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黎棟國:再遇「9·28」仍用催淚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華早報》今日(10月17日)報道,香港保安局長黎棟國今天繼續在立法會有關港府和警方處理佔領示威手法的辯論上發言。他引述前線指揮官的話稱,如果將來再遇到9月28日那樣的情況,警方還是會使用催淚彈。就7名警員涉嫌圍毆示威者一事,黎棟國指是個人事件,希望不影響對警隊整體評價。

9月28日下午,警方封鎖前往政府總部外集會場地的道路,大量民眾聚集在各條公共通道上,有人跳出馬路誘發佔領行動,金鐘-中環、銅鑼灣、旺角多地先後被「佔領」。直到今天,這三個地區的佔領示威者仍未全部離去。

9月28日晚到29日凌晨,警方曾在金鐘和中環9個不同地點向示威者施放87枚催淚彈,引發公眾和輿論的巨大爭議。觀察者網此前報道,9月28日現場指揮的高級警司10月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不後悔(釋放催淚彈的)決定。如果情況重演,他的決定也是一樣。

受「占中」影響,香港立法會原定於上周舉行的會議延後至10月15日舉行。當天,黎棟國就已回應了此問題。有立法會議員就提出五條有關「佔領」行動的緊急質詢,然後有50多位議員提出口頭補充質詢。黎棟國回應道,9月28日現場示威者有眼罩、有保鮮紙,胡椒噴霧無效制止他們衝擊,警方別無選擇下要使用催淚彈,否則萬一警方防線被衝破,可能會出現不堪設想的人踩人的傷亡。

香港保安局的職責包括香港治安、出入境事務、海關管制、罪犯更生及提供消防及救護服務等。現任局長黎棟國自2012年7月1日上任。

香港保安局長:不接受外界指警方使用過度武力的批評

黎棟國今天在立法會會議上引用上文前線指揮官的話稱,當天如果不用催淚煙,萬一示威者衝破警方防線,大量人群湧前,可能會造成人踩人,產生嚴重傷亡,在公共安全的考慮下,指揮官並不後悔當天的決定,將來如果遇到同樣的情況,仍然會這樣做。

但立法會泛民議員批評,當天集會示威的是手無寸鐵的市民,警方使用87枚催淚彈是使用過度武力。警方在處理佔領示威中,還曾多次使用胡椒噴霧,有記者拍到有警員拉住示威者,將胡椒噴霧近距離噴到示威者臉上。

香港多個團體曾發表聲明譴責警方9月28日釋放催淚彈是使用不當武力。香港大律師公會9月29日發表聲明稱,即使政改存在爭論,也有示威人士在集會期間干犯刑事罪行,但在法律上和情理上,都不能成為警方向手無寸鐵的平民使用過度暴力的理由,警方將武力升級,也不比必要地加劇公眾的憤恨。

另外,很多團體也支持警方執法。「撐警大聯盟」在尖沙咀發起「藍絲帶行動」,逾200人參與,讓社會上沉默的一群發表對「占中」的不滿。香港華菁會也表示,警察執法水平合乎國際標準。

警方9月29日公佈統計,在之前3天中,共有41人受傷,包括12名警務人員輕傷。

黎棟國今天直言,不接受外界指警方使用過度武力的批評。

黎棟國在本週三的第一次會議中表示,港府對9月28日的行動全權負責,當時他、特首梁振英和警務處長曾偉雄一直在密切監察情況。

毆打示威者警員已被停職

10月15日,發生了「7名警員毆打示威者」事件。當天凌晨,大批警員對數千名試圖堵塞金鐘龍和道的示威者進行驅散行動過程中,有7名警員被拍到將一名雙手被反綁的示威者抬到暗角,並對他輪番拳打腳踢,全程達4分鐘。警方15日表示7名警員被調職,16日警方再次表示,他們已經被停職,警方正循刑事方向調查事件。監警會也已經設立專責委員會跟進。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本月27日將開特別會議討論警方整體處理佔領示威的手法。

今天黎棟國表示,有警員涉嫌對示威者使用過度武力,是個人事件,希望不要影響警隊整體評價。

黎棟國今天引述警員電郵和警長太太送藥的故事,稱警員及其家屬近期都受到巨大壓力,希望市民可以易地而處,理解警方。

他說,一名前線警員值勤一整天之後寫的電郵稱,自己穿起制服之後,執法不偏不倚、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希望市民不要說他們是有思想、警員就沒思想,希望市民不要辱罵他和家人。

黎棟國又指,有警長的太太為長時間執勤不能回家的丈夫送藥,因為佔領行動而無法到達現場,非常焦急。

他表示,知道有市民對占中持強烈意見,但希望在衝突過後,能易地而處持平地去看待警隊的角色。他說,警隊的聲譽對治安得以維持是至關重要,若警隊聲譽蒙污,得益的只有犯罪分子。

16日,特首梁振英表示,警方處理佔領示威表現專業克制,希望大眾不要將警員涉嫌打人事件上綱上線政治化,香港有相關的法律和程序去處理,是其是,非其非,以後不管大型群眾集會還是日常社會治安,還是要依靠警察。

      責任編輯:慧动
黎棟國:再遇「9·28」仍用催淚彈      [2014-10-17]
香港警方:絕不許激進人士再次堵塞已開通道路      [2014-10-17]
香港旺角晚間多人與警方衝突 3名警員受傷      [2014-10-17]
違法「佔中」行動至今共38名警察受傷      [2014-10-17]
香港銀行公會望「佔中」盡快結束      [2014-10-17]
香港財政司長將赴京出席財長會議      [2014-10-17]
港警拘捕砸車「佔中」者 3警「對恃」300多人      [2014-10-17]
彌敦道北行線及亞皆老街恢復通車      [2014-10-17]
黎棟國稱警隊沒濫權 已作最大容忍      [2014-10-17]
梁振英冀最快下周與學聯對話 學聯回應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