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金國入中紀委 妻子仍是臨時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劉金國出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副書記,據報道,劉金國擔任領導職務30多年,愛人一直是臨時工。他審批過近20萬個「農轉非」指標,自己的38個親屬無一跳出「農門」。

據新京報報道,10月25日,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選舉劉金國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副書記,他也成為了近年來第二位政法系統出身的中紀委副書記。

劉金國此前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正部長級),紀委書記、督察長,副總警監警銜,在公安部領導中,位於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之後,排在第三位。

一周前,中紀委領導班子進行人事調整,李玉賦從中紀委副書記崗位調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中紀委領導班子由8名副書記變成7名。此前,中紀委副書記的人選多由來自中紀委監察部系統的官員或擔任過省級紀委書記的人員出任。近年來,這一模式已被打破。2012年11月,時任最高法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一級大法官的張軍,當選為中紀委副書記,成為近年來首位政法系統出身的中紀委副書記,昨日,同樣出身政法系統的劉金國增選為中紀委副書記。

從村黨支部書記到中紀委副書記

劉金國曾在鎮、縣、市各級政府任職,仕途可謂一步一個腳印。他用了40年時間,從村黨支部書記一步步成長為中紀委副書記。

自1992年擔任秦皇島市公安局局長後,劉金國先後任職河北省公安廳副廳長、河北省委政法委書記、河北省委常委、公安部副部長,在政法系統深耕22年。

劉金國行事低調。梳理公開報道發現,除了當選「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後的系列宣傳,劉金國很少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在中紀委強勢反腐的背景下,海外追逃開始發力。今年7月,劉金國在公安部部署「獵狐2014」專項行動的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將其緝捕歸案、繩之以法,「一些外逃嫌疑人還牽涉腐敗犯罪,(他們)能否到案直接關係著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劉金國的這句話,被不少媒體解讀成「中國反腐擴大到國外」的明確信號。

履新中紀委之前,劉金國已有5年紀委工作經驗。2009年起,劉金國一直任職公安部紀委書記。

鐵腕治警,敢於查大案辦要案

據《人民公安報》報道,劉金國帶領公安紀檢監察部門敢於查大案、辦要案,先後查辦了一批局級、處級幹部違法違紀案件。2011年,公安部紀委、駐部監察局被授予「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劉金國曾經要求公安部紀委制定一個紀檢幹部自身建設的紀律要求。當紀委的同志幾易其稿送到他手上時,他並不滿意,直接在一張紙上寫下四條:不枉紀枉法,不干預辦案,不洩露案情,不吃請受禮。20個字的《公安部紀檢監督幹部四大紀律》由此印發全警。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任職公安部副部長後,劉金國曾分管過交管局、消防局、治安局。公安部原部長助理、經濟犯罪偵查局原局長鄭少東出事後,劉金國代管經偵局,並開展了以「加強廉潔從警教育,整頓領導班子、整頓紀律、整頓作風」為主題的「一教育三整頓」活動。

審批「農轉非」指標,親屬無一跳出「農門」

在「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評選活動中,劉金國成為首位入選的黨政機關在職副部級領導幹部。

將時間撥回2010年7月16日18時。大連新港碼頭油庫火災現場:幾十米高的火柱從陸地綿延到海上,到處是黑壓壓的大罐,天上下著油雨,地面全是滾燙的油污,氣味嗆人。

當晚,55歲的劉金國在火線最前沿指揮了8個小時。其間,現場曾發生6次大的爆炸,「我來到這個火場,就沒想活著回去。」劉金國對時任大連市副市長王立科說。第二天上午10時,大火被撲滅。

據《人民公安報》報道,劉金國擔任領導職務30多年,愛人一直是臨時工。他審批過近20萬個「農轉非」指標,自己的38個親屬無一跳出「農門」。

曾主動打電話給信訪當事人

「我是公安部紀委,我叫劉金國。你的來信已經收到了,別著急,我們正在派人調查。」劉金國曾主動打電話給一名信訪當事人閆某。

見到公安部前往調查的工作人員後,閆某說:「我就知道你們會來,前幾天有個人給我打過電話,叫我同志,這麼多年還沒人稱呼我同志。」

在廣西,也有當事人向公安部工作人員表示曾接過劉金國的電話。現在在網絡論壇中,還有一封《轉公安部紀委劉金國書記親收》的人民來信。

新京報記者 賈世煜

【劉金國簡歷】

漢族,1955年4月出生於河北省昌黎縣槐李莊鄉小港村,197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6年12月參加工作,中共中央黨校經濟管理專業畢業,大學學歷。

●1974年

高中畢業後回村擔任民兵連副連長。此後歷任村黨支部書記,公社黨委副書記、書記。

●1983年9月

組織上選派劉金國到河北省黨校學習兩年,後任劉台莊工委副書記、書記;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縣委副書記;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委副書記、區長;秦皇島市委秘書長。

●1992年5月

劉金國擔任秦皇島市公安局局長。

●1994年11月

任秦皇島市委常委、副市長兼公安局長。

●1995年8月

調任河北省公安廳副廳長。

●2002年1月

任河北省委政法委書記。

●2002年12月

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2005年3月

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

●2009年8月

任公安部副部長、紀委書記、黨委委員、督察長。

●2014年2月

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正部長級),紀委書記、督察長,副總警監警銜。後兼任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

●2014年10月

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副書記。

曾獲得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河北省優秀人民公僕、優秀共產黨員、廉政公僕等榮譽稱號。2010年,被國務院記個人一等功。

      責任編輯:春緋
中央紀委副書記都分管啥事?      [2014-10-26]
王岐山在中紀委四次全會上講話全文      [2014-10-25]
劉金國曾被評為感動中國人物      [2014-10-25]
中紀委副書記為什麼是劉金國?      [2014-10-25]
王岐山: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在本質上一致      [2014-10-25]
王岐山:治國必先治黨 治黨務必從嚴      [2014-10-25]
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當選為中紀委副書記      [2014-10-25]
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今召開 或設立頂層反腐機構      [2014-10-25]
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今召開      [2014-10-25]
聚焦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反腐或由治标走向治本      [201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