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府學聯首對話 輪流說五分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政府與學聯今日將展開首次政改對話,主持會面的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昨透露,對話中有90分鐘讓雙方發表意見,期望每人發言時限3至5分鐘。學聯初步計劃,當面要求官員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並會爭取公民提名及廢除功能組別。多名政界人士均相信,雙方難以透過一次會面能達成共識,但期望可以收窄分歧,紓緩近日的緊張氣氛。

據香港都市日報21日報道,政府與學聯計劃今日傍晚在黃竹坑醫專學院大樓就政改展開對話,預計長約兩個小時,雙方各派出五人出席,並以直播形式舉行,但不設公眾席。作為主持的鄭國漢昨透露會面細節,他表示,雙方會先有5分鐘表述立場,之後會有90分鐘時間,可互相提問及回答,期望每人時限3至5分鐘,最後雙方有10分鐘作總結,「我希望大家嘅發言比較簡短,然後多輪發言。我哋希望這兩小時,可以有效地利用。」

鄭國漢表示,保證會以不偏不倚態度,公正主持,讓雙方有充分發言機會,集中焦點交換意見,期望能收窄對政改的分歧。他希望與會者可珍惜機會,提出重點,令會議產生正面作用。

學聯料續提公民提名

將代表政府出席今次對話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表示,雙方都有誠意,希望透過對話充分表達自己看法,聆聽對方的觀點,政府非常珍惜今次對話的機會。他指,政府和學聯有共識,除了今次對話外,希望有多輪接觸。

學聯昨午與學民思潮、「和平佔中」代表及泛民議員開會,商討會面策略。據了解,學聯初步定主力提出三點,包括要求官員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並會爭取公民提名及廢除功能組別;而政府一方則計劃利用這場直播對話,向市民再解釋一次,人大政改框架的理據,並會強調在第二階段諮詢,仍有空間令選舉民主化。

多名政界人士均對今次會面抱有期望。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相信今日對話,是解決政改爭議的起點,讓政府可以在談判桌上,提出有實質和有意義的方案,例如至少將立法會功能組別及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內,界別分組的公司或團體票,改成個人票,為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詢鋪路,讓社會各界共同參與討論。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表示,雖然一次會議未必可達成共識,但有望縮窄分歧。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今次對話可紓緩目前緊張的情況,希望雙方會實事求是。

范太冀紓緩緊張氣氛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學聯與政府的立場南轅北轍,雙方難以透過會面達成共識。但他認為,如果會面氣氛良好,或會有助紓緩近日的緊張氣氛。不過,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認為,今次只是中共的分化手段,想找一個容易對付的對手談判,但他看不到談判可達成學聯提出的四大訴求。

研擴選民基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鄭琪昨表示,當局正準備第二輪政改諮詢文件,當中會就2016年立法會選舉,傳統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進行諮詢,如果有需要擴闊選民基礎,當局將會以提交條例草案形式進行修訂。他表示,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民登記,將於當年5月截止,因此有關的條例草案需要在本立法年度通過,讓當局可以在明年秋季展開選民登記工作。

政府與學聯對話資料

主持人: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

地點:黃竹坑醫專大樓

時間:今日下午6時至8時

*現場直播、不設公眾席

政府代表︰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

特首辦主任邱騰華

學聯代表︰

秘書長周永康

副秘書長岑敖暉

常務秘書鍾耀華

常委梁麗幗

常委羅冠聰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港府與學聯今日將舉行兩小時對話      [2014-10-21]
對話前夕港各界表態反對「佔中」      [2014-10-20]
人民網:用法治逼出一個清廉政府      [2014-10-20]
學聯無法號令「佔旺者」      [2014-10-20]
學聯拒遵人大政改決定      [2014-10-19]
林鄭等將代表特區政府與學聯對話      [2014-10-19]
林鄭:下周與學聯對話雙方各派五人      [2014-10-19]
港府與學聯對話將邀嶺大校長主持      [2014-10-18]
葉劉呼籲學聯:勿用佔領作籌碼      [2014-10-18]
港府擬下週二與學聯展開對話      [201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