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市民奮起反「佔中」保香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日下午3時許,香港灣仔區20多位市民前往香港警察總部,向警方贈送禮品,慰問和聲援警隊,肯定他們在應對「佔中」運動中的表現,希望警方再接再厲,盡快恢復社會秩序。連日來,香港市民反對「佔中」運動聲勢越來越大,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據人民網報道,9月28日凌晨,少數激進分子發動所謂「佔領中環」行動,香港和平穩定的社會秩序受到嚴重影響。示威者違法佔據交通要道,港島交通樞紐金鐘首當其衝,其後蔓延到銅鑼灣和旺角鬧市。目前,這場鬧劇已持續了一個星期,港島東西交通最重要的幹線公路幾近癱瘓,港島灣仔區和中西區學校停課數天,幾十條公共巴士線路取消和改道,政府緊急救援和消防出警效率大為降低,市民的出行、生活和工作受到嚴重滋擾。

家住港島的市民吳先生表示,「佔中」對他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不便。上班時交通不便利,巴士路線改道,需要提前很多時間去等車。有部分經常光顧的小商舖也閉門謝客,到了店門口才知道。吳先生還表示,「佔中」這段時間內香港股市下跌,自己持有的股票也虧了不少。

在「佔中」襲擾下,港島中環和金鐘一帶酒店入住率應聲下跌。原本熙熙攘攘的灣仔街道,巴士停運,餐廳關門,店舖冷冷清清。從事旅遊業的胡先生已經在業界打拼了20多年,他稱「佔中」者違法占道,國慶長假團隊旅遊車輛必須臨時改道,又要靈活選擇線路,自己公司國慶「黃金周」業績遠遜預期。運輸業從業者更是深受其害。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理事長黃一峰表示,受「佔中」堵路影響,協會3000輛的士在過去一星期,每天總損失多達200萬港元,一星期累積損失已經超過1400萬港元。

連日來,港媒關注到香港社會各界聲討違法「佔中」運動,盡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的呼聲越來越高。5日,近20輛的士的30多名司機在中環碼頭近民光街發起慢駛行動,譴責「占中」運動導致部分地區交通堵塞,影響的士司機生計。

此前一天,40多名灣仔和銅鑼灣居民代表約見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不滿集會人士連日霸佔道路,嚴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有學生家長因幼兒園連日停課,不僅白交高昂學費,還需連請四天假以陪伴子女,已經嚴重影響個人生計。

香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日前已聯同巴士、小巴、的士及貨櫃車司機代表,齊聲討伐「佔中」。「汽總」正研究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並替會員向「佔中」發起人提出集體索償。

在社交論壇上,市民反對「占中」的呼聲從未間斷。香港浸會大學吳同學在社交論壇上發表日誌,闡述自己不支持「佔中」的原因。她說道,生活在香港的我們,實在比其它地方的人幸福,但總有一部分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佔中」讓臨近店舖生意會每況愈下,中小學被逼停課,市民出行交通受阻。「佔中」人士卻沒有想過他們少數人這樣做,是要全香港幾百萬人為他們「埋單」。

香港網民「貝爾薩」(音譯)說,「佔中」這一行動,除犯法外,還牽涉道德問題。因被佔街道而受影響的市民,是否都同意這次行動?他們是否都願意犧牲自己的日常生活、生計、生意,去支持這個佔領行動?如未曾徵求受影響市民的同意,強自佔領街道而逼迫他們在不願意的情況下犧牲自己的生活,等同以此威脅他人交出身家性命財產、賠上他人的一切作為佔領者的賭注。「佔中」背後一切理念建立在此不道德的基礎下,再怎麼崇高,再怎麼理想,再怎麼包裝都是扭曲的,違背民主原則,更不配扣上任何道德正義的帽子。

「佔中」行動的違法本色早已被市民揭穿。在新界的元朗區、葵青區,九龍的深水埠區和港島東區的柴灣,非法「占道」還未開始,示威者已成「過街老鼠」,被當地居民團團包圍,只能選擇灰溜溜離開。

旺角示威區的商家直指「佔中」影響生計,要求警方嚴正執法。港島中西區居民及「撐警」團體先後到灣仔警察總部,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並將食物、飲用水等送交警隊。發起人冼先生希望公眾支持警方執法,又批評示威者佔據政府部門出入口,拒絕值班警員補給,是「暴民行為」。

一名曾經歷和處理過大小事件的退休警員表示,香港警隊有使命感:在任何艱苦的情況下都會團結一致,盡忠職守,守護防線,嚴正執法,維護香港繁榮安定。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小滿
彌敦道商店陸續開門營業      [2014-10-06]
本港超千輛出租車遊行反「佔中」      [2014-10-06]
網文揭美國警察如何對待占街      [2014-10-06]
港警拘5人涉攻擊政府網站      [2014-10-06]
人民日報:「佔中」是在開民主的倒車      [2014-10-06]
灣仔中西區31中學 今先復課      [2014-10-06]
本港逾30條巴士線暫停服務      [2014-10-06]
特首辦外、旺角及銅鑼灣部份留守者宣佈撤離      [2014-10-06]
商店勁蝕 可告到「三丑」學聯破產      [2014-10-06]
涉3項嚴重罪行 「佔中三丑」須承擔刑責      [201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