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劍指「依法治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將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本次四中全會首次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同時將回顧總結過去一年反腐倡廉工作。專家預期,十八屆四中全會或將在依法反腐上取得進展,成為反腐從治標到治本的節點。

反腐風暴為「治本」拓展可能空間

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力度明顯加大。有人根據中央和各地公佈查處貪官的情況,總結出 「週一打『蒼蠅』,週五打『老虎』」的規律,不少媒體更是把天天刷中紀委網站作為一項日常工作,生怕一不小心漏了官員落馬的重要新聞。

據統計,在十八大以後的21個月裡,光省部級幹部,就有近50人落馬,每兩個月,落馬5人。在某些省份,省委常委有近一半被查。

「這樣的力度,在改革開放以來還未曾有過。」研究反腐敗多年的專家《求是》雜誌研究員黃葦町表示。在他看來。中國的反腐敗,正在不斷打破「禁區」和「慣例」,強力反腐已經成為本屆黨中央的一張「名片」。

反腐風暴為「治本」拓展了可能的空間,但腐敗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種種跡象和問題表明,在反腐高壓態勢下,部分官員仍存在僥倖心理,從「明腐」轉為「暗腐」。如何讓「反腐」從治標到治本,讓制度反腐邁出關鍵一步,真正把權力關進「籠子」,正是外界對本次全會的重要預期之一。

依法治官 用制度剷除腐敗土壤

關於「治本」,不少專家認為,在拍蒼蠅打老虎,讓官員「不敢腐」的同時,只有建立令官員從「不敢腐」到「不能腐」「不願腐」的制約監督機制,才能讓反腐抓鐵有痕、玉汝於成。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指出,「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讓法律制度剛性運行」。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認為,這為發展中國特色的法治化反腐新路徑指明方向。

針對制度反腐,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委黨校教授姚桓認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非常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這個籠子必須是無縫無缺口和牢固不可摧的。制度的每個規定都必須是高壓線,換句話說,制度必須是鐵打的,不能夠是紙糊的、泥捏的。

姜明安認為,法治反腐首先要加強立法,這包括國家層面和黨內層面。在國家立法層面,全國人大已將「完善反腐敗方面的立法,真正形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作為今後5年的立法重點,這顯示中央將對反腐敗工作的整體方針、原則、體制等進行頂層設計,並用程序法治防止公權力尋租和濫用。他認為,四中全會後,應盡快啟動中國《反腐敗法》、《行政程序法》、《信息公開法》、《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公開法》等法律法規的立法,增進與現行法律的互補性,編織起更嚴密的反腐法網。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文茜
外媒:四中全會或涉軍方變動      [2014-10-21]
十八屆四中全會清理反腐「法外之地」      [2014-10-21]
法治終極目標:彰顯公平正義      [2014-10-21]
四中全會描繪「法治中國」新藍圖      [2014-10-21]
中國仍在努力擺脫「人治」陰影      [2014-10-21]
四中全會將依中國特點建反腐制度      [2014-10-20]
四中全會將撤銷蔣潔敏等5人職務      [2014-10-20]
四中全會閉幕後將發表公報      [2014-10-20]
盤點十八屆四中全會看點      [2014-10-20]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涉重大人事調整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