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分析稱美俄關係重啟不易 論戰繼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觀點報》17日稱,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15日在美國軍人聯合會年會發言時說,美軍必須準備好與「修正主義的」俄羅斯打交道,俄軍現代化、戰鬥力強,已經挺進到「北約門檻旁」。

毫不示弱 互不妥協

美國來勢洶洶,俄羅斯也毫不示弱。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6日回應說,瀕臨「北約門檻旁」的不是別人,正是美國。美國在最近20年,執拗地把這個「門檻」推到俄羅斯的大門口。紹伊古還警告美國稱,在俄羅斯的歷史上,不止一個西方帝王被碰得鼻青臉腫。

自烏克蘭危機以來,美俄關係迅速降到冰點,有人甚至還擔心「新冷戰」即將到來。美俄雙方互不讓步,抓住一切機會來聲討和否定對方。

今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奧巴馬在演講中將俄羅斯與埃博拉疫情、極端組織共同列為當今世界和平安定三大威脅,甚至還將俄羅斯排在第二,引發俄羅斯強烈不滿。

普京也是咄咄逼人。他在參加亞歐峰會前接受塞爾維亞《政治報》採訪時,怒批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俄心懷「敵意」,警告他,俄羅斯「不會接受訛詐」。法新社稱,普京這是冷戰式的演說。

水深火熱 障礙重重

美俄關係近日似乎已經到了一個水深火熱的地步。而雙方的關係要想有所好轉,有很多實質上的障礙。

「當前確實是美俄關係一個不好的時期。美俄關係想要恢復到比較密切的程度可能性比較小。」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主任趙華勝表示,「美俄雙方已經沒有了信任。」

沒有了彼此的信任,烏克蘭問題也使得美俄關係雪上加霜。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認為:「首要阻礙就是烏克蘭問題。要等烏克蘭平靜下來,美俄關係才會慢慢地和解」。

此外,還有分析稱美俄已有的合作機制遭到了破壞。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稱,美國本屆政府摧毀了很多雙方早已建立起來的合作機制,致使兩國關係嚴重倒退。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也分析道:「美國的領導地位受了俄羅斯的挑戰,這使得美國沒有辦法主動示弱和俄羅斯談判。」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美國15日暗示日本需要與西方夥伴「保持隊形」,就是否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訪日三思而行,以此「加深俄羅斯的孤立感」。此舉對美俄關係也是十分不利。趙華勝表示:「美國想要制裁俄羅斯,拉攏自己的盟友日本孤立俄羅斯,一方面讓制裁更有效,另一方面也向俄展示自己的力量。」

互相利用 互相制衡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消息稱,美國國務卿克裡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4日在巴黎「成功會晤」。克裡在會後宣佈,美俄將在打擊「伊斯蘭國」領域上互換情報。

而隨後克裡的一廂情願卻被拉夫羅夫無情揭破。俄外交部16日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評論說,媒體的相關報道不準確。拉夫羅夫強調,俄一直在同恐怖主義作鬥爭,但不會加入繞過聯合國安理會並違反國際法組建的所謂「聯盟」。

有專家分析稱,美俄雙方是互相利用和互相制衡的。美國在戰略上一直視俄羅斯為對手,想盡一切辦法來打擊俄羅斯。

但俄羅斯也是大國,美國也害怕「北極熊」反咬一口。同時,美國在國際事務上也需要俄羅斯的合作。「除了『伊斯蘭國』問題,如果阿富汗局勢出現逆轉,雙方也會出現合作的可能。」趙華勝補充道。

由此看來,美俄關係短時間內仍會保持現狀。這雖對彼此都不是好事,但仍未好轉的局勢與雙方破壞殆盡的信任仍無法讓雙方恢復關係。美俄兩國將繼續在大國的利益間進行博弈。

      責任編輯:吳海容
澳大利亞將派特種部隊進入伊拉克      [2014-10-20]
外交部回應「佔中」及中澳反腐合作      [2014-10-20]
中日韓網絡安全首次會議21日舉行      [2014-10-20]
河南緝捕13名境外經濟嫌疑逃犯回國      [2014-10-20]
中朝達成13.6億美元新合作協議      [2014-10-20]
外媒:中國法治變革不是「做樣子」      [2014-10-20]
印尼新總統長相酷似奧巴馬      [2014-10-20]
習近平將主持亞太經合組織會議      [2014-10-20]
中澳將聯手查沒中國貪官在澳資產      [2014-10-20]
瑞典截獲密電:俄核潛艇北歐失事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