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宣佈暫停同「佔中」學生對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9日晚表示,與香港學聯對話的基礎已被動搖,暫不與學聯代表會面。

據新華網報道,林鄭月娥作出上述表示之前,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等激進學生組織宣佈,進行新一輪不合作運動。

10月2日傍晚,香港學聯發出公開信,要求和林鄭月娥對話,並指政改是對話的唯一議題。

當天深夜,行政長官梁振英宣佈,委派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特區政府政改咨詢專責小組三名成員,代表特區政府短期內盡快以合適的方式、與香港學聯代表見面,談單一議題——政改。梁振英指,自己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願意與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商討政改問題。但一定要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前提下,和平理性商討。

其後,特區政府派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等人與學聯代表就會面的安排進行溝通,雙方已舉行三次籌備會議,並準備10日舉行會面。林鄭月娥介紹,直至9日下午,雙方仍在實地視察會面場地。

林鄭月娥介紹,劉江華在籌備會議中提出,政改小組與學聯代表會面時特別是第一次會面時的議題,應該是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和政制發展的法律規定。憲制基礎、法律規定,不是某些人口中的瑣碎法律細節。

林鄭月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通過的普選決定,為香港從2017年開始普選行政長官的安排制定了清晰框架。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是普選行政長官的憲制基礎和法律規定,是特區政府必須遵守的,是普選方案得到落實的關鍵。

她指出,學界代表再次重新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8月31日通過的普選決定,堅持爭取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並趁會面號召更多市民集結,擴大堵塞。

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從來都不認同堵塞馬路的非法集結行為。「佔中」已踏入第12天,對市民的日常生活、生計造成嚴重影響。這些違法的佔領行為,必須停止。學聯把市民的福祉作為對話籌碼,這不符合公眾利益,不符合現實需要,更不符合政治倫理。特區政府不能接受有人將對話和違法佔領行為掛鉤,不接受有人利用公開對話的機會鼓動更多市民參與這些佔領行動。

林鄭月娥表示,將普選和佔領街道的問題分開處理,較為務實可取,否則事情更加複雜,問題更難解決。希望學聯能以市民大眾和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盡快撤離佔領的道路。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文茜
新界旅歐僑胞發聲明反對「佔中」      [2014-10-07]
本港超千輛出租車遊行反「佔中」      [2014-10-06]
英學者:大陸是香港的未來而非敵人      [2014-10-03]
「佔中」持續 商戶大倒苦水      [2014-10-03]
民眾啟動「藍絲帶」行動反「佔中」      [2014-10-02]
工商界批「佔中」令外資對港抱戒心      [2014-09-29]
特首撰文:激進徒令政改停步      [2014-09-29]
徐少驊退出 「占中」 內部已分裂      [2014-09-04]
覺悟違法 「佔中死士」徐少驊倒戈      [2014-09-04]
香港「保普選 反占中」共收逾150萬簽名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