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仍在努力擺脫「人治」陰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21日報道,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這是中國政治發展和改革中一件劃時代的大事。種種跡象表明,這次全會把「依法治國」提到了中共執政以來前所未有的高度——關乎「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關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國夢」。

需用制度為強勢反腐護航

中共十八大已明確提出2020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時要實現的法治目標——「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落實,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斷提高,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這次四中全會舉行的時間點,距離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執政已近兩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已啟動實施近一年,要實現「法治中國」的目標時間表上餘下的時間也就數年之多。

輿論認為,中國當下,全面深化改革勢在必行,依法治國更是刻不容緩。法治是一個國家走向現代文明的標誌,也是改革成功與否的重要保障。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更需要用制度為強勢反腐護航,使其成為穩定社會、促進經濟、凝聚人心、深化改革的重要推手。

推進依法治國,亦將為面臨下行壓力與轉型難題的中國經濟帶來新的紅利。市場經濟的有效有序運行,法治是基本條件。當前中國經濟的諸多問題和深層次矛盾都與法治缺失有關。這些都說明,中國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迫切地渴望法治。

改革之舉已在「多路並進」

四中全會召開前的數月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一些做法已在「多路並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由地方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並於8月1日起施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上海市司法改革試點工作方案》,首批法官、檢察官助理被正式任命。  備受社會關注的「唐慧女兒案」兩被告人二審重審案公開宣判;福建省高級法院終審對涉嫌犯投放危險物質罪的上訴人念斌作出無罪宣判;其他一些刑事領域冤假錯案也已經或正在「糾偏」。之前針對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等案的審查,也表明了執政黨正以最大決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中國仍在努力擺脫兩千多年「人治」的陰影,無論是經濟領域的改革,還是基層社會的「神經末梢」治理,一些黨政官員歷史上形成的「特權觀念」「以言代法」「權大於法」等思維和作風,導致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依然存在,破壞了社會的公平正義,也成為了腐敗蔓延的重要原因,危及執政黨地位和國家長治久安。樹立從中央到地方的法治權威,刻不容緩。

專家期待提高司法權威性

「對於四中全會,我們更加關注如何提高司法的權威性和有效性,這是擺在執政黨面前的一大考題,在高速現代化的進程中,社會治理未必都是均衡發展的,要讓13億多人都高度自覺地依法辦事,並不容易。」四中全會前參加建言獻策的中國法理學研究會副會長沈國明說。

法學專家、全國政協常委周漢民則指出:「歸根結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可持續推進,需要執政黨進一步改進和提高自身的執政能力及執政水平。」

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多位法學專家期待中國進一步實施好「依憲治國」。專家認為,依憲治國是最高層級的依法治國,在憲法旗幟下,法治將體現出法的存在性、公正性、至上性、預設性,既要對權力制約,也要對權利保障,最大可能彰顯公平正義。據新華社電

□聲音

當下許多治理失靈,緣於權力濫用。一些涉及巨大公共財政資金和廣大公民重要權益的決策往往缺少公開、民主的決策程序。

——姜明安(北京大學教授)

領導幹部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不強,法律實施激勵機制不健全,對違法行政問責不足是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問題。

——馬懷德(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

公正司法是尊重和保障人權的關鍵,當務之急是要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的表述。

——陳衛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責任編輯:吳海容
人民網:用法治逼出一個清廉政府      [2014-10-20]
外媒:中國法治變革不是「做樣子」      [2014-10-20]
王東明:沒有法治保障猶坐「火山口」      [2014-10-20]
四中全會將依中國特點建反腐制度      [2014-10-20]
俞可平:民主法治是現代國家的底線      [2014-10-20]
四中全會將撤銷蔣潔敏等5人職務      [2014-10-20]
四中全會閉幕後將發表公報      [2014-10-20]
盤點十八屆四中全會看點      [2014-10-20]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涉重大人事調整      [2014-10-20]
媒體解析七常委如何推進「依法治國」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