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澳將聯手查沒中國貪官在澳資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與中國警方將聯手查沒中國貪官在澳大利亞的非法資產。中國查處外逃貪官的行動得到了國外政府的支持。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澳大利亞《悉尼先鋒晨報》10月20日報道,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與中國警方將在接下來的幾周內展開合作,聯手查沒中國貪官在澳大利亞的非法資產。這是雙方史無前例的一次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4日在回應澳大利亞新簽證政策時曾表示,「中國正進一步加大打擊腐敗力度,其中在海外的追逃追贓是這項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近期,中國政府設立了相應機制,進一步加強這方面工作力度。我們願與澳方加強追逃追贓合作,希望得到澳方的配合。貪污腐敗分子在海外不應有容身之處。」

澳大利亞、美國和加拿大是中國經濟犯外逃最多的三個國家。中國可以根據《聯合國反腐公約》提出引渡要求,因為中國和澳大利亞都加入了這個公約。但是根據澳大利亞的移民保護法,這些官員也可以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包括申請避難,來避免在中國接受審判。

幾周之內展開首次行動

在接受費爾法克斯傳媒的專訪時,主管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亞洲事務部的長官布魯斯 希爾確認,澳大利亞已經同意幫助中國引渡外逃澳大利亞的貪污官員,這些官員在澳的非法資產也將被查封。

中澳將在幾周之內展開沒收貪污官員財產的首次行動。雙方已達成一致,首要目標將是已經在澳大利亞定居的經濟外逃犯。

根據《澳大利亞人報》網站報道,原國家電力公司原總經理、吉林省省長、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將是此次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財經》雜誌在近期的文章中曝出了外逃澳大利亞的七名高級官員和國有企業總經理的名單。七名貪官涉嫌貪污財產總計10億美元。

根據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的確認,這些嫌疑人現在都已加入澳大利亞國籍並取得了永久居留權。在過去幾年中,通過投資和商業移民的掩護,他們往澳大利亞非法轉移了大量資金。

「他們並不是一夜之間忽然離開中國,身上也沒有大量的現金。大多數情況下,他們都是小小翼翼並且精心策劃的。」希爾說。他還解釋,最典型的做法是,貪污官員把自己的配偶和孩子先送到國外,然後利用他們來轉移財產。官員名下幾乎沒有任何財產,這也就是所謂的「裸官」。這樣一來,在國內有任何風吹草動,貪官就逃到國外與家人團聚。

「一段時間以後,貪官們開始把轉移的錢用來購置房產和股票,或者另開銀行賬戶。這樣以來,這些錢就變成了他們的合法資產。」希爾說,「但這些錢從一開始就不是他們的合法收入,這是他們在中國貪污所得並轉移到海外的。」

中國今年掀起追討旋風

被貪官從中國轉移出去的錢數量多得驚人。根據位於華盛頓的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 group)的估計,僅在2005年到2011年間,被從中國轉移出去的非法資產就達到3萬億美元。

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央行2011年發佈的關於貪官外逃報告顯示,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外逃的黨政幹部、事業單位和國企高管為16000至18000名,攜款超過8000億人民幣。中國的追逃努力很早就已經開始,到了今年,更是掀起了從內到外的追逃旋風。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已與51個國家簽訂含有刑事司法協助內容的條約,與38個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

澳媒報道稱,這次雙方的合作動力來自中國警方在今年8月啟動的一項代號為「獵狐2014」的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的專項行動。

「現在,中國的公務員想出國非常難。」報道援引中央黨校的反腐專家林哲說,「處長以上的官員的護照都要上交到組織部保管。我剛到中央黨校時,還有很多出國交流的機會,現在幾乎沒有了。」

希爾指出:「我們會根據證據來判定某個人是否有罪,充分保障人權。我們需要保證事情是在我們的監控下進行。」

目前為止,澳大利亞重大投資簽證的90%申請者都是中國人,但是因為很難核查其中一些人的收入來源,所以不少人的申請並沒有獲得批准。

上周澳大利亞政府宣佈了一項新的投資移民項目,投資者只要在澳大利亞投資1500萬美元,就能在一年後獲得永久居留權。此舉引發擔憂,可能導致更多腐敗官員及商人逃往澳大利亞。洪磊14日表示,中方一直鼓勵中澳之間的正常人員交往。關於澳大利亞新簽證政策,中方需要進一步瞭解。

      責任編輯:Joshua
中國貪官愛往哪兒跑?      [2014-09-15]
中澳總理高溫下討論失聯客機搜救      [2014-04-10]
中澳所探測信號相距600公里 恐不是同一個      [2014-04-07]
中澳艦船報告打撈起多個漂浮物      [2014-03-29]
中澳新對失聯客機展開搜救      [2014-03-23]
中澳將聯手查沒中國貪官在澳資產      [2014-10-20]
瑞典截獲密電:俄核潛艇北歐失事      [2014-10-20]
外媒:油價暴跌俄巨損 中國搭順風車      [2014-10-20]
俄核潛艇被指失事 瑞典稱截獲密電      [2014-10-20]
克里在家接待楊潔篪 再談「佔中」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