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警:若有激進行為會果斷執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5日晚,香港「撐警大聯盟」等組織在尖沙咀舉辦燭光晚會,市民參與並表達祝福香港,支持警方的心聲。新華社

【文匯網訊】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24日表示,若有滋事分子做出激進或衝擊的行為,必定會嚴正執法;若有暴力場面出現,警方在別無其他選擇下,會使用最低武力,維護法紀,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秩序。

據京華時報報道,許鎮德在當日記者會上說,現在旺角被非法霸佔地區的衝突和罪案每日都會發生,早已經不是示威人士聲稱的「非暴力」,留守人士當中夾雜著激進組織的活躍分子和滋事分子。

警方呼籲,旺角被非法霸佔的道路是一個高風險地區,形勢十分險峻。任何人,尤其是學生和青少年,不應前去旺角非法霸佔地區,也不要在附近圍觀,更不要被人煽動參與非法霸佔道路。

許鎮德表示,由於高等法院頒布的禁制令屬於民事性質,一般而言警方不會直接執行禁制令。原訴人或其代理人可採取適當及合法措施去執行禁制令。警方會調派適當警力及作出相應部署,在場維持秩序,保障人身安全,防止違法行為與罪案發生。

警方重申,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如果有人破壞社會安寧或違法,不論任何背景,警方會果斷執法。綜合新華社新華網

商界發聲

「佔中」影響香港經濟與繁榮

「佔領中環」非法集會發生前後,香港商界多位知名人士和商會發表言論,斥責「佔中」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將對香港的營商環境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

新世界發展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鄭家純日前接受採訪表示,「佔中」主事者以犧牲港人利益去爭取民主,其本身一點也不民主。部分示威學生的滿腔熱忱被人利用。他呼籲學生們看清事實,立即撤離佔領區域。

香港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日前針對「佔中」發表聲明,懇請大家不要讓今天的熱情變成明天的遺憾。他表示,回歸後,「一國兩制」一直保障香港人的生活方式。所有人都應謹守法治,如果法治決堤,將會是香港最大的悲哀。

香港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直斥「佔中」等於「自毀長城」,令香港失去優勢。他表示,「佔中」是破壞行為,不但影響香港經濟、金融以及社會繁榮,也有損香港的國際聲譽。

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在內的五大商會日前呼籲,「佔中」已到了失控的邊緣,示威人士必須盡快撤離,還市民生路和馬路,支持警方依法維持香港社會秩序,令香港盡快恢復穩定繁榮。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說,「佔中」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已逐步浮現甚至擴大,若香港經濟被拖垮,失業率上升,最終受害的是香港市民。行動持續愈長,對香港的傷害便愈大。若對抗持續,將會引致社會撕裂,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將有惡劣和深遠的影響。

除上述重量級人士外,還有大批商界團體及人士通過發表聲明、接受採訪、撰寫文章和刊發廣告等各種渠道,表達反「佔中」的立場。

人物專訪

撒切爾夫人前私人秘書:

中國從未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的私人秘書、現任議會上院議員查爾斯·鮑威爾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的承諾,如果示威者繼續鬧事,有可能導致香港選舉制度停滯甚至倒退。

「我認為,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中國一直按照這些協議和法律文件向前推進。香港的每個人都應該已經知道,1990年基本法獲得通過以後,香港將逐步實現以選舉方式產生特首,到了一定階段,在選舉中引入普選。」鮑威爾告訴記者。

他說,中國中央政府提出2017年以普選方式選舉香港特首,遵守了當初的承諾,是積極向前邁進的一步。「特首候選人由一個選舉產生的委員會來決定,這些選舉在香港進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作出這種決定。這在基本法當中規定得很清楚」。

鮑威爾說,香港那些示威者恐怕對歷史有些無知。他本人不想爭辯香港示威者的權利,但他們在表達自己看法的時候,應該對香港其他民眾給予應有的考慮,讓其他民眾能夠開展日常工作,維持香港的經濟生活。如果他們繼續示威,那香港的選舉制度或將停滯不前。「那樣將是一種退步」。

查爾斯·鮑威爾檔案

查爾斯·鮑威爾生於1941年,上世紀80年代曾擔任時任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的私人秘書和外交國防顧問。撒切爾1982年訪華就香港問題與鄧小平會談和1984年再度訪華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時,鮑威爾都陪同在側,是中英香港問題談判的見證者,曾任英國英中貿易協會主席。

      責任編輯:Anais
曾俊華憂「佔領」傷香港法治      [2014-10-26]
中國大使促英勿干涉香港事務      [2014-10-26]
霍啟剛吁停止「佔中」回到法治軌道      [2014-10-26]
香港市民踴躍簽名反對「佔中」      [2014-10-26]
王德華:對王晶「一挺到底」      [2014-10-26]
香港警員談「佔中」前線執勤體驗      [2014-10-26]
港商界斥責「佔中」破壞社會秩序      [2014-10-25]
維港千人點燭 反「佔中」撐警察      [2014-10-25]
神秘的香港非法「佔中」物資裝備      [2014-10-25]
本港確診登革熱男子目前已退燒      [201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