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東明:沒有法治保障猶坐「火山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學習時報發表作者王東明文章稱,沒有法治的保障,猶如坐在「火山口」,社會穩定就沒有根基,改革發展也難以順利推進。以下是全文內容: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多次就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論斷。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建設法治中國的奮鬥目標,明確了法治建設整體推進、共同發展的努力方向和改革要求。四川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依法治省作為全局性的戰略任務和關鍵性工程來抓,大力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著力構建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

法治是人類社會進步和政治文明的重要標誌。縱觀世界,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種政體,走向法治都是歷史的必然。我們黨執政已經60多年,我們國家正在經歷由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就黨和國家事業永續發展來講,最根本的是要走出一條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依法治國路子。長期以來,為實現依法治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辛探索。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聚焦研究依法治國重大問題,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就一個地方而言,法治建設的力度,直接決定著社會治理的深度。四川作為西部大省,自古就有「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治蜀未治」的說法。經過多年持續不斷努力,法治建設取得積極進步,助推了各項事業健康發展。但客觀地講,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問題還比較多,面臨的潛在風險不容忽視。可以說全國在社會治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四川幾乎都有。沒有法治的保障,猶如坐在「火山口」,社會穩定就沒有根基,改革發展也難以順利推進。實現四川長治久安,加強法治建設比任何時候都顯得更為緊迫而重要。

基於這些判斷,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省委鮮明提出「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範作用,堅定地把各項事業納入法治化軌道。去年初省委提出建設法治四川的目標,隨後歷時8個多月研究制定了《四川省依法治省綱要》,今年1月召開會議進行全面部署。目前,依法治省各項工作正紮實有序推進。

堅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共同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與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與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指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路徑。對四川來說,抓法治建設最重要的就是結合實際,把「共同推進、一體建設」這個新要求,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好,真正落到實處。

依法治省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具體到各個領域、不同時期,工作的重點和進度要求是不一樣的。在已經形成比較完備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背景下,法治重心無疑是法律的實施。黨委如何依法執政、政府如何依法行政、司法機關如何公正司法,三者共同推進是關鍵所在。只要領導幹部和公職人員信法守法、帶頭依法辦事,以嚴格執法和法律實施樹立起法律權威,就會在全社會作出示範,進而讓群眾信仰法治、堅守法治。這也是四川推進依法治省的重要突破口。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是各項事業發展的領導核心,這就要求各級黨的組織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推進依法治省,黨委要進一步改進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依法加強對人大、政府、政協和人民團體的領導。更為重要的是,要大力推進黨務公開,嚴格按制度規定議事決策,落實重大決策風險評估機制,提高科學決策、依法決策、民主決策水平。今年,省委推行黨務公開制度,省委常委會帶頭建立了重大議定事項通報機制,能公開的都通過適當方式公開,並以此帶動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廠務公開。

建設法治政府是依法治省的一個重要標誌。我國大部分法律法規由行政機關實施,依法治省必須用法律來規範政府行為。四川把「治權」作為依法行政的核心,全面實行法律顧問制度,對99個省級部門的行政審批、許可等8類行政權力進行清理,構建起省市縣三級互聯互通的行政權力公開運行平台。同時,深化行政執法改革,規範自由裁量權,加強監督和管理,認真解決食品藥品、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領域突出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和良好經濟社會秩序。

人們信不信法,很重要的是取決於法可不可信。在依法治省中,司法機關必須先行一步、走在前頭。四川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司法系統集中開展專項治理,著力解決執行難、辦「三案」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保障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為重點,積極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司法公開、「訴非銜接」、「檢調對接」等,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法治認同和信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規則活在心中,才有「不逾矩」的行動約束。法治本質上是「法律至上」之治,根基在全民守法,但「徒法不足以自行」。人們形成對法律的尊重與服從,無外乎兩種途徑,一是自願,二是強制,相較而言,前者更帶根本性。因此,持續開展普法教育,讓群眾學法懂法進而守法用法,其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四川把法制宣傳教育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紮實開展法律進機關、進學校、進鄉村、進社區、進寺廟、進企業、進單位等「法律七進」活動,從具體事情抓起,把最基礎的工作做實。主要抓了三件事:一是確立了普法的路線圖、時間表,出台《「法律七進」三年行動綱要》,對每一「進」都分年度確立了任務、提出了要求;二是針對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對像和不同時期重點,分層分類編寫教材,民族地區還編寫了「雙語」教材和讀物;三是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制定專門實施意見,落實執法機關普法責任,通過以案說法、以案普法等,讓群眾受到法律的浸潤和感染,營造學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濃厚氛圍。

基層是依法治省的落腳點,必須作為普法的著力重點。四川把普法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深入開展基層法治示範創建活動,分別對縣、鄉、村等9個方面明確了創建要求。作為起步之年,今年省上主要抓村(社區)的創建。在實踐探索中,以村規民約為抓手來推動效果不錯。由村「兩委」牽頭,引導群眾自主依法起草、討論、表決建立村規民約,政府進行合法性審查。由於村規民約是群眾參與建立的,有矛盾問題大家都自覺以此協調解決,這樣就形成了依法立約、以約治村、民主治理的良序,群眾也在依法立約、按規辦事中強化了法治觀念,增進了法治認同和信賴。

依法解決突出問題立規矩正方圓

法律權威來自於不可動搖的普遍效力,信法守法需要從點點滴滴規範行為做起。推進依法治省,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問題中引導群眾按規行事、依法辦事,逐步形成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自覺。

我國傳統文化中「青天」情結較濃,人們歷來有厭訟甚至恥訟的觀念。現在「信訪不信法」「法不責眾」等問題比較普遍,特別是矛盾突出的領域或地方以「鬧」維權等現象還時有發生。去年以來,全省著重抓了積案清理處理、重點領域矛盾糾紛治理、網絡環境治理、信訪秩序治理等4方面的依法治理,建立完善了責任追究、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等制度。通過「立規矩」,堅決糾正「大鬧大解決、小鬧小解決、不鬧不解決」的怪現象,群眾信法守法、依法辦事意識得到增強。(下轉第12版)

(上接第1版)

對四川來講,藏區是依法治理的重中之重。由於歷史等諸多原因,這裡社會發育程度相對滯後,各種矛盾相互交織,推進藏區依法治理具有很強的現實緊迫性。必須落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公民任何組織、不管什麼民族什麼信仰都必須遵守法律法規,決不允許有法外之域、法外之人。去年以來,針對寺廟管理、行政執法、反分維穩等方面的突出問題,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加大工商、稅收、國土、林業等行政執法力度,堅決依法開展反分裂鬥爭,逐步樹立「違法就要受到追究、付出代價」的法治規矩和意識。經過不懈努力,四川藏區各方面都發生了可喜變化,這既堅定了各級依法治藏的信心和決心,也為全省依法治理積累了經驗。

腐敗本質上是對法治的踐踏。加快法治四川建設,必須強化用法治思維和方式管權管事管人。省委結合教育實踐活動,認真總結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經驗教訓,著眼管根本管長遠,制定了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加強黨員幹部教育管理監督的「兩個意見」,從制度層面助推黨風政風持續好轉。集中開展招投標、政府採購、土地出讓、專項資金管理等重點領域依法治理,探索對權力集中部門和崗位實行分事行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構建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受追究的制度機制,著力從源頭上預防腐敗。

依法治省需要黨委統籌抓總、主導推動

依法治省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稍不注意就容易做虛做空。因此,必須在「實」上下足功夫。首先是組織保障要實,真正作為實事來幹。省、市、縣各級黨委都成立了以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在黨委辦公廳(室)設立領導小組辦公室,集中力量打「總體戰」。在省級層面,我們還建立了「四套班子」辦公廳和紀檢、組織、宣傳、政法、統戰等部門參與的「4+5」工作機制,以及群團部門參與社會治理的措施辦法,構建了黨委統籌抓總、系統垂直推進、部門各司其職的上下聯動工作格局。

重要的是工作推進要實,在總體謀劃基礎上有具體抓手。按照《綱要》制定年度《工作要點》,今年確定了29項具體任務。有了目標任務,就要在檢查考核上做「實」文章。省委制定了依法治省《指標體系》,從8個方面確定了60項具體指標,為檢驗工作成效提供了「度量衡」;建立了交叉檢查、督促指導等制度;把依法治省工作納入政績考核體系,領導幹部年終述職述廉還要述「法」。這一套「組合拳」的指向,就是確保這項工作取得實質性推進,行之有效、行之久遠。

十八屆四中全會後,四川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強力推進依法治省各項工作,不斷夯實治蜀興川的法治根基,奮力譜寫法治中國建設的四川篇章。

      責任編輯:新道
俞可平:民主法治是現代國家的底線      [2014-10-20]
媒體解析七常委如何推進「依法治國」      [2014-10-20]
解讀習近平關於法治的論述      [2014-10-20]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日開幕 法治成熱點      [2014-10-20]
四中全會今召開 「法治中國」料出頂層設計      [2014-10-20]
四中全會為何討論「依法治國」      [2014-10-19]
四中全會明開幕 法治成治國理政基本方式      [2014-10-19]
港警:「佔中」示威者視法治如無物      [2014-10-18]
曾偉雄譴責示威行為破壞法治      [2014-10-18]
復旦發佈網絡報告:網民盼依法治國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