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副書記為什麼是劉金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熱度還在持續, 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會又在各界矚目中在京召開。

25日,會議召開第一天,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選舉產生新任中央紀委副書記。下午,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任的中央紀委副書記——劉金國。

此前,一直飽受關注的中紀委副書記人選,也終於塵埃落定。

那麼,問題來了,劉金國是誰?為什麼是劉金國?

今年59歲的劉金國,自1992年任河北省秦皇島市公安局局長起已在公安政法戰線工作22載,2014年2月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正部長級),紀委書記、督察長,後兼任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是一位曾被評為「2011年度感動中國人物」的公安戰線的老將。

在正哥哥看來,劉金國的當選有以下幾個原因:

廉潔

以身作則,堅守清正廉潔,是劉金國能夠入選中紀委副書記的第一個原因。根據報道,劉金國擔任領導職務幾十年,親手審批過近20萬個「農轉非」指標,可自己的親屬,卻無一跳出「農門」;他經常深入基層調研,但從不提前打招呼,吃飯除了在機關食堂就是路邊小店;從不接受各種宴請,從不接受任何禮品,哪怕是一瓶酒、一盒茶葉;經常出席重要場合,卻沒有一件名牌衣服;配有工作用車,家屬從未用過。

2012年,在他當選感動中國人物後,曾有記者到他的老家河北省秦皇島市昌黎縣新集鎮小港村探訪,發現他81歲的老母親陳惠英至今還住在1987年蓋的小平房裡,家裡的牆壁裂了縫,也是用海報遮住先湊活著;劉金國有一個姐姐,兩個弟弟和兩個妹妹,沒有一個沾過他一分錢的光,現如今都還是地地道道的農民。

有人對劉金國苛刻堅守的清正廉潔表示懷疑,認為他在「裝」。劉金國淡然一笑:「有人說我『裝』,那我就『裝』到死。咱們共產黨人都『裝到死』,不就成真的了嗎?」

敬業

從一名民兵副連長,歷任鄉鎮級書記、區長、秦皇島公安局局長、省公安廳副廳長、省政法委書記,一路到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不論在什麼崗位、分管什麼工作,樣樣幹得優秀。僅2011年,他直接組織指揮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亮劍」行動,共打掉制假售假等犯罪團伙6700餘個;具體組織指揮網上追逃專項督察「清網行動」,抓獲涉嫌故意殺人在逃人員1萬多名、潛逃10年以上在逃人員2萬多名。

每逢重大突發事件,劉金國都親臨一線指揮。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擔任公安部前線總指揮,緊急調集、指揮全國2萬多名公安專業救援力量,從廢墟中搜救出被埋壓人員8335人。2010年7月16日大連新港輸油管線爆炸火災事故發生後,他帶專家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面對數十個儲量巨大油罐隨時爆炸的危險,臨危不懼,果斷決策,科學組織,連續在火場最前沿指揮7個多小時,直至大火被成功撲滅。石油化工火災的滅火救援是世界性難題,15個小時撲滅了10萬噸油罐大火,專家稱為世界奇跡。

堅決反腐

劉金國嫉惡如仇、反腐成績卓然,他在任上嚴肅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人員,公安部紀委監察局被評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集體。

今年7月22日,公安部集中開展「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劉金國在會上強調,要全力打贏境外追逃這場硬仗,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將其緝捕歸案、繩之以法,堅決捍衛法律尊嚴,堅決維護人民利益。截至10月10日,「獵狐2014」行動已抓獲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抓獲數超過去年全年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總數的一半,且在非洲、南太、西歐等地實現突破。

「烈火鍛造的鐵血將帥,兩袖清風的忠誠衛士」——這是2012年感動中國組委會給劉金國的頒獎詞。當時因執行公務未能到現場領獎的劉金國寫信承諾:「我是人民公僕,如有不廉潔、不公正、不負責、不作為的任何一點,並將主動辭職,堅決言行一致,絕不失信於民!」

如今,從「獵狐」到「打虎」,劉金國肩負起了更加繁重反腐任務。我們期待他不負眾望,在中紀委作出一番更大的成就。

      責任編輯:陳夢怡
劉金國曾被評為感動中國人物      [2014-10-25]
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當選為中紀委副書記      [2014-10-25]
劉金國出任中央610辦主任      [2014-10-22]
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擢升正部級      [2014-02-12]
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升為正部級      [2014-02-12]
陝西一鎮長誘姦女下屬被撤職(圖)      [2014-10-25]
劉金國曾被評為感動中國人物      [2014-10-25]
中紀委副書記為什麼是劉金國?      [2014-10-25]
王岐山: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在本質上一致      [2014-10-25]
王岐山:治國必先治黨 治黨務必從嚴      [201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