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將撤銷蔣潔敏等5人職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開會議,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0日在北京召開,會期持續4天。

根據此前披露的議程,中央政治局將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交全會審議。

記者梳理以往全會日程發現,全會開幕當天,一般由中央政治局成員向全會作「決定」的說明。據專家分析,人事議題也將是四中全會的焦點。十八大後,2名中央委員、5名候補委員先後落馬。

根據黨章,中央委員會委員出缺將由候補委員遞補。新華社報道,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等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已被開除黨籍,將在全會召開時予以追認,並撤銷他們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職務。

■ 焦點

首次專題討論依法治國

黨章規定:「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接受監督。」根據慣例,將由總書記代表中央政治局作工作報告。

此外,每次全會一般專題研究某個領域的重大問題,並審議通過相關決定、決議或建議等重要政治文件。本次四中全會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這在黨的全會歷史上尚屬首次。即將提交四中全會審議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此前已經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

新京報記者梳理近年來多次全會日程發現,開幕首日一般由中央政治局成員向全會做「決定」的說明。例如,十八屆三中全會於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召開,開幕當天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向全會作說明。

根據近年新華社的報道,提交全會審議的「決定」稿,都經歷了複雜的起草過程:一般當年春天成立起草組,多次調研、座談,數易其稿,耗時半年多完成。根據慣例,全會將分組審議文件討論稿,最後將意見反饋給起草小組,起草小組根據實際情況對文件進行修改,最終形成文件。在閉幕會上,全會對會議文件進行表決。

兩名中央委員出缺待補

十八大以來,已有兩名中央委員和5名候補委員落馬。其中,兩名中央委員為蔣潔敏、李東生,5名候補委員為潘逸陽、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和陳川平。

據新華社報道梳理,經中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已決定給予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2012年11月14日,黨的十八大選舉產生了由205名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中央委員會。根據黨章,中央委員會委員出缺,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遞補。目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排名第一、二位的分別是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和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

新京報記者統計,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共有13名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在全會上被撤銷職務,受到黨紀處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在兩年中有7名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落馬,總數超過前四屆的一半。

■ 黨的全會怎麼開?

會期

分組討論時間更長

十四大至今,每屆中央委員會都召開7次全體會議。除頭尾三次涉及人事選舉事項的全會外,其餘四次全會聚焦改革、經濟、黨建等主題,會期一般3至5天。

今天召開的四中全會會期為4天,與去年召開的三中全會長度相同。去年以十八大代表身份列席會議的浙江日報記者俞佳友曾撰文稱,三中全會4天的會期,除了兩個半天是全體大會,其餘都是分組討論。

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全會開全體大會時,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坐席在會場前方,中央委員一般按姓氏筆畫排座。俞佳友回憶,分組討論時,他所在的組共有出席和列席會議的代表50餘位,分別來自浙江、江蘇、江西三個省以及部分中直單位。

列席

基層代表受邀列席

根據慣例,一中全會選舉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十七屆一中全會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的列席人員只有中紀委委員。二中全會為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最高檢換屆做準備,根據十七屆二中全會和十八屆二中全會公報,只有「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除了首尾三次與人事選舉有關的全會,中間四次全會的列席人員較多,包括中紀委委員(或中紀委常委會委員)、有關負責同志、相關領域的黨代會代表、基層黨員以及專家學者。列席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俞佳友稱,每個省市區列席全會的基層代表一般不超過2名。

新京報記者昨日獲悉,已有來自基層司法單位的十八大代表受邀列席四中全會。

表決

一般採用舉手表決

按照慣例,全會閉幕大會上,將對「決定」、「建議」、「決議」等文件進行表決。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定義,「決定」適用於「對重要事項作出決策和部署」等事項。據統計,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中央委員會召開的52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20個「決定」。以往全會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文件,採用的是「建議」。

全會涉及對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的處分,程序多為中紀委向大會作審查報告。

央視報道顯示,在對「決定」、「建議」、「審查報告」等會議文件表決時,全會一般採用舉手表決的方式。據黨建專家介紹,中央委員具有表決權,候補委員沒有表決權,但具有發言權。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四中全會閉幕後將發表公報      [2014-10-20]
盤點十八屆四中全會看點      [2014-10-20]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涉重大人事調整      [2014-10-20]
四中全會將細化司法改革      [2014-10-20]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日開幕 法治成熱點      [2014-10-20]
十八大後現反腐新常態 反腐料有新部署      [2014-10-20]
四中全會今召開 「法治中國」料出頂層設計      [2014-10-20]
四中全會為何討論「依法治國」      [2014-10-19]
四中全會明開幕 法治成治國理政基本方式      [2014-10-19]
媒體:四中全會或撤銷5名中央委員      [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