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年5000億財政科技支出流向不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多名院士、大學教授因陷科研經費腐敗醜聞被查,科技投入問題再次成為社會熱議話題。幾乎與此同時,《關於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獲批,有力地回應了公眾關切。有專家稱,這一方案的出台,意味著我國科技投入的管理將出現歷史性轉折。

據新華網10月20日報道,根據全國政協的一份統計材料:2013年,全國公共財政科技支出超過5000億元,而1978年這一數據僅為52億多元,不到40年,我國的財政科技投入增長了近100倍。」

與巨額投入形成鮮明對比,是近年來,我國真正世界級的科研成果和大師級的科學家還鮮有出現。那麼,巨大的科技資金到底流向了何處?

「碎片化」「聚焦難」令科研資源利用效率低

天河系列高性能計算機、探月工程、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超級水稻……改革開放以來,863計劃、973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國家科技計劃等取得了一大批舉世矚目的成果。

「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這些年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的產出與國家發展的要求相比還遠遠不夠,突出表現在科技計劃碎片化和科技項目取向聚焦不夠兩個方面。」科技部科研條件和財務司司長張曉原說。

張曉原認為,長期以來,我國的各種科研計劃針對不同的問題提出,分別由不同的部門管理。各部門之間缺乏互相溝通協調,由於計劃的多頭管理,各部門通氣不夠,條塊分割造成資源配置碎片化,導致科研項目聚焦不夠,項目多頭申報。

2014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在對復旦大學的專項巡視中發現,該校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混亂現象突出:經核查,2008年至2013年,復旦大學有25個項目在同一時間多渠道申請獲得資助,屬於重複申報課題。而業內人士表示,類似的情況在各家大學和科研機構內均不同程度存在。

資源配置「碎片化」導致的一個直接後果,就是科研項目目標聚焦不夠。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介紹,以當前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大氣污染科研項目為例,就存在重複交叉問題:自身部門已經立項的和即將立項的重複,各個部門之間也存在重複立項的問題。原先至少有8個部委參與、193個立項,其中很多是重複立項,經過整合後去掉了18個項目。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近8年來,我國科技研發資金投入已經接近3萬億元。而與此相對應的是,學術成果和技術創新並不盡如人意。在基礎研究、社會公益研究和共性關鍵技術研究領域,我國和世界科技強國差距明顯:目前我國的基礎研究投入不到科研支出的5%,遠低於創新型國家15%以上的比例。不用說中國科學家與諾貝爾獎等國際重要科研獎項屢屢失之交臂,即便是寫出了數量不少論文的科研成果,其質量也不容樂觀: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的統計顯示,我國每篇國際科技論文被引用次數平均6.92次,而這一數據的世界平均值為10.69次。

科研經費監管失控,「跑冒滴漏」流失嚴重

近年來,隨著科研經費的增加,不少人把科研經費當做「唐僧肉」,「跑冒滴漏」嚴重,甚至有人想方設法中飽私囊,最終鋃鐺入獄。

那麼,巨額的科研經費是如何通過層層審計監管,最終被人貪腐流失的呢?記者對近期一些典型案例進行了梳理:

虛列勞務費用—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曾任北京郵電大學軟件學院院長的宋茂強在擔任北京郵電大學「面向新型網絡應用模式的網絡化操作系統」子課題的團隊負責人期間,利用審批和分配科研資金的職務便利,夥同他人,以虛列勞務人員名單的方式,將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中央財政資金68萬元被私吞,被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

收集發票沖賬—原山東財政學院「微山旅遊規劃」和「傅村鎮旅遊規劃研究」課題組,以差旅費名義分37次報銷各地到佳木斯的單程火車票1505張,金額28.36萬元,占2008年至2011年該項目撥入經費57萬元的49.75%。

借殼套現—原浙江大學水環境研究院院長陳英旭,利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苕溪課題」總負責人的職務便利,採用編製虛假預算、虛假發票沖賬,編製虛假賬目等手段,將國撥科研經費900餘萬元沖賬,劃撥到自己實際控制的「殼公司」賬戶上。

面對觸目驚心的科研經費貪腐案例,不少高校教師和科研人員認為,一方面是科研經費在監管上存在漏洞,另一方面則是體制滯後迫使科研人員不得不違規操作。

浙江大學一名教授說,學校對科研資金的管理態度,基本上是誰搞到的資金由誰負責。拿到科研資金之後,學校提取一部分管理費,剩下的基本上就是科研項目負責人說了算。

至於科研資金怎麼花,雖然也有規定,但這些規定基本形同虛設。比如,這位教授說,他曾做試驗需要用到一種壓縮機,因為一些特殊的要求,只能找廠家進行特殊改造,費用4萬多元,比普通的價格高4倍。去報賬不能過關,最後只好另外找一些發票才解決。

山東省科學院一名材料學專家說:「發達國家對科研資金的管理更注重結果管理,也就是說提出一個科研目標,給予一定的資金支持,具體怎麼花錢,科學家有很大的自由度。而我們國家對科研資金的管理屬於過程管理,在申請項目的時候,就定下來錢怎麼花。只要花錢過程中不出問題就行,至於出沒出成果,反而沒人真正關心。」

政府放手具體項目管理,杜絕「跑部錢進」

「科研經費腐敗頻發,跟現有的科研管理體制的行政化有關。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行政權力直接控制了科研操作,缺少專業的評估機制。在課題來源上,存在著嚴重錯位,沒有權力的科研人員拿不到經費,為了拿到經費只好採取賄賂等方式,整個行業完全被扭曲。

儲朝暉說,香港科技大學實現了經費和科研人員不見面的機制。行政人員為研究人員提供服務,研究人員不會與供貨方接觸,只需要向行政人員提出要求,經過評估後,行政人員實現其要求,行政人員對此還要留據備查,這種經費管理經驗值得借鑒。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需要建立學術同行評價機制,轉變對研究人員的行政性考核,一改當前的量化評價指標。同時,取消科研提成制度,科研人員的待遇不與申請課題經費掛鉤,而是實行年薪制,「在國外,年薪制和終身教授制度、學術自治,是保障學術自由,激發學者科研創造活力的最基本制度」。

張曉原表示,此次改革將明晰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政府重點支持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的公共科技活動,對其他量大面廣的、企業自主的項目以普惠性政策和引導性為主的方式支持企業技術創新活動和成果轉化。

政府將在頂層依托專業機構管理項目實現「放手」。張曉原表示,將組建一批專業化項目管理機構,通過國家科技計劃管理信息系統,受理項目申請,組織項目評審立項,過程管理和驗收。

「不是科技部集中管理,也不是原來各管各的,整個資源通過聯席會議制度進行管理。」張曉原說,通過建立由科技部門牽頭,財政、發改等相關部門參加的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聯席會議,共同制定議事規則,負責審議科技發展戰略規劃、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的佈局與設置、戰略咨詢與綜合評審委員會的設立、專業機構的遴選擇優等事項。

財政部教科文司司長趙路表示,在科技計劃的管理上,往高站一層,往後退一步,干政府該幹的事。往高站一層,將來政府部門科技管理重點管宏觀、管規劃、管政策、管佈局、管監督、要效率。往後退一步,政府不再直接管項目,分配項目經費、課題經費,杜絕「跑部錢進」。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連寧表示,現在一些科技、課題帶頭人掌握著大量資金,他們自主支配,因此稱謂也在變化,不叫科學家,而改稱老闆。對此,應該結合即將出台的新規,解決部門空間內存在權力尋租、高校教師話語權相對較弱等問題,使得我國有限的科研經費真正用在刀刃上,讓納稅人的錢能夠在國家發展、國家技術創新上發揮事半功倍的作用。

      責任編輯:書亞
去年5000億財政科技支出流向不明      [2014-10-20]
央行副行長劉士余出任農行黨委書記      [2014-10-20]
原成都市長葛紅林將任中鋁董事長      [2014-10-20]
A股縮量收漲 創業板漲超1.4%      [2014-10-20]
蘋果今將發年報:營收1800億美元      [2014-10-20]
財經委副主任:人大參與預決算過程      [2014-10-19]
天津取消房產限購      [2014-10-18]
李小加:「滬港通」開通未有時間表      [2014-10-18]
滬港通開通時間未有音訊 滬市承壓下跌      [2014-10-17]
中行發行首單中資優先股 創多項紀錄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