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中全會將依中國特點建反腐制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20日,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本次全會是第一次以依法治國為會議主題。本次會議不僅受到境內媒體輿論高度關注,也吸引海外媒體的目光。外媒普遍認為,本次會議將對中國未來發展起到關鍵作用,而反腐制度化將成為本次會議亮點,但制度建設將依據本國特點進行,而不是照搬西方經驗。

據海外網援引俄羅斯《獨立報》發表「中共改革並不意味著自由化」的文章,旗幟鮮明的指出,四中全會確定依法治國,這在中共黨史上是首次,此舉是為了達到任何官員都不能濫用權力的目的。中國領導人將利用毛澤東和古代聖賢的經驗、而不是西方經驗進行改革。

「俄羅斯之聲」發表文章認為,反腐問題和依法治國,將成為全會資料上最為經常使用的詞句。中國共產黨面臨改革、發展的艱巨任務,依法治國正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問題。專家們指出,本屆全會將助推中國現代史反腐攻勢。 可以期待,打擊腐敗犯罪將進一步制度化。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雅科夫·別爾格爾在談到中共四中全會時認為,腐敗問題關係到執政黨和國家的命運問題,也可以說是國家安全問題。當然,反腐不只是把腐敗官員撤職了事,還需要建立嚴格的反腐機制,使廣大官員不敢貪、不能貪,加大對官員違反法律行為的處罰力度。

新加坡《聯合早報》同樣認為,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上,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將會是這個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會議兩大亮點。

文章進一步指出,在近三個月的時間裡,中共中央政治局有兩次會議都在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都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放在了一個大格局中。四中全會「法治中國」的主線呼之欲出,法治中國的總體規劃及遠景都將逐漸明確。

除了被廣泛報道的反腐制度化建設可期之外,在法制化建設為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也受到海外輿論關注。

華爾街日報報道,政治領導人通過反腐行動發出信號,即中國經濟無法再承受猖獗腐敗的侵蝕。中國官方通訊社報道稱,領導層一致認為,法治是中國維持經濟增長、清除腐敗的必要條件。而該報援引香港瑞東集團稱,一場持續的反腐敗行動對商業來說是好消息,可以起到鼓勵投資的作用。

香港《文匯報》則指出,「依法治國」的推進,將逐步改善上市公司所處的制度環境,逐步糾正經營中的扭曲和制度不確定,逐步降低市場所隱含的風險溢價。「依法治國」如果徹底執行,有助降低經濟運行成本,提高效率。明確的權利界定,將令企業和居民更積極開拓創新,增強整體經濟活力並持續增長。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書亞
四中全會將撤銷蔣潔敏等5人職務      [2014-10-20]
四中全會閉幕後將發表公報      [2014-10-20]
盤點十八屆四中全會看點      [2014-10-20]
十八屆四中全會或涉重大人事調整      [2014-10-20]
四中全會將細化司法改革      [2014-10-20]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日開幕 法治成熱點      [2014-10-20]
十八大後現反腐新常態 反腐料有新部署      [2014-10-20]
四中全會今召開 「法治中國」料出頂層設計      [2014-10-20]
四中全會為何討論「依法治國」      [2014-10-19]
四中全會明開幕 法治成治國理政基本方式      [2014-10-19]