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賈慶林到清華大學視察調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圖為賈慶林聽取關於石墨烯的介紹。郭海軍 攝

【文匯網訊】10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國政協原主席賈慶林到清華大學視察調研。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黨委書記陳旭、副校長姜勝耀等陪同視察。

據清華大學新聞網16日報道,賈慶林首先來到化學系,聽取了材料學院和化學系關於石墨烯規模化制備及應用研究的情況匯報。材料學院康飛宇教授介紹了石墨烯基碳功能材料的研製情況,石墨烯的宏量制備以及作為添加劑在鋰離子電池中的應用、在儲能器件中的應用情況。化學系副教授李春介紹了化學轉化石墨烯材料的應用基礎研究和化學轉化石墨烯的制備與組裝研究情況。化學系李景虹教授介紹了石墨烯在醫療診斷、清潔能源及可持續化發展中的應用情況。材料學院朱宏偉教授介紹了石墨烯在傳感、環境、光電領域的應用情況。

賈慶林認真聽取匯報,並一一察看氧化石墨烯、石墨烯膜、石墨烯水凝膠、石墨烯氣凝膠等實物樣品。賈慶林表示,石墨烯的制備和應用研究日益受到重視,希望清華大學加快石墨烯技術的研究和應用推廣,發揮清華大學多學科優勢,繼續努力聯合攻關解決應用難題,打造高新技術產業,發揮其巨大的潛力。隨後,賈慶林還參觀了化學系的院士牆。

離開化學系,賈慶林來到了宇航技術研究中心。電子系教授、航院副院長陸建華向賈慶林匯報了靈巧通信試驗衛星的研製及在軌創新技術試驗的情況。靈巧通信試驗衛星由清華大學聯合北京信威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研製,於2014年9月4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發射進入預定軌道,實現了我國第一顆低軌通信衛星的突破。賈慶林肯定了中心取得的突出成果,觀看了衛星地面站的運行情況,參觀了衛星模型,詳細詢問了衛星的運行和試驗情況。

隨後,賈慶林來到寬帶網數字媒體實驗室。實驗室主任、自動化系教授戴瓊海向賈慶林匯報了多維多尺度計算攝像儀器和稜鏡掩膜式光譜視頻儀(PMIS)的研製情況,及其在環境監測、藥品監測、生命科學研究等方面的應用情況和前景。賈慶林饒有興致地觀看了水下成像系統、立體視頻實時交互系統、十億像素系統、實時光譜視頻顯示系統等相關技術設備的演示,並參觀了無人機項目的飛行演示,瞭解了無人機自主視覺導航系統的研究情況。

賈慶林一直關心著薛其坤院士領銜的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實驗研究的進展情況。視察中,薛其坤團隊的教師代表何珂也匯報了團隊近期取得的成果以及未來的研究方向規劃。

賈慶林表示,看到清華大學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感到非常振奮,希望學校進一步加快推進科技成果的產業化應用,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校辦、化學系、電子系、自動化系以及生物芯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負責人等陪同視察。

      責任編輯:Joshua
人民日報社與清華大學共建新聞學院      [2014-09-26]
賈慶林賀國強吳儀在京觀看舞劇      [2014-08-25]
原中共常委賈慶林現身秦皇島長壽山      [2014-07-17]
默克爾清華大學講「可持續發展」      [2014-07-08]
清華大學校長倡在高校設港澳研究機構      [2014-05-23]
朱鎔基致信賀清華經管建院30周年      [2014-04-27]
這麼說話煩不煩!機關常用語總結      [2014-10-17]
我國或在2年左右全部放開二胎      [2014-10-17]
李希當選遼寧省人民政府省長      [2014-10-17]
雲南民大原校長甄朝黨受賄判無期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