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十八屆四中全會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綜合新華社、人民網等媒體報道,為期四天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於20日在北京召開。「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在日新月異的改革時代,人民更加期待公平正義,折射出社會和諧發展對法治的更高要求。本屆四中全會將主題明確為「依法治國」,明確指向「權大於法」這一公權力痼疾,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搬開絆腳石。會議亦被稱為判斷中國改革走向的風向標。除了依法治國議題外,中央部分人事變動亦是此次全會看點。那麼問題來了,十八屆四中全會,都會做出哪些具體部署呢?

依法治國:升級至2.0版 開啟制度化反腐  

十五大上,依法治國方略首次被提升到執政黨和國家政治層面,並在歷次黨代會上一再重申。但17年來,將研究「依法治國」作為中央全會主題,還是頭一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十八屆四中全會肯定會涉及有關依法治國的所有重大問題,比如,如何用法律規範執政行為和治理方式,如何加大司法改革的力度、遏制司法腐敗,如何把反腐敗納入法制反腐、制度反腐的框架,如何用法律構建制度籠子管人、管權、管事,如何保障人民用法律監督執政黨和政府等。

從1997年中共提出依法治國方略後,儘管我國法律條文越來越完善,但法治效果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所以,要想使中國真的走向法治,就必須有新的重大舉措。從國家治理的角度看,解決污染、食品藥品安全、民生、社會保障等問題都離不開法治。只有加強這些方面的立法,並且得到有效執行,才有可能解決問題。汪玉凱說,這其中既有政府的問題,也有民眾的問題。

那麼四中全會對依法治國將作出哪些具體部署呢?立法方面,至少有3個重點:1、繼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或推進重點領域立法。2、突出立法引領推動改革的作用。3、進一步完善監督審查制度和機制。執法方面,至少有3項舉措。1、執法權將相對集中,執法層級將減少。2、完善行政執法程序,規範執法自由裁量權。3、執法所需經費將由財政保障,杜絕靠罰款養活執法人員的現象。此外,還將實現一大轉變。通過簡政放權,讓政府少管一些,可以從根本上改變野蠻執法、違法執法、選擇性執法。司法方面,十八屆三中全會和此後召開的中央深改小組二次、三次會議對司法改革作了許多部署。四中全會將細化這些部署。

人事變動:中委多人被撤 軍委或有調整 

除了依法治國議題外,中央部分人事變動亦是此次全會看點。根據中共黨章規定,對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給以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開除黨籍的處分,必須由本人所在的委員會全體會議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決定。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作出處理決定,待召開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根據四中全會的議程,想必會宣佈對周永康做出開除出黨,送交司法處理的決定。

四中全會還要正式審議通過中紀委關於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五人審查報告,對此前的有關「雙開」處分予以追認,並撤銷他們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職務。同時,在中央委員出缺之後,將在中央候補委員依照得票先後順序依次遞補。因而,在中央候補委員中排名前兩位的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和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料將在四中全會上獲遞補中央委員。此外,還有兩位中央候補委員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但尚未作出處理決定,即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和內蒙古黨委常委、政府常務副主席潘逸陽。

此外四中全會或涉軍委調整,最近三屆四中全會中,就有兩屆涉及中央軍委的人事調整。如,1999年的十五屆四中全會,胡錦濤被選舉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選為中央軍委委員。而2004年的十六屆四中全會,胡錦濤當選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卸任,徐才厚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增補陳炳德、喬清晨、張定發、靖志遠為中央軍委委員。

一中全會到七中全會都在做什麼? 

瞭解完本次四中全會的議程,我們再回過頭來重新認識一下中共中央全會。改革開放以來,通常每一屆中央委員會要召開七次全體會議,也就是從一中全會到七中全會。十三大後,這項制度被寫入黨章: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 一中、二中主題是「人事」:一中討論選舉中央領導層,比如選舉政治局常委,通過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等。而二中全會,則是在全國兩會換屆前召開,主要討論新一屆國家機構的人事問題。

而一些具有重大轉折性的決策,多是在三中全會上做出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把「以階級鬥爭為綱」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十二屆三中全會標誌著改革由農村走向城市;十四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四中和五中全會上一般中央軍委會進行重大調整:十三屆五中全會,鄧小平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十六屆四中全會,胡錦濤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如果說三中承擔著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的使命,那麼六中就肩負著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任:十四屆六中全會提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十六屆六中全會要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十七屆六中全會推進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七中全會最直接的一項工作,則是為下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作最後準備:十六屆七中全會在會期中,正式確定十七大的召開日期,討論並通過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七大提交審議的報告以及《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歷史上的四中全會從召開時間上看,多位於承上啟下的關鍵年份,討論內容亦涉及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命題。四中全會的主題很多。主要涉及經濟、黨內建設等重要話題。有幾次討論的是經濟問題,比如,1979年的十一屆四中全會就主要討論農業發展問題。1985年的十二屆四中全會上,討論的是第七個五年計劃的建議(草案)。在這次會議上,還確定了一個重要的黨內組織規範,即中央領導機構的新老交替原則。十四屆、十六屆、十七屆,這三屆中央的四中全會,主要對執政黨建設問題做了部署。比如,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裡面提及的執政為民、立黨為公,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等提法,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詳。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賈銘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涉重大人事調整      [2014-10-20]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日開幕 法治成熱點      [2014-10-20]
十八屆四中全會 反腐制度化或成亮點      [2014-10-19]
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0日至23日在京召開      [2014-09-30]
十八屆四中全會首以依法治國為題      [2014-07-30]
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十月召開      [2014-07-29]
亞洲象遭砍頭取牙 警方懸紅緝兇      [2014-10-20]
全民健身上升為中國國家戰略      [2014-10-20]
《故宮》執行總編導殺人被公訴      [2014-10-20]
王東明:沒有法治保障猶坐「火山口」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