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經緯:推進「一帶一路」戰略港澳台可發揮獨特優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10月10日,陳經緯主席在中國經濟社會論壇開幕會上做大會發言

【文匯網訊】10月10日,在昆明舉行的2014年中國經濟社會論壇開幕會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常務理事、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以「充分發揮港澳台和海外華僑華人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作用」為題做大會主旨發言,提出了海外華僑華人是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力量,港澳台地區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中具有特殊地位和優勢以及民間商協會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中的作用不可小視等重要觀點。以下為陳經緯在2014中國經濟社會論壇開幕會上的發言全文:

為適應國際經濟新格局的新變化,更好統攬我國政治、經濟、外交和社會發展全域,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就先後提出了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正式確定「抓緊規劃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前不久,習主席又專門訪問了「一帶一路」沿線的「兩亞之國」進行實際推動。可以說,這項令世人矚目的重大戰略構想正在加大馬力開始啟動,實施「一帶一路」偉大系統工程的大幕已經拉開。在此,我想就如何發揮港澳臺和海外華僑華人在實施這項偉大戰略構想中的作用問題,談三點認識和想法。

一、海外華僑華人是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力量

「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就是通過我國和周邊國家實現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構建區域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為亞洲國家探尋區域一體化和區域治理機制繪製藍圖,符合各方根本利益,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機遇和潛力。這對廣大海外華僑華人來說,更是難得的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是華人華僑的聚集區,超過4000多萬華僑華人,也是華商力量最強的區域,特別是東南亞地區。據估算,全球華商企業資產約4萬億美元,其中東南亞華商經濟總量為1.1萬億至1.2萬億美元。世界華商500強中約1/3在東盟國家。華商經濟實力增強,在許多國家成為當地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東南亞證券交易市場上市企業中,華人公司約占70%。把「一帶一路」建設與華商經濟相結合,為海外華僑華人提供了廣闊的舞臺。因為海外僑胞具有雄厚的經濟科技實力、成熟的生產行銷網路、廣泛的政界商界人脈以及溝通中外的獨特優勢,他們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可以大顯身手、大有作為。

一方面,要在中國政府的規劃指導下,在相關使領館的具體幫助下,重視海外僑胞,特別是華商企業積極參與駐在國「一帶一路」有關項目的建設並從中受益。預計從2011年到2020年,東南亞「一帶一路」基建投資將達1.5萬億美元;另一方面,海外僑胞和華商企業又可以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華商企業自身產業的梯度轉移和轉型升級,推動人民幣的區域化進程,深化海洋經濟的開發與合作,提供「一帶一路」建設的科技與智力支援。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看到,海外華人華僑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獨特資源,他們熟悉駐在國的社會、法律、文化環境與風土人情,對中國和家鄉情況也很熟悉,是連接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天然橋樑和紐帶」。在全面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新形勢下,我們要把這一「天然橋樑和紐帶」打造得更好。多年來我對這個話題十分關注,在今年的「兩會」上我以2168號提案提出「合力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平臺」的意見,其中一項重要建議就是「將籌建中的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打造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現在國家發改委已正式回復本人,國務院9月15日也已正式批准同意在汕頭經濟特區設立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作為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門戶的重大舉措,鼓勵試驗區先行先試,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探索新路。根據國務院的要求,試驗區將著力轉型升級,推動海外華僑華人與駐在國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打造更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積極搭建海外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平臺,深化與有關國家(地區)的人文合作;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從政策支援、加強組織協調等方面有力有序推動試驗區的建設。我認為,國務院的這一決定,正是強化海外華僑華人作為連接中國與周邊國家「天然橋樑和紐帶」的重要舉措,這將為廣大海外僑胞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帶來實實在在的作用。

二、港澳臺地區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中具有特殊地位和優勢

港澳臺地區是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戰略支點,各具不同特點和優勢,在推進「一帶一路」偉大戰略構想中處於特殊地位,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香港是歷史悠久的國際化大都市,作為國際化的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資訊中心的地位始終沒有改變。大量國際資金來到香港積聚,然後進入內地和其他地方;內地通過香港作為跳板,尋找項目、資金「引進來」「走出去」。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引進的資金基本上是經過香港進來的,直至今日我國利用外資的60%以上仍然從香港引入。香港的這種「跳板、橋樑、視窗」作用是無法取代的,這也造就了她作為「自由港」的特殊功能和優勢。中央政府提出推進「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之後,已經引起香港特區政府和各方面的高度重視和積極回應,完全有條件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做出特殊貢獻。

就以「一帶一路」戰略中的「五通」之一貿易為例:中國實行改革開放開始,直至正式加入WTO之前,我國的對外貿易基本上是依賴香港這個特殊的「轉口貿易基地」實現的。有資料證明,中國加入WTO後,香港的貿易仲介地位不僅未受到影響,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功能還得到了進一步強化。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大前景下,我們如何利用好香港這塊「寶地」,為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呢?我認為,香港作為「轉口港」的概念,其實可以延伸。香港是眾多機構、公司及決策人士作為管理其區內業務、人才與資金的平臺,在香港設有區域總部、辦事處的海外公司有數千家,可以在協助內地融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開發合作中擔當重要的仲介角色,使香港進一步成為中國及「一帶一路」沿線的一個樞紐。怎麼成為這個「樞紐」呢?簡單地說,香港除了繼續發揮其「轉口貿易」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要賦予香港一個新的功能,即內地政府、企業「一帶一路」建設的平臺和視窗功能,把香港建成內地企業和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的重要基地。

「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除了周密科學的規劃和扎扎實實的工作外,還需要一定聲勢的溝通交流和輿論宣傳。從2011年開始,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由香港中國商會在香港成功舉辦了兩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界賢達和國家政要參會,年會「層次之高、規模之大、議題之深廣」在香港多年罕見,年會引起國際上的高度關注,為中國企業更好地實施國家「走出去」戰略產生了積極影響。李克強總理對年會多次批示予以肯定。借鑒舉辦這兩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的經驗,我們準備明年再召開第三屆年會,以全面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為議題,除了繼續邀請國內外知名的政商人士參會外,重點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商機構和企業負責人參加,同時邀請內地「一帶一路」各支點政商界參與,共同來深入研討這個重大議題。

三、民間商協會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中的作用不可小視

建設「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當屬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毫無疑問,實施這一戰略必須由政府主導,大力推動,但也應當動員社會力量、民間組織來積極廣泛參與。中國的商協會不僅是政府與企業之間的重要聯繫紐帶和有效交流平臺,也是與國外各類商協會聚集合作的夥伴,具有獨特的功能,在「一帶一路」偉大戰略推進中可以大有作為。

為落實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發展戰略、面對廣大中國企業特別是為內地民營企業和香港本地企業服務而成立的香港中國商會,一直致力於為中國企業包括聯合香港企業走向世界提供服務。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時候,我們更感責任在肩。在國家攜手東盟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同打造中國-東盟關係「鑽石十年」之際,香港中國商會積極回應國家號召,在與泰國中華總商會結成合作夥伴的同時,聯手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在曼谷合作籌建包含商貿城、電子城、建材城、物流城等多元專案在內的高端國際合作平臺「東盟城」,其目標正是建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實施基地,為中國企業和東盟國家投資往來、產品雙向互銷提供平臺。無論是現代服務業和傳統企業,還是高科技產業,在未來都可以依託這一平臺進入泰國市場,進而進入東盟各國走向世界。2013年10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泰國時,對東盟城的籌建工作也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實踐證明,商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是可以有所作為的,這支力量不可忽視小視。雲南省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地域、人脈具有獨特優勢,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大有可為,近期,香港中國商會將聯合泰國華人青年商會組團來雲南考察,尋求合作機會。今後,我們將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努力,爭取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做更多的實際工作,貢獻更大的力量。

      責任編輯:慧动
陳經緯:不應把香港變成反華勢力陣地      [2014-09-23]
陳經緯:佔中行動就是「自殘」香港      [2014-08-31]
陳經緯:落實普選是對鄧公最好緬懷      [2014-08-21]
陳經緯捐200萬港幣賑濟滇地震災區      [2014-08-04]
陳經緯:「佔中」是「自殘」香港      [2014-08-30]
陳經緯:推進「一帶一路」戰略港澳台可發揮獨特優勢      [2014-10-10]
特首辦回應梁振英獲澳企千萬回報      [2014-10-10]
「佔中」對滬港通勢必存在一定干擾      [2014-10-10]
學聯破壞對話 疑受幕後操控      [2014-10-10]
「深港通」有望在前海先試      [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