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海軍演習視中國為假想敵 試圖制衡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BBC中文網10月15日發表《為何美國海軍演習正以中國為假想敵?》的文章。文章記錄了記者在「華盛頓」號航母上的所見所聞和對第五航母戰鬥群的司令馬克·蒙哥馬利少將的訪談,文章摘編如下:

我認為,美國喜歡談論和中國保持接觸,但美國海軍正在進行的演習顯然也是在為一場潛在的衝突做好準備。

記者一般不常有被邀請到航母上採訪的機會。我寫完這篇報道以後,可能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也不會再次有收到這種邀請的機會了。

「空海一體戰」為中國量身定制

美國海軍「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飛行甲板上的噪音,是我過去從來沒有感受過的。離我腳下幾米遠的地方,11架F/A-18「大黃蜂」戰鬥機正在排隊準備彈射起飛。

第一架飛機已經被推上彈射器,飛機發動機發出巨大的轟鳴。之後,在一團白色蒸汽煙霧中,這架15噸重的戰機像一個大玩具一樣被拋向甲板的另一頭,扔出航空母艦。

幾秒鐘之後,穿戴著不同顏色工作服的甲板人員又冷靜地開始準備彈射下一架飛機。

如此近距離地觀察著美國海軍,不禁有點令人敬畏。這世上還沒有其它任何國家的海軍有類似的「大玩具」,或者能這麼瀟灑地炫耀它們。

但正當我站在甲板上,拍攝我的「美國正為同中國開戰進行演習」的電視報道之際,我可以看出,我們的主人、美國海軍公共事務辦公室的官員不自然地退到一邊,顯得有所保留。

經常能聽到美方的公關言辭:美國海軍「並沒有針對任何特定的國家進行演習」。但把兩個航母戰鬥群和兩百架戰機召集到關島沿岸也不是鬧著玩的。這就是五角大樓現在所謂的「空海一體戰」演習。

「空海一體戰」的概念2009年首次提出,它是專門設計對付對來自中國的不斷增大的威脅。

中國反航母彈道導彈令美軍擔心

幾分鐘後,我來到「華盛頓」號航母的艦橋上,見到海軍少將馬克·蒙哥馬利,他是美國海軍第五航母戰鬥群的司令。他的下屬部隊正在演習他所說的「反介入/區域拒止」假想戰局。

他說:「當我們談論作戰能力時,談的是在我們選擇的水域以不受限制的方式行動的能力」。

「因為有些國家一直在研發越來越複雜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武器,我們就不得不研究自己的戰術,技術和程序,這樣才能繼續所向披靡地展開行動。」

蒙哥馬利少將不願討論這次演習的具體細節。但他的航母戰鬥群面對著一個日益複雜的立體威脅,這一威脅來自海裡、天空,陸地,也來自網絡空間和太空。

「眾所周知,有些國家已經有能力打掉衛星,或者限制衛星通信能力,所以我們必須演習如何在沒有通信的環境下作戰。」

雖然中國海軍目前仍無法和美國海軍勢均力敵,但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了。相反,中國一直在研發其它的武器,旨在將美國寶貴的航母遠拒於接近中國沿海的地區之外。

中國的武器包括噪音更低的新型潛艇,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以及或許是最令人擔心的、被稱為「航母殺手」的反航母彈道導彈。

就像安排好的節目一樣,一個警鐘開始敲響。公共廣播喇叭裡傳來一個聲音:「這是一次演習,這是一次演習!黑煙,黑煙!」

「華盛頓」號受到了模擬攻擊。艦上部分區域著火。各個團隊衝出去救急。

美海軍自詡是亞太安全穩定基石

在過去10年裡,中國最重要的、也經常重複的政治性口號一直是「和平崛起」。它旨在向北京的鄰國證明中國不斷增長的軍力並不造成威脅。

但從去年開始,發生了一個明顯的變化。中國現在正表達對遠超出其自己海岸線地區的利益訴求。

中國的船隻「咄咄逼人」地巡邏著釣魚島,同時日本也一直聲稱對該島擁有「主權」。中國除了積極維護釣魚島的主權外,還在耗資數十億資金在南海建造新的島嶼。

8月份,一架中國戰鬥機在南海上空的國際空域和一架美國偵察機對峙,反覆從美機邊上掠過,據美國海軍說,兩機最近距離不到20英尺(6米)。

蒙哥馬利少將說,所有這一切,都讓美國海軍在該地區的作用變得空前重要。

他說:「美國海軍是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唯一且最大的貢獻者,我們在近70年來都是如此。」

「我認為,不論是在南海,東海,還是菲律賓海,美國海軍都發揮了良好的、穩定的作用,給盟友以安全保障,讓對手避免採取不透明或非法的行動。」

毫無疑問,中國領導人不會同意這種說法。北京的長期目標是在接近其海岸地區稱雄。如果美國海軍試圖阻止這一目標,這是否會讓衝突更容易發生?

但是,從東京到首爾,從馬尼拉到河內,很多國家的政府都非常高興地看到美國的大航母戰鬥群在這些水域游弋。

      責任編輯:吳海容
美海軍演習視中國為假想敵 試圖制衡中國      [2014-10-17]
韓警再抓4艘中國漁船 韓媒炫耀「戰果」      [2014-10-17]
靖國神社舉行秋季大祭 安倍已供奉祭品暫緩參拜      [2014-10-17]
俄羅斯總理斥奧巴馬「精神失常」      [2014-10-17]
西班牙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2014-10-17]
朝鮮公佈15日朝韓緊急會談詳情      [2014-10-17]
美國將軍:是時候對中國動真格的了      [2014-10-16]
美意外對俄示好 歐盟欲取消制裁      [2014-10-16]
中歐將加強中東非洲反恐合作      [2014-10-16]
商務部:中國前9月對外投資超7百億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