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屆四中全會 反腐制度化或成亮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成都商報製作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前瞻,全文如下:

迎接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前瞻

核心提示

關鍵詞為什麼是

「依法治國」

引領中國改革發展、化解當下社會複雜矛盾,必須緊緊依靠法治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依法治國之路

依法治國 面臨重要關口

2014年10月20日,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召開,將首次以全會的形式專題研究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行進在現代化征程中的中國,到了關鍵一躍的歷史節點: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2020年,還有6年;距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2049年,還有3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走依法治國之路,才能完成這一艱難但必須完成的歷史使命!

依法治國基本方略

面臨全面實施的重大窗口期

回溯中國30多年改革開放和快速增長歷程,法治建設始終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保駕護航—200多部現行有傚法律、700多件行政法規、近9000件地方性法規……

依法治國寫入憲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確立了國家發展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一系列重要制度。

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我國的制度建設總體狀況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很多方面沒有法律,無法可依,需要邊改邊立,現在的情況是,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總體上已經有法可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形成了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這是我們取得的重大成就。實踐是法律的基礎,法律要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是最大的實踐。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所長李林說,「從改革開放中走來的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正面臨全面實施的重大窗口期。」

教育、住房、養老

群眾需要權利獲得更充分保護

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越是臨近,人民群眾對依法保護公平正義的期待越是熱切。

現實中,執法不嚴、司法不公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侵犯公民合法權益現象時有發生;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甚至徇私舞弊、貪贓枉法屢禁不止……司法執法機關有法必依、執法必嚴,成為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大期許。

不止是司法保障層面,人民群眾生活生產的方方面面都需要通過法律「落地」,照耀公平正義之光—教育、住房、養老等社會領域的權利獲得更充分保護;食品藥品、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等直接關係生命健康的權利能夠更充分實現……

一些幹部法治觀念不強

是全面實施依法治國一大制約

法治中國建設之路還有很多關隘要闖。

一些黨員領導幹部迷戀「權力至上」;「拍腦袋就干,掐腰子就上」以及「大包大攬」依然是慣用的決策方式。從不善法治、不會法治、不敢法治到將「依法治國」理念融入具化執政行為之中,還存在不小差距。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認為,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法治觀念不強、法治思維不彰、法治能力不足,是全面實施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一大制約因素。

今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努力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各項工作。

當前,減政放權,政府權力「瘦身」,職能定位更清晰;建立權力清單,清晰劃定行政權力範圍,激發市場活力;依法治官、依法治權,制度反腐邁出重要步伐……用改革的辦法和法治的思維規範權力運行,清潔黨的肌體,提升執政能力。

依法治國 將帶來什麼

觀察家: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

觀察家指出,「史無前例」的四中全會將推出依法治國升級版,面臨下行壓力與轉型難題的中國經濟也將迎來新的紅利。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四中全會有望拿出落實依法治國的路線圖,推動在政府依法監管市場、司法體制改革、加強改革的立法推進和立法保障方面出台重大、務實措施,這都將強化市場經濟的法治基礎,進一步釋放增長潛力。

具體來說,建設法治市場經濟,用法治劃清政府與市場的作用邊界,形成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法治規範;建設市場決定下的有為、有效、有力、有責的法治政府,實現政府職能法定化;加強司法體制改革,去行政化,去地方化,加強專業化,推進公開化,形成對地方政府干預市場的制度約束。

從投資來看,以法治倒逼壟斷行業改革,保障開放、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對於「尚未使出全力」的民營經濟來說是一場久旱之後的甘霖;從消費來看,以法治更好地保障弱勢群體利益,實行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都將釋放消費潛力;產權保護等方面的法治建設也將為中國一直較為疲弱的創新能力注入一支強心劑。

接受採訪的專家預測,四中全會後,市場監管、期貨、互聯網領域、房產稅等方面的立法有望加快,預算法、消費稅法、勞動合同法、證券法、土地管理法、行政許可法等法律有望得到修訂和完善。

境外媒體分析:反腐制度化將是亮點

本次會議不僅吸引了國內媒體的目光,也引發了境外媒體的高度關注,這次會議被稱為判斷中國改革走向的風向標。境外媒體分析,中國的反腐工作或將迎來從治標到治本的節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文分析,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是本次會議的兩大亮點。四中全會是否以及如何部署和落實,是觀察中國未來走向的一個重要指標。

中國香港《經濟日報》的報道稱,習近平上台後以鐵腕反腐和整風,實際上就是在破除舊有的路線,並要建立一套以法治和理性為核心的新執政路線,而十八屆四中全會正是這個由破到立的關鍵轉折點。中國香港《南華早報》的文章預期,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開啟反腐新階段,在深入揭查貪腐官員的同時,健全廉政制度。(綜合新華社、人民日報客戶端等)

我們的生活可能有這些變化

專家預測:法治帶來經濟新紅利

法治倒逼壟斷行業改革,保障開放、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有利於民營經濟

更好地保障弱勢群體利益,實行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釋放消費潛力

將為中國一直較為疲弱的創新能力注入一支強心劑

媒體猜測:反腐形成制度化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文章分析,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是本次會議的兩大亮點

中國香港《南華早報》的文章預期: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開啟反腐新階段,在深入揭查貪腐官員的同時,健全廉政制度

這些方面有望加快立法

市場監管、期貨、互聯網領域、房產稅等

這些法律有望修訂完善

預算法、消費稅法、勞動合同法、證券法、土地管理法、行政許可法等

小資料

部分往屆

四中全會回顧

十四屆

關鍵詞:黨的建設

十五屆

關鍵詞:國企改革

十六屆

關鍵詞:加強執政能力建設

十七屆

關鍵詞:黨的建設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賀頓
四中全會明起召開 反腐制度化或成亮點      [2014-10-19]
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0日至23日在京召開      [2014-09-30]
十八屆四中全會首以依法治國為題      [2014-07-30]
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十月召開      [2014-07-29]
四中全會明起召開 反腐制度化或成亮點      [2014-10-19]
李克強訪歐細節:默克爾定菜單備烤鴨      [2014-10-19]
福建一紀委人員墜亡 生前稱被設圈套當替罪羊      [2014-10-19]
習近平與奧朗德通信 贊法國機械龍馬      [2014-10-19]
中央通過農民股份合作改革試點方案      [2014-10-19]
十八屆四中全會 反腐制度化或成亮點      [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