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今召開 或設立頂層反腐機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十八屆四中全會已於昨日閉幕。10月25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就將召開。昨日上午,中紀委官網公佈了中紀委四次全會的會期。與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相比,即將召開的中紀委四次全會,會期提前了近3個月。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表示,黨的四中全會之後立即舉行中紀委全會,此系「慣例」安排。

【會期】

中紀委四次全會緊隨四中全會舉行

1979年1月4日,中紀委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標誌著「文革」結束後,黨的紀檢監察機構重新恢復運轉。自此至今,中紀委各次全會的會期,逐步規律化。

一次全會一般與黨的中央全會同日舉行;二次全會一般在黨的中央全會之前舉行;四次全會一般緊隨黨的中央全會舉行;其他各次全會,多在次年一月舉行,與黨的中央全會相隔近3個月。

以十八大以來的四次中紀委全會為例,十八屆一中全會於2012年11月15日召開,十八屆中紀委一次全會也在同一天舉行,選舉產生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十八屆二中全會於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召開,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則在2013年1月21日至22日舉行。十八屆三中全會於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召開,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則是在2014年1月13日至15日舉行。

十八屆四中全會昨日閉幕,明日就將召開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相隔只有一天。十六屆、十七屆中紀委的各次全會會期,也呈現上述相同規律。如十七屆中紀委四次全會的召開時間是2009年9月19日,此前一天的2009年9月18日,十七屆四中全會閉幕。

【任務】

有利於鞏固反腐成果推動反腐深入

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認為,中紀委全會的會期安排,主要是出於會議主題、任務等方面的考慮。

中紀委一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選舉,因此一般都在黨代會閉幕、一中全會結束後立即舉行,選舉產生新的領導班子,以便迅速開始工作。

黨的二中全會一般會討論新一屆國家機構的人事問題,所以一般都是在全國兩會換屆前的2月召開,而中紀委二次全會的任務是提出新一屆中紀委的執政思路等,所以會期會在黨的全會之前的1月舉行,「1月開會能趕在春節之前,對年度工作、重要任務作出部署,這樣可以『搶』出近一個月的工作時間。中紀委二次全會、三次全會、五次全會、六次全會、七次全會一般都在1月舉行,就有這方面的考慮」。

至於中紀委四次全會為何沒有安排在一月舉行,而是在四中全會閉幕後緊鑼密鼓召開,受訪專家認為主要為更好地貫徹落實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確定的執政思路、改革舉措。

「三中全會都會擔負著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重大使命,作出具有重大轉折性的決策。四中全會則會進一步貫徹落實三中全會確定的重大決策,細化、具體化」,許耀桐稱,「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會涉及反腐、紀檢體制改革這些重要議題。中紀委四次全會緊隨四中全會之後召開,有利於鞏固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成果,推動反腐深入」。

■ 綜述

歷次中紀委全會公報折射出反腐思路變化

「整合反腐力量可考慮設領導小組」

專家表示,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是我國反腐思路的重大突破,標誌著要全面推進依法反腐、依法懲貪。

用法治思維反腐是反腐思路重大突破

2005年之前的中紀委各次全會,對反腐思路的表述通常是「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勢頭」。

2000年舉行的十五屆中紀委五次全會,公報提出「只要全黨堅決按照中央要求,切實加大工作力度,就一定能夠把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勢頭遏制住,進而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把腐敗現象減少到最低限度」。

2005年至十八大之前的各次中紀委全會,反腐思路基本都以「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為主。十七屆中紀委六次全會,提出的反腐思路也是「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強調「著力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2012年1月11日發佈的十七屆中紀委七次全會公報,反腐思路與六次全會基本相同。

十八大提出「建設廉潔政治」目標,「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隨後於2013年1月22日發佈的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會議公報,再次重申了「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在此基礎上,這次全會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懲治和預防腐敗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就在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提出「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讓法律制度剛性運行。」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中紀委特約監察員、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等受訪專家認為,「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是我國反腐思路的重大突破,「標誌著要全面推進依法反腐、依法懲貪」。

四次全會或涉杜絕「紅包」等話題

上述受訪專家們認為,四中全會是首個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全會。緊隨其後召開的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應該會對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治國」思路,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總目標下如何進一步深入推進反腐,作出探討。討論如何實現「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怎樣全面推進依法反腐、依法懲貪等議題。

四中全會公報還提出,「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依法執政,既要求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也要求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受訪專家們認為,按照上述要求,中紀委四次全會應該還會涉及一些具體問題,「比如黨紀和國法怎樣更好地銜接,杜絕出現『紅包』、『吃空餉』等反腐的『法外之地』」。

一位接近中紀委的學者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此前不斷有人呼籲整合分散在紀檢系統、檢察機關、預防腐敗局等機構的反腐力量,設立國家層面的反腐總局,「據瞭解,對於整合各方面的反腐力量,高層已有考慮,但未必會設立國家反腐總局這樣的具體機構,也許會考慮成立一個統籌各方面反腐力量的頂層反腐機構,比如領導小組」。

      責任編輯:果果
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今召開      [2014-10-25]
習近平介紹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起草過程      [2014-10-24]
中紀委全會或披露周永康案進展      [2014-10-23]
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的人事看點      [2014-10-23]
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      [2014-10-23]
這四天,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做什麼?      [2014-10-21]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劍指「依法治官」      [2014-10-21]
十八屆四中全會清理反腐「法外之地」      [2014-10-21]
盤點十八屆四中全會看點      [2014-10-20]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涉重大人事調整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