧說:「克里實際上惹惱了中國外長。我想他越線了。」

克羅寧說,如果白宮不打算發表恰當的言論,它就應該在此問題上繼續保持沉默。

他的觀點與其他長期關注中國問題的人士本周發表的評論一致。例如,美國《大西洋》月刊記者詹姆斯·法洛斯10月1日在一篇文章中稱,眼下奧巴馬就香港的局勢應該少說話。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0月4日發表題為《美國不願為香港局勢與中國失和》的報道稱,奧巴馬總統計劃於下月訪問中國,眼下在香港街頭聚集著數以萬計的「佔中」示威者,因此,人權問題可能會以多年來所沒有的方式,成為美中間難以迴避的一項議題。

報道稱,人權問題在兩國對話中一直不是主要話題。華盛頓希望在一系列重要事項上與中國合作(從氣候變化到遏制伊朗核計劃)兩國官員都希望保持這種狀態。

「我們有我們要宣揚的原則和價值觀,但是我們不打算把美國拉到這個問題中來,」一位要求匿名的奧巴馬政府高級官員說。

這位官員說,白宮無意改變奧巴馬的訪華計劃,不過他們正在琢磨用一種最佳的方法來表達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擔憂。

報道稱,香港的這場因一項選舉法提案而引發的紛爭,在中國看來完全是內政問題。包括本周訪問華盛頓的外交部長在內的中國官員,已經向美方禮貌地表示,不要多管閒事。

美國在立場表達上的困境,在9月28日衝突發生後的反應上可見一斑。美國駐香港領事館發表了一份聲明,呼籲雙方克制,但完全沒有提到民眾爭取更多民主的願望。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會面時,奧巴馬總統順便前往現場,以「凸顯他致力於構建穩定、有建設性的美中關係」。

奧巴馬提到了香港問題,但聲明明確表示,他是在談到了包括伊波拉疫情的爆發,以及針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在內的一長串其他事情後,才提到香港問題的。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春緋
警方將調查參與「佔中」輔警      [2014-10-06]
國平:「例外主義」催生「佔中」      [2014-10-06]
彌敦道商店陸續開門營業      [2014-10-06]
本港超千輛出租車遊行反「佔中」      [2014-10-06]
香港市民奮起反「佔中」保香港      [2014-10-06]
網文揭美國警察如何對待占街      [2014-10-06]
港警拘5人涉攻擊政府網站      [2014-10-06]
人民日報:「佔中」是在開民主的倒車      [2014-10-06]
灣仔中西區31中學 今先復課      [2014-10-06]
本港逾30條巴士線暫停服務      [201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