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駐美大使點名彭定康:是健忘還是無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日,末代港督彭定康再對香港發聲,遭駐美大使崔天凱(圖)譴責

【文匯網訊】日前,隨著香港政改風波的持續,外部勢力插手香港的報道見諸媒體:「占中」領導人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關係密切,21名美國參議員致信總統奧巴馬要求其公開支持「佔領中環」……對此,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昨日(10日)在華盛頓作出回應。他稱這些對香港問題指手畫腳的人可能別有用心。美國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以及中國的反干涉,是長期存在的現象,恐怕難以馬上消除。

崔天凱還表示,西方國家宣揚的民主,造成了世界多處亂局,在香港更是行不通。對於日前再度插手香港事務的前港督彭定康,崔天凱如此譴責:「不知道他是健忘還是無恥」。

崔天凱: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別有用心

據鳳凰衛視報道,近期有報道指出美國民主機構直接插手香港占中運動,對於美國機構介入香港事務,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方不希望美國介入中國內政,希望盡早結束這樣的情況。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但是我覺得這些人不顧事實,其次很可能是別有用心。比方說他們說的民主,香港回歸中國17年,在那之前英國人統治了155年,是17年有更多的民主,還是那155年有更多的民主?這是一個事實問題,誰都可以看得清楚。

崔天凱:西方民主在香港行不通

崔天凱指出西方宣揚的民主無法在世界其他地方取得成功,在香港也行不通。

崔天凱:他們現在推銷的東西,實際上已經在世界上搞亂了很多地方。不管是從中東,到歐亞,從伊拉克到利比亞,到敘利亞,他們也舉不出任何例子用了他們的藥方,發展的比香港好。世界上一個這樣的地方都沒有。現在他們又想把這禍水引到香港來。我們可以告訴他們,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此路不通。

崔天凱嚴厲譴責香港末代總督

崔天凱還對前香港總督彭定康質疑香港民主的表態予以嚴厲譴責。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本月5日,現任牛津大學校監的彭定康又對香港事務發聲,指控中國中央政府背叛了對香港的民主承諾。(觀察者網註:彭定康還曾任BBC信託會主席,在BBC爆出多起醜聞後,以健康問題為由辭職。)

崔天凱:比方說有的人曾經是是英國殖民統治最後的代表,現在居然也出來說什麼民主,我不知道他是健忘還是無恥,他自己當時是誰選舉的?根本沒有人選舉過他。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本月訪問華盛頓時與美國政府最高層表明了中國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而對於美國是否切實地支持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崔天凱表示還需要聽其言、觀其行。

      責任編輯:賀頓
駐美大使:西方宣揚的民主在港行不通      [2014-10-11]
劉曉明斥彭定康混淆視聽 外交部回應      [2014-09-16]
中國駐英大使撰文批彭定康言論      [2014-09-15]
彭定康涉港政 被批「假道義」      [2014-09-05]
特首辦就彭定康言論發表三點回應      [2014-09-04]
彭定康又搞事 特首辦回應      [2014-09-04]
董建華回應「彭定康撰文籲英干預港政」      [2014-09-03]
彭定康稱英國負有聲援香港的責任      [2014-09-03]
彭定康干預香港普選被美媒嘲諷      [2014-07-22]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彭定康妄論政改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