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波拉或威脅全球經濟 4555人已死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9日報道,世界銀行警告,由於各國只關心自己的利益,沒有協力抗疫,全球在抗擊伊波拉病毒的戰役中已吃了敗仗,全球經濟可能因此遭受衝擊。

世界銀行行長金鏞在巴黎表示,由於各國協作不力,「我們在這場戰鬥中漸漸失利。」他指出:「一些國家只關注本身的邊境。」

金鏞認為,世界各國當前仍未充分意識到伊波拉病毒的潛在風險。他指出,伊波拉疫情所威脅的「不僅僅是西非經濟,還會是全球經濟。」

金墉之前在路透氣候變化峰會上稱,封鎖疫區國家的邊境並非阻止伊波拉拉疫情的「有效策略」,結束伊波拉危機的唯一辦法是阻止疫情在利比裡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這三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擴散。

金墉稱,美國的醫院可以提高有效性來阻止伊波拉擴散,但不可能阻止接觸過病患的人出行。

因出現本土病例而面對指責的美國政府委任了專員負責協調政府各部門應對埃博拉的工作。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週五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總統奧巴馬委任曾先後擔任過戈爾和拜登兩位副總統辦公室主任的羅恩·克萊因(Ron Klain)為「埃博拉應對協調官」,他將向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及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莫納科報告。

53歲的克萊因是律師出身,他雖然沒有醫療或公共衛生的相關經驗,但獲民主黨人讚譽為戰略家,擅於處理複雜問題,在應付國會、華府以至傳媒各方面皆具心得。

美國聯邦政府也會派遣高級官員前往達拉斯,協助在當地的聯邦與地方官員追查同三名病人接觸過的人員。這三個病人是來自利比裡亞、後來病逝的輸入型病例鄧肯,以及因護理他而染病的兩名護士。

第二名確診的達拉斯護士文森在出現症狀前搭乘民航機,引起多方對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猛烈抨擊。俄亥俄州衛生局發言人迪奧裡奧在記者會上說,曾經在俄亥俄的阿克倫(Akron)接觸過文森的人並沒有出現症狀。

美國國務院則證實,得克薩斯州長老會醫院一名曾經處理過患者體液樣本的化驗室人員,在觀察期乘游輪出海旅行,游輪上約有4000名乘客。

加勒比海國家伯利茲(Belize)已拒絕讓美國派飛機接載這名化驗室人員,也不讓乘客登岸。墨西哥也拒絕讓游輪停靠。為此,游輪已啟程回返得州。

奧巴馬已連續三天同官員會商,討論如何在下個月的中期選舉前,處理好這場可能造成政治障礙的醫療危機。與此同時,聯合國也為應對不力的指責作回應。

聯合國協調員納巴羅(David Nabarro)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到了下個月,聯合國便能為疫區病人安排好4000張病床,比8月底的300張增加很多。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的內部報告指出,該組織錯失了制止伊波拉疫情擴散的時機。彭博社的報道也引述消息說,世衛組織承認,疫情出現初期確實有好些失誤。世衛昨天發表聲明說,將在伊波拉疫情受到控制後進行內部檢討,並發佈有關報告。

世界衛生組織16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至14日為止,全球已有4555人因感染伊波拉病毒而死亡,七個國家共有9216個確診、疑似和可能感染病毒的病例。死者主要來自利比裡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

「伊波拉」疫情
      責任編輯:吳海容
奧巴馬任命應對伊波拉負責人遭質疑      [2014-10-19]
博卡病毒並非伊波拉病毒      [2014-10-18]
中國人為什麼不關心伊波拉?      [2014-10-17]
伊波拉或致西非國家政府癱瘓      [2014-10-14]
美國或有更多醫務人員感染伊波拉      [2014-10-14]
美國確診第二例伊波拉感染病例      [2014-10-13]
英美專家憂IS在西方傳播伊波拉      [2014-10-10]
美國本土確診首例伊波拉患者死亡      [2014-10-09]
伊波拉病毒威脅發達國家醫療系統      [2014-10-08]
西班牙現首例在歐感染伊波拉患者      [2014-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