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政法委升格為由總書記直接分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研究院名譽院長 樊崇義

【文匯網訊】10月17日,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舉行全體會議。這是這個機構「復名」以來首次在媒體上出現,會議提出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平安建設。這被輿論解讀為,在四中全會之前,再一次重申中央對政法、綜治工作的新思路。

自1991年成立以來,中央綜治委下設的辦公室與中央政法委合署辦公。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兼任中央綜治委主任。

綜治委名稱和職能的變化,也被視為政法委變革的一部分。公開資料顯示,十八大以來,政法委系統正在進行重大變革。黨領導政法工作的方式,更為透明,也更為法治化。

據新京報報道,「要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支持政法系統各單位依照憲法法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黨委政法委要明確職能定位,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領導政法工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

調整

省級政法委書記不兼任公安廳局長

今年9月,楊曉超出任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這是省級政法委書記中最新履職的一位。

新京報記者整理公開資料發現,除個別省份外,各省級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廳(局)長。十八大之後,這一趨勢更為明顯。

以北京為例,楊曉超任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由傅政華擔任。

天津市委政法委書記是散襄軍,公安局長是趙飛。

河北省委政法委書記張越,2008年6月起兼任公安廳廳長,2013年8月卸任公安廳長,專司政法委書記。

孟蘇鐵從2006年起,擔任雲南省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2012年12月31日,他不再擔任公安廳長職務。

此前的數年間的常態是,除少數省份外,省級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廳(局)長。有專家分析,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局長提高了公安機關話語權,這與中國當前的維穩壓力分不開,也有助於協調檢察院和法院,讓公檢法處理相關案件時保持一致。

但此舉也被很多人視為有礙司法公正,不符合法治精神。

2010年4月,中組部下發文件,要求省級政法委書記不兼任公安廳(局)長。在十八大前後的地方換屆中,多數省份的公安廳(局)長,不再任政法委書記,轉而兼任副省長或省長助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新京報表示,這體現了政法工作和公安工作思路的轉變,此前注重從結果上維護社會穩定,現在更加注重前期治理,社會綜合治理的觀念在加強。

記者統計,多數省份省級政法委書記,除擔任常委或副書記之外,不再有其他兼職。專家分析,這將使政法委的工作更為清晰,減少其他因素干擾,地位更為中立。

在中央層面,十八大之後,持續了十年的「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局面被改變,改由政治局委員兼任。

內部人士分析,總書記會直接聽取匯報,實際上政法委的工作被加強了。

這一判斷被印證:今年的政法工作會議是以中央名義召開的,習近平出席並且作了重要講話,規格超過往年。

開門

專家和媒體人入職政法委

2013年4月,法學博士汪永清出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此前,他曾任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並在哈佛大學擔任高級研究員。

半年後,山東大學校長徐顯明調任中央綜治辦任專職副主任。徐顯明是知名法學專家,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任中國政法大學校長。

徐顯明曾用「斜坡上的鐵球」來描述當時的司法狀況。

200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審議兩高專項報告時,徐顯明說,現在司法不公和司法不廉,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問題,「不公」加「不廉」,正在營造一個巨大的鐵球,而這個鐵球是停在一個斜坡上,按照慣性定律,這個鐵球是一定要下滑的。

在他看來,應該思考怎麼把這個「斜坡」改為平途,這個「斜坡」就是當前的司法體制。

在觀察者看來,這些法學專家的進入,讓政法委的決策更具法治思維。

實際上,政法委的「開門」,還不限於此。

2013年5月底,中央政法委邀請數十名記者參加平安建設推進會。孟建柱提到,以前政法機關更注重管好「刀把子」,現在還要用好「筆桿子」。

一位政法委人士表示,之前政法委並不太習慣走向台前,現在要求以自信開放的態度增強傳播能力,倡導良性互動。

與此同時,更多的媒體人也在進入中央政法委任職。此前,中央政法委負責宣傳的官員,已經有多人有媒體從業經歷。

改革

倡導法治思維不介入具體案件

十八大之後,習近平對政法工作做過一系列批示,其中多次提到「平安中國」和「法治中國」兩個關鍵詞。這些提法也出現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決定中。

2013年初,習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政法機關要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

在具體措施上,孟建柱提出,要進一步理順黨委政法委與政法各單位的關係,支持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支持政法各單位依照憲法和法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

「領導們就不要對具體個案做出批示了,讓各個司法機關放手去做就行了。」孟建柱告訴政法委官員們。

2014年初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升級為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政法委職能提出新表述:黨委政法委要善於議大事、抓大事、謀全局,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建設政法隊伍、督促依法辦事、創造執法環境。

習近平還強調黨委政法委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領導政法工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重要作用。

此前,「研究和協調有爭議的重大疑難案件」,是政法委的一項重要職能。輿論認為,政法委的協調,不符合法治精神,也可能導致冤假錯案。

這一系列表態,被視為釋放政法委職能調整的信號。受訪專家表示,十八大以來,政法委介入案件協調的現象已經大大減少。

接近中央政法委的人士稱,政法委更加注重運用法治思維,推動司法改革頂層設計。

十八大後,「張氏叔侄強姦案」和「蕭山5青年劫殺案」等多起冤假錯案被糾正。媒體報道稱,其中有政法高層的支持。

2013年8月,中央政法委出台《關於切實防止冤假錯案的規定》,對各訴訟環節和相關單位如何根據現行法律防範冤假錯案作出要求。

兩高也在此基礎上出台相關意見。最高法的規定明確提出要求,「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和職責審判案件,不得參與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聯合辦案」。

受訪人士認為,這是政法委職能從「協調案件」到「協調職能」轉變的一個例證。而且,這些規定都在現行法律的框架內,不是一場運動。

在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學教授樊崇義看來,新一屆中央政法委在與司法機關關係方面,理得很清晰,方向很明確。

這些思路有望在本屆中央任期內成為「法律」。2013年中央發佈《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提出加強和改善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適時研究制定黨委政法委工作條例,完善黨領導政法工作的體制機制。

走近中央政法委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簡稱中央政法委)

是黨中央領導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職能部門,其主要職責任務包括:

1 根據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部署,統一政法各部門的思想和行動

2 協助黨中央研究制定政法工作的方針、政策,對一定時期內的政法工作作出全局性部署,並督促貫徹落實

3 組織協調指導維護社會穩定的工作

4 支持和監督政法各部門依法行使職權,指導和協調政法各部門依法互相制約、密切配合

5 督促、推動大要案的查處工作,研究和協調有爭議的重大、疑難案件

6 組織推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組織推動政法戰線的調查研究工作,推動政法工作改革

7 研究、指導政法隊伍建設和政法各部門領導班子建設,協助黨中央和中組部考察、管理中央和地方政法部門的有關領導幹部

8 協助紀檢、監察部門查處政法部門領導幹部違法犯罪的案件指導地方政法委員會的工作

9 完成黨中央交辦的其他任務

現任領導成員

書記:孟建柱

副書記:郭聲琨

委員:周強 曹建明 汪永清 耿惠昌 吳愛英 杜金才 王建平 陳訓秋

秘書長:汪永清

副秘書長:陳訓秋 王其江 姜偉

歷史沿革

(改革開放之前 1949-1978年)

1 萌芽階段(1949-1954)

政務院政治法律委員會

職責:指導內務部、司法部、法律委員會和民族事務委員會工作。

2 初創階段(1955-1966)

政務院政治法律委員會撤銷,成立中央政法小組

3 撤銷階段(1966-1976)

中央政法工作領導小組被撤銷

4 恢復階段(1976-1978)

中央政法小組恢復

(改革開放之後 1979年至今)

1 快速發展階段(1979-1988)

中央政法委員會成立,在中央領導下,研究處理全國政法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2 短暫波折階段(1988-1990)

中央撤銷政法委員會,成立中央政法領導小組。小組職能為指導和協調政法方面工作,一般不開政法會議,不發文件。

3 鞏固完善階段(1990至今)

恢復中央政法委員會,各地政法委也恢復。

綜治委

1991年 中共中央成立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作為協助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常設機構下設辦公室,與中央政法委員會合署辦公。

2011年 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更名為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

2014年 中共中央已決定將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恢復為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目的是為了集中精力抓好平安建設。

資料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共黨史研究

對話

「黨委領導司法不是干預具體案件」

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研究院名譽院長樊崇義認為,要用法治方式領導政法工作

領導司法不是干預司法

政法委過去會干預案件,現在工作重點轉至協調各方職能而不是協調辦案

新京報:在你的印象中,十八大以來政法委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樊崇義:我印象比較深的是,新一屆中央政法委對政法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確,特別是把依法治國始終擺在首位,抓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設。

在黨委和司法機關關係方面,理得比較清楚了,還糾正一大批冤假錯案,發了防止冤假錯案的指導性文件,在推動司法改革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進行了6個地區試點,抓住了難點問題,改革進展比較順利。

新京報:具體來說,在黨委政法委和司法機關的關係上,有什麼改變?

樊崇義:當前政法工作必須要堅持黨的領導,這是必要的。同時,黨委也要善於領導,要用法治的思維,法治的方式來領導,領導司法不是干預司法,這個界限要把握。

在辦案方面,政法委過去有一些習慣做法,協調案件、干預案件。現在政法委工作重點有了轉型,是協調各方職能,不是協調辦案。這個方面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但是還沒有全部真正解決。

新京報:還有改進的空間?

樊崇義:就全國來講,發展還是很不平衡的,還是存在很多問題。黨委就不要再去協調案件了,案件由司法機關來管,讓法官、檢察官負責,同時加強問責制度和責任追究。

今後的問題,一個是一定要堅持黨的領導,二是要堅持黨和司法工作分開,不要去干預和協調案件。既保持司法的專業化、獨立性,又堅持了黨的領導。

黨的領導主要是方針政策、法律方面領導,不要從具體案件著手,這是多年來搖擺不定的一個做法,亟需真正從法律上徹底分開。

政法委工作加強未削弱

政法委工作升格為由總書記直接來分管,這說明政法工作的重要性

新京報:十八大之前的10年裡,中央政法委書記都是政治局常委,十八大之後這個情況發生了改變。你怎麼看這個變化?

樊崇義:過去政法委工作是政治局常委專人分管,現在不是常委專人分管,而是升格為由總書記直接來分管,這對政法委的工作是加強,而不是削弱,說明政法工作的重要性。比如說,今年的政法工作會議,是以中央名義召開的,這是很多年來沒有過的。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我們認為已經收到很好的效果了,大家都非常歡迎。

新京報:我們梳理發現,目前在省級政法委書記不再由公安廳(局)長兼任。

樊崇義:是的,這個問題在十八大前後已經糾正了。

新京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

樊崇義:過去自己當政法委書記,又當公安局長,對法院、檢察院獨立辦案,形成了天然的壓力,不利於檢察院和法院獨立行使檢察權和審判權。

原來的指導思想,是以偵查為中心,就是以公安為中心。十八大以後,提出以庭審為中心,公檢法的分工合作互相制約的制度,從組織到程序都有很大的轉變。

新京報:有一個變化,現在公安廳(局)長,更多去兼任副省長、副市長。這是為什麼?

樊崇義:社會治安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公安局長兼任行政職務,便於綜合治理,調配力量,也是很有必要的。這樣的安排,不會影響司法公正。

司法改革進入深水區

改革涉及利益問題,有一定難度,希望政法委在這個關鍵時刻義不容辭擔當起來

新京報:我們注意到,近期有一些很有名的法律學者進入政法系統,甚至進入中央政法委。你認為這會帶來什麼變化?

樊崇義:法學專家直接到政法工作崗位上,對一些問題和重大措施的理論根據,直接發表意見,可以使政法工作更加富有理性。

我不敢說專家有引領作用,至少會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保證政法工作的健康發展。政法工作,是職業很強的工作,如何實現專門化、職業化?必須有職業專家參加。

現在很多法學教授到實踐部門掛職、工作,實踐部門也有一些人到學校來進行任教,這種工作模式,是大陸法系國家長期遵守的工作機制。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經驗。

新京報:作為刑事訴訟法專家,你一直和政法機關打交道,你感覺政法工作在透明度上,有什麼變化?

樊崇義:檢務公開和審判公開,有很大的變化。特別是刑事審判的公開,通過薄熙來案件的審判,已經有很大的進展。利用微博、網絡各種渠道,把什麼是公平正義,展示在老百姓面前,可以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你不能關著門辦案,司法就是要公開。不過在偵查公開方面,還存在問題。

新京報:你對政法委的工作有什麼期待?

樊崇義:目前司法改革進入深水區了,涉及每個政法幹警的利益問題,改革有一定的難度,比如說法官、檢察官的分流問題、責任制問題、考核標準問題、專業化的培訓問題。司法改革,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是面臨著進退兩難。希望政法委在這個關鍵時刻,義不容辭,把這個任務擔當起來。

還有就是要防止冤假錯案,這個方面政法委應實時關注,不能再發生冤假錯案了。發生這一個錯案,給我們帶來的損失,比犯罪造成的損失還大。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冬瑾
廣東揭陽政法委副書記袁廣通被查      [2014-10-20]
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昨被帶走      [2014-10-14]
楊曉超接棒北京政法委書記      [2014-09-26]
深圳政法委原副巡視員當庭翻供      [2014-09-26]
政法委:對黑惡勢力犯罪露頭就打      [2014-09-13]
習近平見越共總書記特使 收到越方口信      [2014-08-28]
山西太原政法委書記柳遂記被帶走      [2014-08-26]
越共總書記特使訪華引外界高度關注      [2014-08-26]
中央政法委通報14政法幹警違紀      [2014-07-10]
中央政法委今日通報12起幹警違法案      [201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