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灣仔中西區31中學 今先復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中」局勢未明,為回應家長及學界要求,中西區及灣仔區的31間中學今日率先復課,教育局表示會按情況再決定幼稚園及小學分階段復課。

據經濟日報報道,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則坦言擔心校園撕裂,復課後首要應處理學生情緒問題,形容「康復路漫長」。

有中西區中學亦表示,停課未有影響教學進度,但擔心學生分裂成兩批,心繫事件者今或會缺課而參與集會。升學輔導機構則提醒要疏理學生的情緒,因他們對朋友、師長,甚至警察的價值觀或已受衝擊。

因交通遲到缺席 籲彈性處理

「佔中」行動影響港島區交通,灣仔及中西區上周停課4日,考慮區內中小學已積極籌備復課,加上有巴士替代路線,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黃淑華昨在政府跨部門記者會宣佈,兩區共31間中學將於今日起復課。

局方會繼續留意區內情況,再決定區內121間幼稚園、小學以及特殊學校何時復課。

黃淑華提醒學校,如個別學生因交通延誤而遲到或未能回校上學,應彈性處理。

運輸署助理署長蘇祐安表示,配合灣仔及中西區中學復課,特別巴士路線40M將由上午6時15分至晚上9時,來往中環皇后大道中近銀行街至蒲飛路;然而,若學校位於麥當勞道,學生或要徒步回校。

修頓球場往堅道 車程多6倍

由於中區及金鐘部分道路仍然堵塞,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指,今早7至8時繁忙時間學校保母車由灣仔莊士敦道及修頓球場前往堅道的學校區,沿途將非常擠塞,車程可能需時35分鐘,較平日約5分鐘多6倍,呼籲學生及家長預留更多交通時間。

將於今日復課、位於西環第三街的聖類斯中學,校長葉偉明接受查詢時表示,日常學生經由般鹹道或德輔道西回校,但仍要步行一段路,交通方面對學生沒大影響。

但因交通情況多變,學校已在網頁通知家長有關復課安排,假如家長認為區內交通或安全情況仍未恢復正常,可讓子弟留在家中,並致電回校請假,學生不會受處分。

復課重要,但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認為,首要是疏理學生的情緒,「教育進度慢一日、半日可以承受。」

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年輕人互相容易牽動,現在已見到學生與學生之間存在不信任及撕裂,無論在校內或家庭亦一樣,甚至因不同意見與母親有衝突。

「康復路漫長」 應予空間抒發

然而事件總有一日會結束,但對學生與學生、校友、家長與學校之間的殺傷力大,無法估計;他形容:「康復路漫長」。

林日豐呼籲校長們適切留意學生情緒,因他們或看到不同畫面,甚至身在現場,「同學分析力不是不成熟,但會受朋友牽動」,學校要讓他們有討論空間抒懷,學校亦要瞭解問題核心,甚至讓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介入,提供支援,否則「打爛左隻碗,黐番黎用都有裂痕!」

學友社社長伍德基亦指出,事件或令青少年對師長、朋友甚至警察的價值觀受衝擊,要小心疏理情緒。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果果
美媒:美不願為香港與中國失和      [2014-10-06]
彌敦道商店陸續開門營業      [2014-10-06]
本港超千輛出租車遊行反「佔中」      [2014-10-06]
香港市民奮起反「佔中」保香港      [2014-10-06]
網文揭美國警察如何對待占街      [2014-10-06]
港警拘5人涉攻擊政府網站      [2014-10-06]
人民日報:「佔中」是在開民主的倒車      [2014-10-06]
本港逾30條巴士線暫停服務      [2014-10-06]
特首辦外、旺角及銅鑼灣部份留守者宣佈撤離      [2014-10-06]
商店勁蝕 可告到「三丑」學聯破產      [201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