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洛陽失聯副市長疑向周永康之子行賄保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宜品資料照片

【文匯網訊】媒體稱洛陽失聯副市長在伊川礦難和「窩案」發生後,郭宜品被傳烏紗帽難保,但傳說郭宜品及時向一位高官的兒子輸送了千萬利益,最終只是被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巧合的是,這位高官在郭宜品請假稱「赴京」4天後,就被宣佈接受審查。

據華商報報道,10月6日,河南洛陽失聯副市長郭宜品在長沙被警方抓獲。近日,記者在洛陽追蹤採訪發現,當地關於郭宜品潛逃的各種版本的「小道故事」仍甚囂塵上。

1.逃跑原因之謎:

老幹部稱「他清楚經不起調查」

有洛陽市官員告訴華商報記者,他看到過的一份內部通報材料上寫道,郭宜品向市長請假的準確時間是在2014年7月25日上午(星期五),他說要帶母親去北京看病,除利用週末時間外,希望此後的星期一二休假。

在洛陽官場,郭宜品是出了名的孝子。所以當他提出要帶母親去北京檢查時,市長根本沒有不予批假的理由。據說,當天市長還問郭宜品,兩天夠不夠?郭回答說足夠了。

7月30日(星期三),本該上班的郭宜品沒有按時出現在洛陽市政府辦公樓裡。政府辦幾個幹部以詢問其母親病情為由給郭打手機,但「手機無法接通」。放下電話,幾個人還嘀咕著猜測說「估計(郭宜品)電話沒電了」。

由於8月份有好幾場重要的政務活動需要郭宜品出席,到了8月4日,一直無法和郭取得聯繫的市政府辦領導意識到問題嚴重,把情況匯報給洛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領導們連夜開會。次日,由洛陽市委政法委協調、洛陽市公安局主導的「8·5專案指揮部」成立,開始摸排布點尋人。按照參與尋人警察的說法,他們最早接到的指令是「盡量不要聲張」。

據媒體報道,當時和郭宜品一起失聯的,還有當地的房地產商俞國強和他的司機。俞國強是洛陽一房地產商,祖籍河南伊川。郭宜品曾主政伊川多年。

關於堂堂一副市長為何要選擇逃跑,洛陽當地官場的普遍分析是,郭宜品應該是收到某種對他仕途不利的信息。「在如今的反腐形勢下,他這樣的人最容易成驚弓之鳥,一旦有風吹草動就惶惶不安。」洛陽一位老幹部稱,聽說郭宜品得到要調查他的信息,他很清楚自己根本經不起調查,所以只好抱著僥倖心理一走了之。

那麼是誰將「危機」信號傳遞給了郭宜品,截至目前仍是一個謎。

2.逃跑路徑之謎:

俞國強留下5萬元將郭留長沙

洛陽市政法系統人士給華商報記者提供的《「8·5」專案排查提綱》顯示,專案指揮部八月、九月對洛陽市周邊進行了「拉網式排查」,重點包括伊川縣鴉嶺鄉、郭宜品的老家洛寧縣,但搜尋未果。

知情人士告訴華商報記者,尋找郭宜品取得突破,是俞國強帶著司機8月15日向警方投案後。俞國強交代,三人7月底離開洛陽後並沒有去北京,先去了鄭州,繼而南下去武漢,覺得武漢距離河南太近,又到了長沙。原計劃稍作休整直奔海南(有報道稱郭想去海南搞房地產開發),由於變故未能成行。俞交代說,8月14日,從媒體上看到全國都在關注「失聯」副市長,經過再三考慮,給郭留下5萬元,然後自己選擇回河南投案。而郭則隻身留在了長沙。警方分兩路人馬直奔長沙和海南。

前述老幹部對華商報記者說,如今許多官員都喜歡和商人打交道,他們自以為利用權力給商人許多機遇,商人就和自己成了朋友,會對自己言聽計從。但郭宜品案充分說明,商人和官員之間多數都是利益關係,根本不可能成為真正的朋友。

在海南房地產業日漸低迷的今天,郭宜品真的計劃去海南進軍地產生意?又是什麼原因讓他最終滯留長沙?這些都成了待解謎團。

3.抓捕過程之謎:

警察拿照片找「河南口音老頭」

洛陽當地接近專案組的人士透露說,最終警方把重心放在長沙。洛陽警方在長沙警方的配合下對郭宜品在長沙可能藏身的地方悄悄摸排。幾乎整個9月份,兩地警察都在長沙走街串巷地尋找「一個50多歲的河南口音老頭」,照片是他們唯一的線索。

按照長沙當地媒體的描述,郭宜品是10月6日在長沙馬王堆附近一老式單元房內被警方帶走的。他租房時使用了假的身份證,一直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自己做飯,和鄰居幾乎沒有往來。被找到後的郭宜品形象邋遢、無精打采,身上已經沒有昔日洛陽副市長的絲毫痕跡。

10月10日,華商報記者在洛陽某小區見到了幾位正在談論郭宜品案的老幹部。一位老幹部認為,郭宜品事件給高級幹部管理制度敲響了警鐘。另一位老幹部則認為郭宜品被抓證明「天網恢恢」,此事可以徹底打消和郭宜品有同樣想法的「問題官員」逃跑的念頭。

洛陽警察是如何在千里之外的長沙,大海撈針般找到郭宜品的?相信這個謎團一定曲折而精彩。

4.行賄千萬之謎:

他逃跑四天後「受賄高官」被查

公開報道說,郭宜品涉嫌受賄500萬,郭在任職伊川縣委書記時,關照過伊川縣開發商張某的伊川縣政府辦公樓和住宅小區兩個項目。

還有報道稱,2010年3月31日,伊川縣一煤礦爆炸,造成44人遇難。針對這起礦難的調查,不僅牽出黑心煤老闆,也讓伊川法院從院長到刑庭庭長等集體陷落,先後因涉嫌犯罪被批捕。

按照上述老幹部的說法,這起礦難和「窩案」發生後,郭宜品被傳烏紗帽難保。但傳說郭宜品及時向一位高官的兒子輸送了千萬利益,最終只是被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巧合的是,這位高官在郭宜品請假稱「赴京」4天後,就被宣佈接受審查。(編者註:郭於7月25號「赴京」,4天後即7月29號,周永康被中央宣佈接受審查。)

郭宜品是否向高官輸送千萬利益?相信,郭宜品站在被告席上的那天,也就是謎團被公佈的時刻。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洛陽失聯副市長孩子出國妻子失蹤      [2014-09-22]
江蘇新規:黨員幹部要帶頭生態葬      [2014-10-16]
「佔中」添堵 周潤發郭富城被迫擠地鐵      [2014-10-16]
韓宣佈「嚴打」中國漁民邀記者圍觀      [2014-10-16]
寧夏截獲進境媒介生物:9只蟑螂      [2014-10-16]
昆明征地致8死18傷 村民:對方見人就打      [2014-10-16]
中石油紀檢組長王立新遭「除名」 疑被查      [2014-10-16]
習近平:在全軍形成尊重老同志的良好氛圍      [2014-10-16]
曝新疆輪台警民圍剿暴恐分子視頻      [2014-10-16]
洛陽失聯副市長疑向周永康之子行賄保官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