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法治變革不是「做樣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日起在北京召開,為期4天,「依法治國」成為今年會議的議題,這在中共的中央全會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引來外媒廣泛關注。外媒普遍認為,依法治國和反腐是會議的兩大看點。而四中全會推進依法治國,有望成為當前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據中新網10月20日綜合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外界認為,如何落實依法治國,將成為此次四中全會最大的看點。而且這也是自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四中全會首次以「依法治國」作為主題。這也反映了中共領導層把樹立法治作為首要任務,強調法律是中國政治生活的準繩,任何人不得逾越,以恢復公眾對於司法制度的信心。

美國之音(VOA)也表示,這次會議可能批准期待已久的有關措施,目的在於給予法院更多獨立性。此次會議還將採取更多步驟,強化目前聲勢浩大的反腐運動。

對此,《國際財經時報》援引專家觀點指出,如果中國政府切實要強化反腐運動的話,那麼給予法院更多獨立性,將會是十分重要而又必不可少的一步。

新加坡《聯合早報》撰文指出,四中全會以司法改革為切入點討論依法治國,將有助於中共黨內統一認識,正視改革的艱巨性和困難性,完善政治體制建設,擺脫法律困境,消除改革障礙。

法國廣播電台指出,一些外資機構認為,四中全會有望深化經濟體制和國有企業改革,將有利於經濟增長。花旗集團指出,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討論「依法治國」後,中國未來反腐將是場持久戰,而且更加制度化,這有助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

美國《紐約時報》撰文表示,四中全會將向外界展示法治所能夠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樣也會採取有意義的措施推進新的司法改革。中國向著現代法治體系邁進的種種變革並不只是「做樣子」,而是反映了中共領導層認識到推進法治的重要性。每一次改革都為實現改變和開展新的改革提供了機會。

《國際財經時報》最後指出,中共將以「怎樣的力度和速度」推進依法治國,相信此次四中全會會議將會給出答案。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書亞
澳大利亞將派特種部隊進入伊拉克      [2014-10-20]
外交部回應中澳聯手反腐合作      [2014-10-20]
中日韓網絡安全首次會議21日舉行      [2014-10-20]
河南緝捕13名境外經濟嫌疑逃犯回國      [2014-10-20]
中朝達成13.6億美元新合作協議      [2014-10-20]
外媒:中國法治變革不是「做樣子」      [2014-10-20]
印尼新總統長相酷似奧巴馬      [2014-10-20]
習近平將主持亞太經合組織會議      [2014-10-20]
中澳將聯手查沒中國貪官在澳資產      [2014-10-20]
瑞典截獲密電:俄核潛艇北歐失事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