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東淄博原教育局長一家6口人落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15日,山東省淄博市召開了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大會。這個由市長徐景顏主持、市委書記周清利講話的高規格會議,主要通報剖析了震動淄博官場的淄博市教育局原局長張洪亮受賄、貪污、挪用公款一案。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這個主要發生於教育系統的腐敗窩案波及了當地43名公職人員,張洪亮的妻子、女兒、妻兄、妻弟、妻妹均牽涉其中。

最終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副廳級幹部張洪亮的涉案金額超過兩千萬,成為近幾年來淄博官員貪腐第一大案。

10月11日,淄博方面對43名涉案人員進行了處理: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等黨紀政紀處分25人,給予警示誡勉處理18人,涉案行賄人均受到嚴肅處理。

系統窩案

2013年4月9日,淄博師範高等專科學校(以下簡稱淄博師專)黨委書記張洪亮被刑拘。此前,他曾長期擔任淄博市教育局局長。這位已經59歲的副廳級官員在2014年9月4日,得到了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的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一個多月前的7月17日,淄博中院一審判決:張洪亮犯受賄罪、貪污罪、挪用公款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判決書顯示,2002年至2012年,張洪亮利用職務之便,索取或收受他人財物864萬餘元,侵吞單位公款324萬餘元,將單位公款1000萬元借給他人用於經營活動,謀取個人利益。

據澎湃新聞查證,這起從2012年即拉開查處序幕的腐敗窩案,波及當地眾多教育局官員、中學領導等43名公職人員,其中25人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張洪亮的妻子、女兒、妻兄、妻弟、妻妹五人也因受賄、偽證等罪名領刑。曾擔任淄博市張店區教育局黨委委員、工會主席的張妻劉秀芹判刑最重,因受賄罪被判十年有期徒刑,並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招標黑幕

澎湃新聞掌握的信息顯示,淄博市教育系統的腐敗案從淄博市教育服務中心的腐敗開始展開。

2012年11月16日,淄博市教育服務中心原(以下簡稱「教服中心」)主任助理、淄博金聲教學儀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聲公司)原經理王家寶因涉嫌犯受賄罪於被刑事拘留。與他同一天被刑拘的,還有張洪亮的老部下牛瑞洲。

此外,澎湃新聞瞭解到,淄博十一中黨委書記李安盈也因牽涉牛瑞洲案,大體於同一時間被帶走調查。在擔任淄博十一中黨委書記之前,李安盈曾任淄博市教服中心主任,與王家寶為上下級關係。

王家寶自1998年開始在淄博市臨淄區教學研究室工作,2006年被長期借調到教服中心,並在該中心和淄博市教育裝備中心共同出資成立的企業——金聲公司工作。

李安盈稱,王家寶到金聲公司工作是牛瑞洲安排,張洪亮亦表示同意。

為感謝牛瑞洲,2009年3月,王家寶為他支付了裝修款5萬元。

但這筆錢,並非王家寶所出,而是來自於長期與王家寶合作的供貨商孫某。

在金聲公司內部,與供貨商亦公亦私的合作並非秘密,這樣的合作為個人攫取財富創造了便利的條件。

金聲公司鄭姓會計稱,金聲公司的經營模式有兩種,一種是去投標,中標後再聯繫供貨商供貨,公司賺取差價;另一種是跟其他公司合作,其他公司中標後給金聲公司一筆費用。孫某和金聲公司合作比較早,每次中標結算後,孫某都會把自己的成本和利潤扣除,剩下的部分打到以該會計個人名字開戶的銀行賬戶中。

孫某稱,淄博市教育局組織的學校教學儀器招投標過程中,金聲公司協調關係讓他中標,他與王家寶約定,如果中標就給王家寶標的額5%的好處費。

裁定書顯示,2006年11月至2010年3月,王家寶收受供貨商賄賂共計近20萬元,其中索賄5萬餘元。

據澎湃新聞調查,2007年至2011年,分管教服中心的牛瑞洲也七次收受王家寶、供貨商孫某人民幣共計6萬元及5萬元房屋裝修費。此外,牛瑞洲還曾收受另外兩家供貨商的賄賂,為其教學器具銷售獲取利益。

權力尋租

澎湃新聞調查,牛瑞洲攫取財富的途徑並非只有教學器具招標一途,他還在官員晉陞、職稱評定、行政審批、安排子女入學等方面尋找到了權力尋租的機會。

2010年11月和2011年6月,牛瑞洲就分別收取了淄博市職教中心工會主席李某和職教中心主任助理楊某1萬元和2萬元,應允幫助這兩位官員晉陞。

為淄博中學謀取學校籌建等方面的利益,牛瑞洲曾於2012年1月在淄博市張店區壹號公館飯店收受淄博中學校長紀德禮4000元銀行卡。

收到好處的牛瑞洲對淄博中學一度不遺餘力地進行保護,一位當事人回憶了這樣的一個細節:2011年底,淄博市衛生監督局在淄博中學檢查衛生時,發現學校衛生存在不達標的地方,牛瑞洲為此陪他們在淄博中學食堂吃飯,並說過給予照顧的話。

2010年正式建成開學的淄博中學曾被視為張洪亮教育局長任內的政績之一,紀德禮是該校第一任校長。但在牛瑞洲、張洪亮接連被查之後,2013年9月30日,淄博市人民政府發文免去了紀德禮的職務。

法院認定牛瑞洲收受賄賂共計24萬元,其家庭擁有各類財產共計人民幣736萬餘元,明顯超過其合法收入,其中對價值人民幣254萬餘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牛瑞洲的妻子稱,他們夫婦共有四套房產。

2013年12月19日,牛瑞洲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兩罪獲刑十一年,二審維持了原判。

「敢幹事」

在老部下牛瑞洲被抓近5個月之後,張洪亮在淄博師專黨委書記的任上落馬。

這位在當地以「敢幹事」聞名的59歲副廳級官員,本將於明年退休。在落馬之前,他一直在為淄博師專升本而奔忙,曾多次赴京「活動」。

淄博教育系統的退休官員李康(化名)告訴澎湃新聞,張洪亮在當地教育系統,並無太多惡名。而他「敢幹事」的作風,曾頗受好評。

李康舉了很多例子,如讓教育局搬進了新的大樓、創建了淄博中學、進行了諸多教育改革等。

即使在2010年到淄博師專任黨委書記之後,他也依然保持著「敢幹事」的本性,甫一到任,便確定了該校的三件大事:制定學校發展規劃、舉行學校60週年校慶,提升辦學層次。其中,前兩件都已經完成。

而據該校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稱,淄博師專升本的事情已經運作的差不多了,如果張洪亮不落馬,很快就會成功。

2012年6月,張洪亮在淄博師專的一次講話中提及,「扶持淄博師專升格為師範學院」已被寫入淄博市「十二五」發展規劃和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

李康告訴澎湃新聞,張洪亮愛好書法,寫得一手好字,曾多次去北京拜會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後者曾為他任下建設的淄博中學題寫校名,亦為淄博師專校慶題字並受聘該校奐山書院首席顧問。張洪亮樂於題字,淄博市多個中小學都有其墨寶。

      責任編輯:文茜
老太買米回家迷路 從山東走到江西      [2014-10-24]
山東平度書記空缺55天 造城計劃或破產      [2014-10-23]
港資投山東近600億 投資排名列第一      [2014-10-15]
山東招遠命案死者丈夫提出抗訴      [2014-10-14]
山東曲阜:每村將配1名儒學講師      [2014-10-07]
山東青島展24米「菊花版」《清明上河圖》      [2014-10-01]
藍翔技校校長因多戶籍被查      [2014-09-30]
山東同日免去4名省政府副秘書長職務      [2014-09-27]
呂民松履新山東省軍區政委      [2014-09-22]
海外華文媒體山東行在濟南開幕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