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平:「佔中」多一天 法治少一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發表的署名為國平的評論文章稱,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學聯舉行為期2小時的對話。香港學聯仍堅稱要將「佔中」持續下去。「佔中」多一天,香港法治少一分。文章指出,「佔中」之流的西方後台自己卻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沒有法治,「人權」、「民主」、「自由」無從談起。若少數「佔中」者一味貪圖私利,香港法治不乏被毀於一旦的危險。

全文如下:

10月21日,香港特區政府再度釋放極大誠意,與香港學聯舉行為期2小時的對話。雖然,特區政府盡包容開放之所能,香港警察盡文明克制之所職,香港學聯仍堅稱要將「佔中」持續下去,「佔中」結束的曙光就此轉瞬即逝。讓人不禁感歎,「佔中」多一天,香港法治少一分。

近一個月來,「佔中」團體無視香港《基本法》,不顧一國兩制框架,一系列「港獨」、「顏色革命」等極端言行直接衝擊了香港法制的根基和底線。「人權」、「民主」、「自由」這些顏色革命百試不爽的招牌幌子照例被香港的這群代理人們高高豎起在「佔中」陣地。

然而,「佔中」之流的西方後台自己卻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沒有法治,「人權」、「民主」、「自由」無從談起。最近,西方「民主大師」福山針對近年來「西方模式」在全球各地的失效,也不由感慨起了法治至關重要的優先性和關鍵性。歷史無數次地證明,法治是維護百姓安居樂業的基石和保障。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允許少部分人違背民意,借「民主」「自由」行「分裂」「作亂」之實,今天的中國更不可能例外。多年來,香港本以法治昌明引領天下之先,不斷獲得世界稱讚效仿。如今短短三周,卻因「佔中」者目無法制、無法無天,讓香港法治蒙羞受損,不能不讓人扼腕痛惜!

「法者,天下之準繩也」。「佔中」團體無視香港社會秩序、擾亂交通、襲擾乃至侮辱一線警察,不僅破壞了香港的法律準繩,更越過了道德紅線。他們蓄意挑釁一線警察引發衝突,借此抹黑污蔑香港警方。讓那些長期保持克制、頂住重壓守護法制的香港警察遭受無端非議。他們無視香港法律,利用恐嚇、暴力等手段將警察辛辛苦苦清理出的道路反覆阻塞,讓無辜市民頻遭不便。他們為了固守街道,甚至將未成年的孩子當做「肉盾」。他們恬不知恥地揚言「佔中成功後,要集體自首搞吉尼斯紀錄」。他們自作聰明地標榜「不違法就爭不來民主」,殊不知沒有法制約束,爭來的只可能是他們少數人的自由氾濫、多數人的權利災難!

西方自己百年來的民主發展已經證明,沒有法治保障,所有的民主、自由不僅會淪為空談,更有可能引來別有用心者的暴政。整日接受西方後台耳濡目染的「佔中」旗手們,不可能對此一無所知。10月18日開始,部分「佔中」者嚮往的英國發生了數萬人參與的罷工遊行,反對削減工資,要求社會公平。其間,更有示威者發起了「佔領民主」的運動。然而,次日夜晚英國警察便不由分說地開始強力清場,要求民眾30分鐘內離開。反觀這些天來,特區政府對法治精神的堅守,特區警察對法制的守護,「佔中」者不覺得汗顏嗎?

法治猶如民眾共享之屋頂牆壁,若少數「佔中」者一味貪圖私利,香港法治不乏被毀於一旦的危險。仔細推敲21日學聯代表與港府對話的一字一句,讓人不禁震驚於學聯代表對法治概念的曲解與無知。總結說來,他們一是要讓中環上的占街者直接代言700萬全體港人的意見;二是要讓普選方案按照足以選出他們自己的劇本來改;三是要將港府乃至中央污名化,打造自身「悲情英雄」形象。他們個個身穿「現在就要自由」的短袖卻不知道所謂「自由」是做法律允許範圍內的事情而非侵犯他人自由長達近一個月!

必須看到,「佔中」每持續一天,香港社會被撕裂的傷口就深一寸,經濟就被拖累一點,法治就減掉一分。社會傷口可以靠時間去消弭,經濟拖累可以靠打拼去爭取,但法治一旦被損耗殆盡,那麼整個香港就會陷入混亂乃至歧途。為了香港的前途,港人的福祉,「佔中」必須早日結束,香港法制不容一分失守。要知道,當著全世界、全中國的面,褻瀆法治信條,破壞法治規則,「佔中」之流最終必然會落個「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的下場。

      責任編輯:賈銘
人民日報:背離法治的「民主」誤人歧途      [2014-10-23]
中評:警惕「佔中」勢力策劃惡性事件      [2014-10-23]
市民自發拆路障 佔領者阻撓禁制令      [2014-10-23]
大聯盟將收集簽名吁「還路於民」      [2014-10-22]
香港警方譴責部分網民鼓吹圍堵機場      [2014-10-22]
港團體發起「還路於民」簽名大行動      [2014-10-22]
香港警方對高等法院禁制令作出部署      [2014-10-22]
民調:七成受訪市民不支持「佔中」      [2014-10-22]
法律專家: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      [2014-10-22]
香港各界呼吁學生藉對話契機撤離      [201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